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黎明之前》分集介绍

http://www.tjtv.com.cn  2010-09-20 15:52
 

 

  第一集

  1948年9月15日夜,位于上海国民政府中央情报第八局情报处处长齐佩林抓获了中共江苏省委交通员秦佑天。秦佑天随即叛变,经审问后并记录了口供,且执意要亲自向局长谭忠恕指认一名掩藏在八局多年的中共卧底,谭忠恕深夜赶到,发现档案室里机密要员钱宇正在烧毁其叛徒口供,争夺后只留下了部分未被烧毁的纸张残片,钱宇当场服毒自杀。而同时关押在另一场所的秦佑天也遭到杀害。经现场的分析可以证明,确实有一个卧底隐藏在八局内部。

  谭忠恕对仅留的口供残片进行分析并得到一些信息,随之摧毁了一个中共地下交通站,还抓获了两名中共地下党成员。且又查到了一个可疑的牙科诊所,恰巧在诊所的检查行动中认识了儿子就读的圣公会学校校长段海平。但谁也不知,段海平的真正身份却是中共地下党成员。

  此时,位于图们江酒馆密室中的中共地下组织成员边日南一伙在筹备着一项秘密行动。

  当晚,谭忠恕一家人与刘新杰共进晚餐。谭母是刘新杰的义母,他从小和谭忠恕一起长大,一起上学,又一起奔赴疆场,虽无血缘,但谭忠恕视其为自己亲生兄弟来看待。现今位职八局总务处处长。正当一家人把酒言欢之时,局里传来消息,关押抓获的两名共党成员的安全房遭到袭击。人犯也被之劫走。

  经查实,袭击安全房的车辆已找到,谭忠恕一行人到达现场,不料,却中了圈套,汽车发生了爆炸,大家险些遇难,而现场操控爆炸的爆破手也在众人追捕下全身而逃。

  内忧外患的局面使得八局心神不宁,而在此时,又有一个潜在威胁即将袭来,谭忠恕向大家讲述了一件多年前的往事。就是他从口供残片中看到却又不愿意看到的名字——“水手”。

  第二集

  原来在当年国共抗日时期,谭忠恕初到上海,便与水手打过交道。一次对日的行动,令谭忠恕对这名传奇似的共产党特工敬佩不已。水手所率领的小组不光破坏力强,而且隐藏极深,并且对谭忠恕的信息了如指掌,他曾尝试着接近水手,却没有成功。从此再也无水手的音信,直到几年后,谭忠恕从一个抓获的日本人口中得知,水手已被此人炸死。虽然觉得惋惜,但也松了口气,毕竟水手是共产党。可如今再次看到了水手的名字,证明了水手非但没死,而且就潜伏在上海,就潜伏在他们身边。这个证实无不让谭忠恕忧心忡忡。

  面临着种种的危机,八局的各个部门开始忙碌起来。

  外出1年多的行动处处长李伯涵也闻风回到局里,经过对杀害秦佑天现场的勘察,李伯涵向谭忠恕分析出了一个重要的现象,证实当晚进行暗杀的卧底身上中了枪伤,这一则精妙的分析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收获。

  夜晚,刘新杰在家中擦拭着枪伤,原来刘新杰就是共产党安插在八局的卧底,多年来他一直以休眠的状态潜伏着。几天前秦佑天叛变的突发事件不得不叫刘新杰采取行动,同伴钱宇的死也是为了掩埋刘新杰的真实身份。而就在这时,刘新杰秘密接到了命令“031号准备苏醒”。等待10年的他终于要行动了,这也预示着,另一种生活开始了。

  八局的各个部门行动计划开始落实。

  电讯处处长孙大浦通过局长专线查出了可疑号码98266,医务处处长马蔚然也接到了谭忠恕下达的秘密排查局内人员枪伤的命令,李伯涵敏锐的嗅觉也似乎找到了怀疑的对象。等等的这些事态发展都已经对刘新杰很不利了。

