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看世博:走进“童话世界”丹麦馆

http://www.tjtv.com.cn  2010-05-13 17:28
 

 

  提起安徒生,您会想到什么?童话故事?海的女儿?在世博园里,有一个展馆,能让您重温安徒生的童话世界。一起去看看吧!

  (现场)记者:在丹麦馆的入口处,首先看到这样一个下沉式的迷你海滨广场,池水中有一尊安静的雕像,这就是非常著名的美人鱼铜像,从我们这个角度只能看到它的背面,如果想一睹真容,还必须走到展馆内部才行,下面开始这场安徒生童话之旅吧。从展馆内部,我们看到了小美人鱼的正面“海的女儿”神情落寞,显得好像有点与世隔绝的感觉,我们都知道,在哥本哈根,就有一座小美人鱼铜像,已经近百岁,也是当地非常著名的景点。而我们眼前的这个美人鱼,可不是复制品,她是真的千里迢迢从丹麦赶过来的。

  (采访)小游客:这是丹麦的小美人鱼,它还是第一次离开自己的家乡,是我同学告诉我的,我们现在学校里开了一些,小小日报员。

  (采访)游客:我来丹麦馆就是为了看美人鱼,因为从丹麦专门运过来,比较难的。

  (采访)游客:现在故事情节都不记得了,但是看到小美人鱼非常亲切,小美人鱼和王子的故事。

  字幕:1936年,安徒生写下了《海的女儿》的故事,《海的女儿》被翻译成各国文章,传遍世界;1913年,小美人鱼铜像落户歌本哈根的海港,成为丹麦象征;2010年3月25日,哥本哈根港口,小美人鱼铜像起运中国。

  小美人鱼离开故乡,对于丹麦来说,可是一件大事,从哥本哈根港口起运中国的那天,牵动着每一个丹麦人的心。其实,当初公布让小美人鱼参展世博的构思时,在丹麦国内立刻引起了激烈的争论。“反对派”觉得,让小美人鱼环球旅行,缺乏对丹麦文化珍品尊重。也会让慕名来丹麦的游客,感到失望,会影响丹麦旅游业。而“支持派”则认为,美人鱼铜像“出访”是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创新之举。最终,在投票中,支持方胜出。

  (采访)丹麦馆设计师比雅克•英格尔斯:这次大的概念,是想把真的丹麦带给大家,比如像丹麦的海港,安静到人可以游泳,所以就顺便把真的美人鱼也搬过来。我们受到很多企业的支持,包括丹麦最大的做风车的公司维斯塔斯,做水泵的公司格兰富,还有整个丹麦的建筑署,都支持这次把小美人鱼搬过来。

  支持小美人鱼中国之旅的,还有1913年捐资建造铜像的嘉士伯公司,事实上,小美人鱼不仅属于哥本哈根市政府,同时也是嘉士伯基金会的成员。受金融危机影响,嘉士伯将停止对英超足球豪门——利物浦队的赞助,但显然,它并不愿意放弃在中国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因此,让小美人鱼参展上海世博会,成了他们难得的营销工具。此外,维斯塔斯、格兰富、马士基等一大批,在中国有投资计划的大型丹麦企业,也都是此次活动的赞助商。

  (采访)游客:很幸运,在上海还能看到丹麦的美人鱼。

  (采访)游客:相当于丹麦的国宝,感受很激动,看到小时候的故事,我可以说从小看安徒生童话长大的,也非常喜欢安徒生的童话。

  (采访)游客:现在亲眼看到丹麦的象征,很有意义。因为看到美人鱼就会觉得这是丹麦的象征,等同于丹麦。

  安徒生童话,在全世界的读者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而事实上,在上海世博会,每个来到丹麦馆的游客,他们的脸庞,表情,都会被安装在小美人鱼身上的摄像头,拍摄下来,实时传回到丹麦的哥本哈根港口,就在“小美人鱼”原来的位置上,现在已经竖立起一个多媒体大屏幕,供人们观赏。

  (现场)记者:近百岁的小美人鱼首次出国远游,这个疯狂的参展创意,让丹麦馆一直笼罩在聚光灯下,虽然小美人鱼的首次出国旅行,经历了一番波折,也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不过,丹麦,的确借此实现了一次非常漂亮的国家形象推广工作。而背后受益的企业们,或许才是此次美人鱼参展世博的大赢家。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