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化鼓舞为干劲
新闻部学习贯彻高丽书记讲话精神侧记

http://www.tjtv.com.cn  2010-04-21 11:01
 

 

  市委书记张高丽在数字电视大厦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台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全台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认识的不断深化。大家在感到鼓舞和振奋的同时,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习贵在成效,落实贵在行动。围绕高丽书记提出的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5的具体要求,广大天视人增强信心,理清思路,研究举措,迎难而上。大力开展“三找”:找差距、找短板、找原因;切实谋求“三变”:变观念、变体制、变效果;努力实现“三上”:上质量、上效益、上排位。眼下,一场“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为早日跨入全国前五做贡献”的群众性大讨论活动正在全台干部职工中火热进行中。根据台“学习贯彻高丽书记讲话精神领导小组”的部署,本报将陆续转发有关学习和大讨论活动的重要进展和学习体会文章,从而交流经验、互相启发、开拓思路,切实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向纵深发展。

  3月26日下午,新闻部组织科组长以上干部传达台务会精神,传达市委书记张高丽的讲话,并进行了讨论,同时布置了部门第一阶段的学习活动,3月26日至3月31日,新闻部各科、组组织全体人员利用工余时间进行了学习讨论,全体编辑、记者、技术人员在参加学习讨论后反响强烈,有三十多位编辑、记者写了书面感受。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对新闻工作的责任有了新的认识,对落实好张高丽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讨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责任与自豪并存、集体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张高丽书记在视察讲话中,用很大篇幅肯定天津电视台及新闻部的工作,肯定了《天津新闻》的作用,表扬新闻工作者们表现出了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状态。高丽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出,《天津新闻》“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和“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等报道,都是记者深入基层采访的体现,2009年全市18个区县互看互学,天津电视台新闻转播车也充分发挥了作用,知名主持人比学赶超,表现出了很好的文化底蕴和专业素养。作为统管全市大局的市委书记,如此关心了解和肯定新闻工作,这让新闻部的全体员工深感自豪和鼓舞。

  在新闻中心演播室,张高丽书记与在场的新闻部工作人员亲切交谈,细致地询问灯光、设备的情况,询问播音员熟悉稿件运用提词器的情况,关注、了解机房内的台阶设计,提醒在场的领导要关心大家的安全,注意加强自身安全的保护,张高丽书记如此关心爱护编辑记者的工作和细节,使新闻部全体同志很受感动。播音员李明娟说:“高丽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叮嘱台领导要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关心他们的进步、关心他们的困难,还特别提到要把饭堂办好,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书记的句句话语都浸透着对天津电视事业的关心、对天视人的关爱,每次回想起来心中都充满了温暖”。新闻部全体编辑记者感到,高丽书记的肯定和关心,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鼓励,同时也是工作中最大的动力。只有不断进取,扎实工作,高标准做好天津电视台的“第一部”,才能不辜负市委领导的厚望。

  二、争创一流有方向、开展工作有抓手。高丽书记在视察讲话中提出,要打造品牌,突出特色,形成一批名牌栏目,创作一批电视精品,提高对观众的吸引力。当前电视竞争非常激烈,而电视媒体是党的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门,是最重要的舆论阵地和文化阵地,张高丽书记一直非常关心天津电视台在全国的排位情况。他说,现在很多人通过看天津电视台的节目,来了解市委、市政府的新动作、新举措,所以作为电视台来说,在任何时候,都要想到,电视媒体发挥的作用和地位是非常明显的,与报纸、网络相比有很大的优越性。

  在组织学习高丽书记讲话的时候,很多记者对于这一点深有体会。滨海记者站的记者朱楠说:今年2月份,保税区一家特变电工变压器宣传干事给他打来电话说,最近他们连续签订了价值2000万的订单,而前来合作的企业都说,是看了《天津新闻》的报道后才知道天津还有这么一家高水平的变压器生产企业。朱楠说,这让他重新领悟到了记者工作的新意义,一篇小报道也能带来大商机,新闻也是生产力,也让我们感受到,外省市的很多人都在通过我们的节目关注着天津,关注滨海新区。播音员刘芳在学习心得中这样说,以前去法国学习的时候,介绍天津总要加上一句,“天津就在北京边上”而对方才似有似无的点点头。如今,和外国朋友说到天津,无需多形容,他们还总会询问一些细节或深层次的问题。甚至还有一个朋友,通过《天津新闻》了解了天津,想把自己的水泥厂开到天津来发展。这些事情让编辑记者感到,新闻工作者对每一件事物的关注都是在展示天津的市容市貌和发展成果,代表的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张高丽书记提出,“你们必须跟上天津的步伐,我的经济这么难搞都能在全国前列,你们起码要在全国前五。”很多编辑记者听到书记这样的要求,感受到书记既肯定了成绩,又提出了目标,尤其是“跟上天津步伐”的要求,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电视新闻人“与时俱进”的责任和压力。记者管涛说,时政新闻目前是《天津新闻》的重要组成部门,每天信息量大,关注的人多,只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让新闻生动好看,才能引起更多的人关注。编辑张晓昕表示,高丽书记提出“一步快,步步快,一步慢,步步慢”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高起点要求自我,细化到每个人,这样新闻的总体质量才能不断提高,只有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才能不断走在全国前列。

  新闻部在学习高丽书记讲话时也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工作思路,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搞好三个一批,新闻部也提出了三个一批的思路。重点选题要策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让电视新闻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要将张高丽书记的讲话,作为新闻部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抓手,指导电视新闻工作上水平、谋发展。

  三、新闻报道有差距,变虚为实更上一步。张高丽书记在视察时说,今后要大量增加基层一线的、老百姓的报道,减少领导的报道,因为天津的老百姓精神风貌很好,面对镜头,面对天津的变化愿意讲,也高兴讲。大家认为: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抓住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公信力指明了方向。记者刘畅说,张高丽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天津的工作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必须实”,一个“实”字讲出了工作的态度。不论多好的方案、多好的条件,只有实实在在地去落实才能干出成果来。编辑王春颖说,在我们整个节目策划和编排过程中,只要突出记者在现场的,真正深入了一线所见、所闻、所感的,做出来的新闻都鲜活、生动。这也给我们一些启示,在日常的新闻报道中,扎根现场,用心去捕捉,多问多听多想,这样采访、搜集回来的素材才能真实、才会打动受众、引起共鸣。我们在日常新闻报道中,要看清自我差距,要把中央的精神和天津实际相结合,把市委的要求和电视台的实际、各个栏目的实际相结合。新闻部是第一批搬到数字电视大厦的部门,全新的技术设备、多方位多角度的演播室设计,都对新闻部是一个挑战。

  4月2日上午,集团管委会主任、电视台台长万克对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张高丽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动员。4月2日下午,新闻部召开了科组长以上干部会议,贯彻台领导讲话精神,具体部署学习贯彻工作,采取扎实措施全面推动。新闻部决定,用一周时间,用无记名的方式,征求全部门员工的批评与建议,立即挂出了建议箱,对新闻部班子成员和班子集体的工作状态,对新闻宣传工作的发展找差距、提意见、献良策。同时,还要求各科组和栏目查找自身差距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台领导的要求,找差距、找短板、找原因,进行梳理和归纳,制定扎实有效、针对性强的发展规划和措施,结合新台址搬迁的重要契机,扎扎实实落实市委书记张高丽的讲话精神,把新闻部的工作推上新的更高水平。(新闻部)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