  第三集

  一年多在外的李伯涵又有着一番孤傲的性格,这令他很不合群,会议上各个处长都很排挤他。

  谭忠恕的办公室里,李伯涵在向局长汇报工作。汇报后他还要继续外出。原来他受委派这一年多都在外面执行一个秘密的行动——“木马计划”。并且很快就要成功了。

  楼道里,李伯涵和马蔚然单独的说着话,看的出俩人关系很好,并且马蔚然给了李伯涵一个黑色的皮包。而在另一个屋里,孙大浦通过楼道里的窃听器在听着二者的谈话,并录了下来。

  咖啡厅,刘新杰与顾晔佳约会,顾晔佳是谭忠恕儿子的班主任,俩人是通过谭太太介绍认识的,虽然顾晔佳不喜欢刘新杰的工作,但看的出顾小姐对刘新杰很有好感。

  另一方面,齐佩林向谭忠恕汇报搜集的这几天遭遇共党分子的资料,齐佩林再次提出了要加强力度排查卧底,但由于国民党内部的种种原因,谭忠恕只得决定要暗地里秘密进行,不得张扬。

  图们江酒店里,边日南正在指挥个别暴露同志的撤离工作。

  接到了苏醒的指令后,刘新杰秘密会见了同样等待多年的助手阿九和阿九的太太宋敏仪,并一起计划着与未曾见过的水手在茶馆里接头。

  谭忠恕暗地里命刘新杰和李伯涵互相调查对方,这俩个人一个是自己的兄弟,一个手里握有木马计划,此其法也是谭忠恕急切的想证明二人的清白。而李伯涵的第一直觉就是怀疑刘新杰,只是迫于他和局长的关系,叫李伯涵很为难。

  由于多年的精神压力,李伯涵患有很深的毒瘾,这点只有马蔚然知道,他也经常借马蔚然之便索取一些吗啡来缓解自己的痛苦。在楼道里马蔚然给的黑包就是一些医用吗啡。

  谭忠恕以诊所事件赔罪之由邀请段海平吃饭,并命刘新杰同去。就这样,三个具有复杂身份的人在饭桌上相聚了。

  第四集

  谭忠恕之所以介绍段海平给刘新杰认识,目标是圣公会校董同时又是上海的船运大亨庄云清。以下棋为由借段海平做跳板去接近他,打入他的俱乐部。这就是给予刘新杰的任务,从而,谭忠恕计划的一项“摩西行动”也由此诞生了。

  艾文书店里,段海平秘密的向边日南下达了中央的命令。破坏木马计划。并准备与一个在八局潜伏的卧底接头。

  就在此时,齐佩林在从残缺口供查到的牙科诊所里监视的人员中,锁定了法务部次长欧阳炳耀的表弟苗定纬为目标。当晚的会议上,从此人的反跟踪,制造假意绑架的现象里,齐佩林推论出苗定纬很有可能就是水手小组的成员。

  接到了水手的信息,刘新杰赶往茶馆,并在门口发现了齐佩林安排的特务,得知此地已被监视,便取消了这次接头。而此时坐在茶馆里的段海平已知道被监视,他之所以前来,就是为了向同伴传达一种不安全信息。另一方面,苗定纬的种种迹象都表明他很有可能就是共产党,更有可能就是水手小组的成员。

  由于假意绑架的事件,八局人员监视了欧阳次长的住址和其家人。刘新杰随大家赶到了欧阳家门口,欧阳拒绝接受审问,在谭忠恕的强烈要求下,不得不与其见面,并闹的十分不快。谭忠恕又一次得罪了一个不该得罪的上级。

