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端午节 大学生海河赛龙舟

http://www.tjtv.com.cn  2010-06-17 08:14
 

 

  导语: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有一项特受欢迎的传统运动,那就是赛龙舟。今天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在天津海河,进行了一场精彩的龙舟锦标赛,去看看。

  (现场)记者王晓琨:随着一声号响,参赛的高校代表队一起奋力向前划行。端午赛龙舟,这个赛事已经流传了1500多年了,这个赛事非常有意思,我们现在看到,坐在船头的是鼓手,他在拼命地敲着鼓点,这个鼓点可不只是好听,有节奏那么简单,它要控制整条船的节奏和速度,还有十多个划手和舵手,舵手来控制方向,大家齐心协力。现在我们大家看到,参赛代表队,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逐渐拉开了距离,3号船已经开始超越2号船,成为第一名,正在努力向终点划去。

  解说词:鼓手每敲一次鼓,划手插一次水,从启动到冲刺,完全得靠划手和鼓手之间的配合。您瞧,这四个龙舟队,前面咬得特别紧,大约200米后,才拉开距离。而且距离越拉越大。扣人心弦的比赛,也让两岸的游客,看得特别带劲。

  (采访)游客:每年举办一次,中国传统龙舟,一直保留下来,挺有意义的。

  解说词:当然,参加龙舟赛的队伍水平,也是有高有低。

  (采访)江西九江学院代表队 教练 周海浪:这个直道,航道比较窄的话,对这个舵手要求更高了,小龙舟启动很快,舵手方向稍微偏一点点,这个船就漂移,刚才我们第一组就有漂移了一个。

  解说词:没错,您瞧这边,2号船的舵手就有点手生,刚离开起点,就和1号船撞上了,后来干脆一直没找着方向,这不,完全横在赛道上,画起龙来了。而这时,其他竞争队伍,都划出200米开外了。

  同期:舵手舵手,在你的航道行驶,舵手舵手。

  (采访)天津体育学院代表队队员:它们的船头压在我们第三浆队员的头上了,然后把我们的船就给挤歪了,她们舵没打好,最后第二个过去的,估计本来应该我们第一个出线已经没问题。

  解说词:半小时后,2号船才被救援的引航船给拉了回来。最后靠岸时,也费了点劲。同期:舵手,往里,倒回来,向前划,好了好了,

  (采访)广西民族大学代表队舵手:我们女队组队的时候,只有一个月,今天是我们第一次下水,我是舵手,刚才就是我的问题,但是后来我们坚持划向终点。

  (采访)游客: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对吧。

  解说词:说得没错!这次锦标赛,一共吸引了35个境内外大学生龙舟队,今天是预赛,明天上午将进行决赛,竞技水平可能更高,感兴趣的话,您不妨去看看。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王铮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