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收藏老东西 展示家庭档案

http://www.tjtv.com.cn  2009-12-09 15:47
 

 

  收集邮票、老报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您听说过收集筷子、结婚证,甚至是煤气费收据的么?的确有这样的人,而且这位收藏爱好者,还自己开起了个人展览。去看一下。

  您瞧这双象牙筷子,告诉您,它可有100多岁了。

  (采访)收藏爱好者王少柱:这双筷子是我奶奶留下来的当时是做陪嫁用的。到80年代我父母就传给我了,就通过这双筷子勾起我对筷子的兴趣。去年奥运会之际我就萌生了想法,用筷子纪念奥运会在我国举办。

  这双纪念筷,是王少柱花了1200块钱买来花梨木,专门做成的。这长度刚好是2008毫米,有纪念意义吧!今年60岁的王少柱,从80年代开始就留心收藏家里的老东西,如今,光是这各种筷子,就不下300多双。再瞧这1980年的结婚证,还是单张纸质的,还有这个廊坊农业机械化学校的训练班结业证,这都记录了王少柱重要的人生经历,自然也成了他的收藏宝贝。就连这30年前的煤气费单子,都保存得好好的,真是够细心的。

  (采访)游客:说明主人很有心,很细致也热爱生活。

  (采访)游客:我觉这也是历史见证或者是记载吧。

  (采访)收藏爱好者王少柱:希望还有更多的人像我一样开个人收藏展览,希望大家都能像我一样生活的快乐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

档案馆珍藏记忆 个人档案也可进馆

  我们刚才看了市民自己保存整理的档案,那么档案馆里的档案都是如何保存的呢?个人档案能进入档案馆保存吗?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孙磊:我现在就来到了河北区档案馆。这个档案馆里保存了20万卷档案,而且很多都是年代久远了。比如说我身边这卷档案,我们可以打开给大家看看。这是1955年公私合营时的企业调查材料。这个调查的企业大家都比较熟悉,是达仁堂药店。咱们翻开看看,这里面有当时达仁堂的厂区图,还有产品名录,和药价。这对于研究当时的社会生活和物价水平,都是份宝贵资料。

  在这个档案管理,像这样的珍贵资料还有很多。这些“宝贝”有些已经五六十岁,甚至更老,要想把它们保存好,可不容易。比如温度就必须常年保持在14到24度之间,而且越老的档案,保存起来,就越讲究。

  (采访)河北区档案馆管理科科长贾宝利:什么纸都有,像这种纸很脆,而且用铅笔写的不能长久保存,得用复印机复印。纸可以涂上药水,这样可以保存。

  字迹留住了,可这纸,越存越脆,怎么办呢?

  (采访)河北区档案馆管理科科长贾宝利:这就得裱糊。像这样的化学胶水不行。得用面粉和面,洗出筋,用那个粉达成浆糊,这样裱糊才能起到保护作用。

  不过,现在技术发展了,而且为了保持档案的原貌,裱糊越来越少了。目前大部分档案都是通过电子扫描,保存成数字档案。不过,这种裱糊的办法,您自己在家里倒是可以借鉴一下。此外如果您想自己存份档案的话,还有个办法。

  (采访)河北区档案馆管理科科长贾宝利:像纸可以装到塑料带里,这样密封后,温湿度能保证,不易脆。

  照片、文件都可以装进塑料袋,也可以放进文件夹或包装盒里。如果您有珍贵的名人字画等这些档案资料,其实也可以向档案馆申请,入馆保存。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