  第五集

  谭忠恕应邀与刘新杰在前往庄云清俱乐部的途中,光顾了段海平经常去的书店,看的出谭忠恕对段海平也很有兴趣。

  到达俱乐部不久,谭忠恕便得知苗定纬已被抓获,他命刘新杰留在俱乐部,自己一人赶回了局里。刘新杰一边与庄云清下棋一边为这条信息的到来而显得心神不宁。

  八局里,被抓获的苗定纬终经不起齐佩林的严刑拷打,开始吐露的自己的身份。

  在出了俱乐部后,刘新杰匆忙赶到阿九的住所,从上海市委归来的阿九无法确认苗定纬的身份。于是刘新杰决定冒险向中央发报来确定苗定纬到底是不是中共成员。

  此次发报的信号,也在另一边被八局的电报人员察觉。

  第二天,刘新杰刚到局里就从欣喜的齐佩林口中得知苗定纬已承认了自己的共产党身份。几次接头的失败,加上苗定纬的招供,再一次叫刘新杰认为苗定纬就是那个接头人。面对这种紧迫的局面,刘新杰犹豫着是否要采取行动放手一搏。另一边,刚刚回局的李伯涵闻风直奔关押室审问苗定纬,经过一番巧妙的审讯,李伯涵确定了苗定纬并不是共产党成员。而他的招供是由于屈打成招造成的。夜晚,刘新杰在准备接受中央回电的同时,摧毁了孙大浦由于可疑信号而临时设立的监测点。顺利的接收中央回电后,刘新杰确认的苗定纬不是中共成员。自己松了一口气,同时也在检讨着自己的鲁莽行动。

  八局里,李伯涵向谭忠恕汇报了自己调查刘新杰的行动,并向局长证实苗定纬确实不是中共成员。同天,谭忠恕又向马蔚然下达了全局进行体检的行动,为的是,要检查出带枪伤的卧底。夜晚,刘新杰依然用酒精来麻醉自己疼痛的伤口。

  第六集

  刘新杰带领总务处的成员体检,自己也顺利过关。原来,早在两天前,刘新杰处理好了一切。马蔚然的女儿加入了共产党,活动在解放区,外界一直不知情。这一直是马蔚然的一块心病。而刘新杰曾多次帮助马蔚然与其女儿通信。也为马蔚然保守这个秘密多时。刘新杰便胁迫马蔚然在这次体检中给予自己帮助。

  虽然体检成功过关,但靠威胁控制的马蔚然依然是一颗定时炸弹,刘新杰深知这一点,于是派阿九暗地里观察他的一举一动。得知刘新杰的真实身份,马蔚然自己也在左右为难,整日酗酒沉沦着。夜晚,谭忠恕一家人和顾晔佳为刘新杰庆祝生日。面对顾晔佳这份感情,刘新杰更不知自己将如何去面对这样一个好姑娘。刘新杰以摩西行动为由,从谭忠恕手里扣下了一份暗杀大学教授徐鹤年的行动。

  苗定纬的错误信息,和98266线索走向死胡同。这令齐佩林和孙大浦都很郁闷,谭忠恕也为了稳定军心而对他们进行了一番安慰。风平浪静后,刘新杰与水手段海平成功接头。水手向刘新杰传达了中央对于木马计划的破坏命令。而刘新杰也汇报了局长交给自己的摩西行动。并叫段海平提醒徐鹤年他以身处险境。庄云清请刘新杰参观自己的办公室。徐鹤年是庄云清的挚友,他的成功脱险,使刘新杰顺利的接近了庄云清。

  第七集

  夜晚,阿九告诫刘新杰,马蔚然整日酗酒已到了崩溃的边缘,并希望尽快采取措施。

  李伯涵的行动处资金账目混乱,刘新杰在家中排查着账目资料,希望可以从中找到关于木马计划的相关信息。

  谭忠恕在庄云清的办公室里安装了窃听器,从而知道了刘新杰私自释放徐鹤年的消息,并且当面训斥了刘新杰,凭借着以放走徐鹤年是为了接近庄云清的借口,刘新杰再次过关。

  李伯涵的木马计划成功在即,谭忠恕调他回来并命他接过齐佩林手中调查水手的行动。这令齐佩林和孙大浦对李伯涵十分不满,他俩决定调查水手的行动私下里继续进行。

  接过调查水手小组的任务,李伯涵开始准备,他向刘新杰提出了,招募人员,架设办公室屏蔽措施,以及索要死刑犯丁三做助手的种种要求。身为总务处处长的刘新杰在经过局长谭忠恕的批准下一一应允了。随着从监狱里成功的带出了丁三,刘新杰手头的工作总算是做完了。

