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窦天宝传奇》

http://www.tjtv.com.cn  2010-10-12 13:47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快乐生活剧场19:30三集连播

  主演:郭德纲、于谦

  剧情:本剧通过对军阀之子窦天宝因家道没落从纨绔子弟成长为出色的民间艺人的经历,细致的刻画了民国时期民间艺人的生活、行业特征、以及在大时代洪流下的种种不可避免的坎坷际遇,用略带诙谐的手法展现了民国时期广阔的社会生活图景,赞扬了优秀的民间艺术家以艺为本、以民为本、对艺术和观众负责的良好品质,歌颂了主人公在奋斗道路上不屈不挠的精神,鼓励人们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

  军阀之子窦天宝因为父亲战死而家道没落。自幼娇生惯养纵情声色的窦天宝很快就败光了家产。贫无立锥之地的窦天宝四处碰壁,明白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经从小一起长大的对手兼朋友梁大元介绍,开始了下海唱戏的江湖生涯。梁大元也是军阀之子,凭借自己在北平的势力,介绍窦天宝去了一个京剧班搭班演出。然而窦天宝虽然从小听的戏多,却因为艺术见解与班主不和,最终离开了京剧班。艺人们同气连枝,没有其他的京剧班肯接纳窦天宝,窦天宝只得投靠自己母亲早年一起学艺的一个姐妹李妈,跟随李妈的女儿十二红每天学唱评戏。

  窦天宝在评剧班的生活,使他的思想逐渐由一个军阀阔少爷转变下层贫苦艺人。彻底融入群众中的窦天宝展现了过人的艺术天赋和创新精神,为了让观众看到好演出,带领大家一起排了多出新戏,并大胆移植了京剧的剧目到评戏班里,丰富了评戏的艺术形式。同时,窦天宝积极帮助落难的贫苦艺人,替生病的郝小文唱戏赚钱,帮着张罗给急需用钱的艺人搭桌唱戏募捐,还不辞辛苦去通州帮人请大夫治病,充分体现了下层贫苦人民之间的朴素情谊。

  不久之后,具有强烈自由精神的窦天宝,因反对旧社会黑暗的行会制度对艺人的欺压,得罪了评剧公会的会长,被陷害入狱。狱中的窦天宝跟狱警们讲古比今说书评理,感动了警察局的文书彭忠海。彭忠海私自放走了窦天宝弃官而去。窦天宝唱不了戏,贫病交加,险些饿死,多亏了唱西河大鼓的刘海天父女收留,不但养好了身体,还学会了西河大鼓。康复后的窦天宝,开始在春华园说评书赚钱。当时北平已经被日军占领,日军听闻窦天宝阻挠贩卖华工的事,派兵火烧了春华园。春华园的掌柜和刘海天的二女儿杏儿为救窦天宝而死。窦天宝收留了春华园掌柜的儿子,将其改名为窦小宝。北平待不下去了,窦天宝带着窦小宝去了保定。

  窦天宝在萍水相逢的白嫂帮助下,在保定先后三次开书场。窦小宝也正式开始跟窦天宝学习评书技艺。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悲欢离合,窦天宝的评书技艺已经达到一个质的飞跃,极受观众拥戴,却因此遭到了同行的嫉妒。杨全志、齐连光两位保定艺人,请出保定多年归隐的老先生江西太重开书场。观众们都被江西太的评书技艺吸引,窦天宝的书场里一个观众都没有了。窦天宝偷偷去江西太书场的窗外偷听,暗自感叹,不服高人有罪,于是决定离开保定。

  离开保定,来到天津,窦天宝决定改行说相声。正巧曾经的警察局文书彭忠海也决定下海卖艺,两人于是组成搭档,在三不管一带边偷师学艺边演出赚钱。两人组成的相声搭档渐有名气,窦小宝和新收留的孤儿郝大个也能够表演了,正是境遇渐佳的时期,窦天宝却面临着感情的危机。在小梨园清唱女老生的九岁红、唱太平歌词的小白蛇、刘海天的大女儿桃儿、迷上窦天宝相声的满洲格格爱新觉罗启芸、在北京大兴的丑女大俊……一时间窦天宝陷入头疼不已的桃花运里。同时,天津的相声同行也把他看做是眼中钉、肉中刺。天津相声演员苏大土、尹大茂分别多次想要害窦天宝,请了流氓、警察用了无数计策。窦天宝凭借丰富的江湖经验和过人的聪颖俱都一一化解。苏大土、尹大茂实在无法,看准窦天宝没有师承的弱点,请出天津相声界的大辈御龙鸣,让窦天宝失去在天津说相声的资格。御龙鸣见窦天宝言谈间不卑不亢,与苏尹二人争辩进退有据,心中喜爱,最难得是没有师门却能对相声如此用心,有如此的功力,实在人才难得,不但不为难窦天宝,反而收他为徒。窦天宝因祸得福。很快在天津立稳了阵脚。

  窦天宝本性善良而且极重情义。不久之后尹大茂因好赌落难,有性命之忧。窦天宝不计前嫌,不惜以身相代前去搭救。窦天宝在苏大土死后还收留了他的四个徒弟。在天津巧遇儿时的玩伴没溜,为了帮助没溜,窦天宝携众人举家去山西应了一个万般惊险的堂会。多亏了分别多年的十二红出面帮忙,窦天宝才得以顺利离开山西。看到十二红有了着落,窦天宝心中放下一块大石,决定敞开心扉接受九岁红的爱,于是带众人回到了自己当年的伤心地北平。

  凭借对观众负责的出色相声表演,窦天宝很快在天桥闯出了名号。有一家饭馆的东家将买卖改成天宝楼,邀窦天宝一起合作。窦天宝彻底摆脱了撂地演出的生涯,有了自己的园子,成立了天宝社。没想到当年窦天宝随十二红天桥撂地时仅有数面之缘的老艺人左大年要死要活的找上门来,还联合了一个毫无职业道德的记者不断的诋毁窦天宝。正当后台压抑沉重的时候,善良的百姓让天宝社重新看到了希望。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