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政策引发热议 重点调整医疗收入结构

http://www.tjtv.com.cn  2009-12-01 16:54
 

 

  日前,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根据意见,2011年我国药品价格将趋于合理,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性矛盾将明显缓解。

  《意见》提出,在2009-2011年,我国医改的主要任务是:调整政府管理药品及医疗服务的价格范围,改进价格管理方法,进一步完善价格决策程序,提高价格监管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在全面核定政府管理的药品价格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偏高的药品价格,适当提高临床必需的廉价药品价格;同时,适当提高临床诊疗、护理、手术以及其他的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治疗价格;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药品成本价格监测制度,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

  在这些指导意见中,关于降低药费、提高诊费的政策,最被人们关注,也是和普通市民关系最大的。最近《财经视界》记者就走访了部分医生和患者,听听他们怎们说。

  (采访)患者:我觉得有能力,拿的多是正常的,如果是院士肯定会比别人拿得多。

  (采访)患者:诊费在提高的过程中药费现在是降了,但是过一阶段它也会涨,将来会不会出现两个都在涨的情况?

  (采访)患者:可以把医疗的力量更加分散一些,不用那么集中,重病找专家,一般的病在社区就可以看了,使我们的医院没有那么拥挤。

  虽然看法各不相同,但在采访中,大部分患者表示,如果在医疗费用总体费用得到控制的前提下,适当提高诊疗费用,对于提高医疗水平,合理分配医疗资源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按照目前的规定,在总医院、一中心医院这样的三甲医院,普通医生和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的挂号费分别是4元、8元、13元。这样的价格,不仅没有合理反映医生的劳动价值,而且各级医生间仅仅四五块钱的诊费差异,对于医生提高业务水平的激励作用也不大。而在社区医院,诊费比这个还要低,基本都在三四块钱,提高诊费对于改善医院经营有所帮助。

  (采访)河西马场医院副院长 曹曼丽:因为现在药费都降低了,医院在收入方面也减少了不少,诊疗费要是提高了,首先能够提高我们医务人员的自身价值,而且能够提高我们医院的收入,对医院职工积极性也是一个提高。

  此次医疗改革作为一个综合性大措施,降低药费、提高诊费,除了适当提高医生的劳动力价值外,更重要的是要改变传统的以药养医局面,并从根本上调整现有的医疗收入结构。

  (电话采访)卫生部中国卫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胡善联:国外医院药品费用一般不超过20%,主要收入是医生的诊疗费,我们国家药费基本是在45%到50%左右,劳务的体现比如挂号、手术、诊疗相对偏低,十几个医生,包括护士、麻醉师,做一台手术可能只占病人手术费用的20%,医生的劳务价值没有体现。

  天津900万人享医疗保障 覆盖率居全国前列

  日前,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天津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43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458万人,本市享有医疗保障人群达到900万人,医保覆盖率居全国前列。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