  由于工作原因刘新杰近日和李伯涵走的很近,这引发了齐佩林和孙大浦对他的误会。而二人私下里的行动也有了进展,齐佩林成功的找到目击爆破手毕玉海的证人,并叫孙大浦找来朋友为毕玉海画像。刘新杰完成工作后,找到他俩,并察觉到二人在排挤自己。

  李伯涵向丁三下达了命令,对现有的少量信息进行地毯式搜索,于是,他们从夜袭安全房逃跑的俩人的遗留物和地下工作站中击毙人员的垃圾开始调查。并逐步有了进展。

  刘新杰怕马蔚然想不开,夜晚冒着高烧跟踪着他,被发现的同时,正好晕倒。马蔚然把刘新杰带回自己家,发现刘新杰枪伤已经发炎,便为他处理了伤口。刘新杰醒来后对他进行了安抚,并告知会有个计划,叫他稳住等候消息。

  丁三找到刘新杰,询问自己的未来。原来,丁三也是一名特工,一个追踪高手,但在一次行动中误杀了国民党高层的手下,而遭到报复便被判了死刑。就在1个月后执行。

  第八集

  刘新杰以转狱为由,暂时放出丁三来协助李伯涵工作。这使他没办法回答丁三的问题。只得告诫他好好协助李处长,以后再想办法。

  齐佩林和孙大浦为毕玉海画像,并且十分成功。刘新杰与二人解除误会后,看到了完成的画像。顿时感觉到,这位不识的同志已经暴露一半了。

  回到办公室,刘新杰得知谭母已被接到上海,而谭忠恕却没有事先告诉自己。毕竟谭母是自己的义母,这令刘新杰很不解,随后驾车前往潭家。一家人相聚。但刘新杰心中却因谭忠恕的这次行为感到疑惑。

  刘新杰向水手汇报了这段时间调查的有关木马计划的报告,也告诫了毕玉海的危机,水手计划将其隐藏。

  夜晚,谭忠恕向妻子提及撤离台湾的准备问题,令妻子伤感起来。

  李伯涵的行动有了突破,他们通过对垃圾的调查而收货了二十多个地点,经过在地点的蹲守和照相,他们发现并锁定了水手小组某一成员——周汉亭。随后,对周汉亭进行了天罗地网似的控制。

  谭忠恕安抚因交出调查水手行动而郁闷的齐佩林,又正式交给他另外一个命令,查卧底。

  周汉亭在一次外出中,偶然救获一名因游行而遭到追捕的女学生何秀宁,并暂时把她安排到家里,而他们在谈话的同时,早已被装在家中的窃听器传到隔壁监视他们的丁三耳中了。

  刘新杰在查看李伯涵资料时,发现其履历有一部分被隐藏,他怀疑隐藏的内容可能和木马计划有关系,经过调查,李伯涵的真实履历浮现出来。

  第九集

  谭忠恕在会议上公布了已调查出周汉亭的消息,这令李伯涵十分不满。因为他一直猜测那个卧底的范围就在这几个处长之间。这样,周汉亭暴露的信息就会泄密。李伯涵随即更改了监控计划,他要靠周汉亭来证实他的猜想。

