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美食大搜索》利好食材:绿豆、藕、黄瓜(8月9日)

http://www.tjtv.com.cn  2010-08-16 11:37
 

 

  看天吃饭身体健康,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廉大夫。今天(8月9日)已经是立秋的第三天了,立秋又称交秋,意思是暑去凉来,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开始了,虽然节气进入秋季但是暑热之气却一时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天津人常把“秋老虎”,这样的闷热天气,戏称为“秋傻子”。这时候的天气变化有其独特性。天上仍是烈日高照,地上又多水湿、湿热交蒸,合而为湿热邪气。从中医角度讲,湿和热都是导致人体发病的六淫之。所以,朋友们在这段时间里,起居饮食一定要格外注意中医把这一特殊时段,称为长夏。虽然进入立秋节气,但气温还是暑夏的延续,所以这时的饮食养生,还要像暑天一样饮食物的选择,还应以偏凉食材为主,以防止暑热之气伤人。由于湿气较重。饮食上还要注意加强利水渗湿的作用,不让多余的水湿潴留在体内。

  所以本周我们仍向观众朋友们推荐多用点绿豆。绿豆实在是这一时段清热消暑、利水渗湿的最佳食材。绿豆味甘、性寒、入心、胃二经,功能清热解毒、消暑利水。用于暑热烦渴、疮毒痈肿等症。在当前“秋老虎”肆虐的时候,人们能够经常喝些绿豆粥,既甘凉可口,又防暑清热。孩子们因天热起痱子,用绿豆和鲜荷叶煎汤服用,就有较好的效果。若用绿豆、赤小豆、黑豆煎成三豆汤。在这一时段让孩子们喝既可治疗暑天小儿消化不良,又可预防小儿皮肤病及麻疹的发生。常吃点绿豆,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肾炎等慢性病,都有较好的辅助食疗作用。

  藕也是当前气候条件下的利好食材。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凉、甘凉入胃,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口渴,适用于心烦口渴、醉酒呕吐、咳血、吐血等病人食用。妇女产后忌食生冷,惟独不忌藕。就是因为藕有很好的消瘀作用。我国南方还有“新采嫩藕胜太医”之说。熟藕,其性质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食补佳品。在平时食用藕时人们往往除去藕节不用,其实藕节是一味著名的止血良药。其味甘、涩、性平,含丰富的鞣质、天门、冬素,专治各种出血如吐血、咳血、尿血、子宫出血等症。民间常用六七个藕节捣碎加适量红糖煎服,用于止血疗效很好。

  黄瓜也是长夏时段的利好食材。黄瓜性凉、味甘、入肺、胃、大肠经,能够清热利水、解毒消肿、生津止渴,对身体发热、烦躁口渴、咽喉肿痛、眼红眼痛、小便不利等病症,都有很好的辅助食疗作用。此外、黄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起到延年益寿、抗衰老的作用。黄瓜中的纤维素,对促进人体肠道内腐败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强身健体,还有减肥作用。当前暑热仍然强盛不衰。

  本周不利食材:辣椒和樱桃是尽量少吃的不利食材。辣椒味辛辣,不但助火生热,而且刺激胃肠道粘膜,影响消化功能。樱桃性温热,患有暑热性外感病及虚热咳嗽者要绝对忌食。有消化性溃疡的患者,感觉有上火内热者及糖尿病患者都应少吃或不吃。

  结合本周的利好食材,介绍两例药粥

  第一例药粥为百合绿豆汤,用绿豆100克、鲜百合30克;绿豆放入锅中加水烧开,改用小火煮至绿豆开花放入百合;继续煮到绿豆、百合熟烂时,放入适量白糖即可食用。本药粥对暑热烦渴、湿热泻肚、水肿腹胀、疮疡肿毒等有辅助食疗效果。

  第二个是莲藕绿豆羹。本药粥载于《岭南采药录》一书中。带节莲藕250-300克洗净,将绿豆塞满藕孔加水将藕豆煮熟食用。对暴发火眼、眼红眼痛有食疗作用。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美食大搜索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