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天新艺》系列特别节目:新中国电影六十年

http://www.tjtv.com.cn  2009-09-17 17:15
 

 

  1949年至1966年间,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国电影进入了英雄主义年代,其主题为:火红革命,此时的影片具有浓厚的政治味,但严谨的任务式高规格的艺术制作,保留了一定的艺术水平。代表作品:《英雄儿女》、《早春二月》等。

  直到1978年,中国共产党举行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电影从此回归对“人性”、电影本体和电影美学的关注。而1978年至1992年间,中国电影进入了一个明显的探索期,在这一电影转型时期,中国电影人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也是在这段时期,诞生了第五代、第六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等人的名字开始逐渐被人们所熟悉。

  1990年代初,中国电影行业已经到了只剩一口气的半死不活状态,为了挽救低迷的市场,中国开始引进好莱坞大片,《亡命天涯》成为了第一部引进片,虽然此时的中国院线绝大多数观影设备落后,但处于开闸之初的中国电影市场顾不得梳洗打扮,影院就已经可以赚得乐不可支了。1994年后,中国电影人看到了“进口大片”的威力,每年“进口大片”数量不多,却能够占到中国内地票房的50%以上,正是此时,中国电影创作者从威胁中看到了商机……1995年之前,中国内地所有影院春节期间都不开门。然而,1995年的《红番区》打破了这一规则。看到商机的影业公司老总打算做一部新电影,借用香港地区电影人的一个叫法,新电影类型名为“贺岁电影”,自此,冯小刚引领起贺岁档风潮,《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手机》等一部部颇具现代生活气息的国产喜剧征服了观众,以致到今天,冯小刚的电影似乎成为了中国观众不可或缺的春节大餐。

  而就在内地电影遇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之时,香港电影市场却日渐萎缩,逆境之下,香港电影人开始寻求外围突破,内地无疑是个很好的处女地,而要打入中国内地市场,香港电影人必须与中国内地进行广泛合作。而合作所带来的结果便是,当年几乎被认为濒临死亡的香港电影业在与内地合拍中得到了重生,目前合拍片已经成为了香港电影的主流:《少林寺》、《新龙门客栈》、《2046》、《卧虎藏龙》、《功夫》、《霍元甲》、《赤壁》、《投名状》、《英雄》、《夜宴》、《霸王别姬》、《天下无贼》、《疯狂的石头》、《大支佬》、《如果爱》、《满城尽带黄金甲》、《秦俑》、《太阳照常升起》、《无间道》、《甜蜜蜜》、《姨妈后现代生活》、《活着》、《云水谣》、《头文字D》、《大灌篮》、《伊莎贝拉》、《画皮》、《长江七号》、《阳光灿烂的日子》、《宝贝计划》……别怀疑以上这些影片都有合拍的背景,您也可以在其中选出您认为最好的电影。

  除了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人们的观影环境也有了质的飞跃,过去那种只有一个厅一片胶合板座椅的老式影院渐渐让人忘却了,取而代之的是足以跟发达国家高级院线媲美的硬件设施。一个大国的真正崛起,其标志就是文化产业的输出。而目前,中国电影人在开发市场形成产业的同时,也在积极向海外寻求市场。

  从《赤壁》和《功夫之王》这些影片来看,“中国国产大片”已经开始将东西方的定位由从前的二者兼顾渐渐变得“一头大”了。这标志着“中国国产大片”产业从此迈向成熟。除“大片”外,像《疯狂的石头》这类中小成本影片也有着不错的票房。同时,一些“地下导演”也开始渐渐走入地上,宁浩、贾樟柯、陆川等新生代导演的崭露头角,也让中国制造的类型片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上更加深入人心。相信日后中国电影也会逐渐形成像电影发达国家那样,靠中小成本影片支撑票房的状况。到那时,“百花齐放,百鸟争鸣”,中国电影一片阳光灿烂!

  9月20日(本周日)17:40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T2),《天天新艺》和您一起回顾新中国电影六十年。重播时间:当天22:30,次日07:00、12:35。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文艺频道 > 天天新艺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