  在一次和孙大浦、齐佩林吃饭谈话时,刘新杰意识到马蔚然的行为已经令二人怀疑,而孙大浦则向大家透露了马蔚然和李伯涵的交情非同一般。这一点,使齐佩林记下心来。

  刘新杰发现谭忠恕这段时间一直在躲着自己,而对摩西计划的关注程度也是不冷不热。这令他很是疑惑。由于有谭忠恕的命令,刘新杰在档案室里大模大样的调查李伯涵的档案,同时,他也希望被别人注意,最好是齐佩林。果然,齐佩林无意间看到了他的离开,并向档案室里的女主任巧言询问,不光知道了刘新杰调查李伯涵的信息,还打听到了李伯涵同样也在调查刘新杰。

  谭忠恕找到李伯涵,告知他抛出周汉亭的消息是为了引诱卧底。同时他也向李伯涵提出了要求,周汉亭最终处置权由局长决定,一旦对方知道暴露,李伯涵不能采取任何行动。

  水手把刘新杰带到一个地点,并告知附近他的一条备用撤退路线。同时二人分析出周汉亭暴露的信息有可能是谭忠恕抛出的诱饵。在刘新杰的一番调查下,已推测出木马计划是一个特工培训计划,且很有可能是为了战后在大陆进行潜伏破坏的行动。而水手也告诫刘新杰在他身上已潜在了自我安全感。这种安全感的滋生,则是卧底人员最为危险的习惯。

  刘新杰发现最近孙大浦在进行着一项机器研究,而且对外保密,并且他可以频繁的出入局长的办公室。

  一次在家中和顾晔佳吃饭时,刘新杰又发现了顾晔佳的信件有被人拆开过的痕迹。

  第十集

  通过发现女友顾晔佳的信件问题,刘新杰怀疑敌人的目标很有可能是自己。

  深夜,谭忠恕夫妻二人正在为如何劝说老母和他们一起去台湾的事情而苦恼着。

  齐佩林策划了一启假叛逃行动,他令部下李德元成功投诚到中共,其目的是为了潜入到解放区并调查八局卧底的信息。

  周汉亭通过组织,知道了自己已被监视,及何秀宁的可疑身份。但边日南命他不能显露他已知道暴露的迹象。

  丁三查出了何秀宁的真实背景,一个被学校开除又因参加暴力团队而被上海警方追捕的左派女学生。

  在周汉亭的秘密逼问下,何秀宁向他道出了自己的真实背景,从而获得了周汉亭的同情。但她是谭忠恕卧底的身份,却是谁也不知道的秘密。

  接到水手委托去查李德元投诚真伪的指令后。刘新杰来到摔断腿的马蔚然家,商量其逃跑的路线。马蔚然提出了要带女友一起逃离的要求。

  齐佩林为了假投诚计划的成功,以牺牲一个自己安插在解放区多年的谍报小组为代价来换取李德元在中共的信任。谭忠恕对此做法加以肯定。通过调查钱宇的社会关系,齐佩林查到了八局前任电讯处处长沈明峥。沈明峥是多年前八局发生的一启泄密案的重点怀疑对象,但案件最后不了了之,人也消失的无影无踪。事后也再无人提起。而当年审结此案的人,就是刘新杰。于是,齐佩林决定以刘新杰为第一个询问对象。

  刘新杰听到属下怀疑拆信事件是行动处所为的信息后,上演了一出假火警事件。通过这次行动,他证明了确实是行动处所作。更重要的是他趁乱钻进了孙大浦的房间,调查出孙大浦研究的机器应该与摩西行动有关。打着有人查自己信的旗号,刘新杰也正常的被关了禁闭。

  谭忠恕向刘新杰解释了前段时间不见他的原因,是因为他命孙大浦通过技术手段对庄云清控制船队的发报信号进行复制。同时,摩西行动的真实目的也浮出水面。原来,谭忠恕怀疑庄云清的船队就是中共解放军的重要药品供给线。为此他通过截获信号而控制了解庄云清船队的具体动向。而刘新杰也接到了调查船只货物和调查到港地点的任务。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黎明之前》剧照3   10-09-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