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2009《泊客盛典》之人物篇
寒春Joan Hinton

http://www.tjtv.com.cn  2009-10-27 14:56
 

 

  寒春Joan Hinton(美国)   第一个拿到北京永久居留证的美国人

参与“曼哈顿计划”的年轻核物理学家和北京郊区养牛场场主,这两个头衔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当它们同属于一个人的时候,背后必定有一个传奇的故事。

1945年,23岁的寒春已经是美国曼哈顿计划中的一名女科学家,参与制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原子弹。广岛和长崎被投放了两颗原子弹对寒春的心灵产生了极大的震撼,而当时中国的红色革命也深深吸引了她,于是她放弃了纯科学的研究,追随着与她有共同理想的美国青年阳早来到了中国延安,并于1949年在革命圣地延安的窑洞里举行了烽火中婚礼。之后两人一起帮助解放区人民发展畜牧业、搞建设,为中国的奶牛事业贡献了毕生,并在北京昌平设计建造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养牛场。2003年阳早去世,骨灰就埋在了牛场。寒春现在一个人仍然守着她的二百多头牛,居住在北京郊区的牛场那二十多年的旧平房里,继续为牛场的建设贡献她每一点心力。

弹指一挥间,人已迟暮。夕阳下,白发苍苍的寒老站在那棵发黄的圣诞树前,温柔地注视。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走。她要活,要扎根在中国,扎根在她的养牛场,为了牛,更为了再也不会离开的阳早。

寒老古朴的房间一角,一把19世纪意大利制造的小提琴静静地躺了很久。就是这把小提琴,伴随着寒春来到中国,看尽春秋如歌的岁月。毛泽东是寒老最崇拜的人。拿起小提琴,架起弓弦摆成优美的姿势,一曲悠扬的《东方红》回荡在整个牛场。音乐响起,青春霎那闪过,恍然回首,风华正茂的寒春曾有个梦想,梦想站在人民中,建立没有压迫的,自由的新国家。

原来,理想和信念可以让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如此纯净饱满,也让一个人的生活如此充实幸福......即使现在的我们不能做到如同她一般的高尚坚韧,但我们在做着全部努力完成每一个关于她的画面。一个人,一件事,一个理想,一辈子,这就是寒春给我们带来的震撼。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卫视频道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