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军旗飘扬》

http://www.tjtv.com.cn  2010-10-15 13:23
 

 

 

  播出时间:T4都市霞光剧场2月21日-3月11日15:40(每天两集)

  主演:高峰、夏雨、马苏

  剧情: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中早期至九十年代末期,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人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震荡,人们的信仰和道德价值体系也随着时代的变革经受了洗礼。本剧的故事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发生发展的:这是一部关于军人的成长、灵魂的锻造以及精神品格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情感剧。

  素有“混世魔王”之称的军队高干子弟马八一18岁了,由于从小受到父亲军事化的管理,他对军营极端厌恶抵触,当父亲命令他去当兵时,他使尽浑身解数逃避当兵。就在父亲对他丧失信心之际,马八一在出逃的车站被女兵杨五月当作坏人抓住,而杨五月恰恰是马八一的初中同学,意外的相逢,外号为“杨鲜花”的杨五月像花儿一般绽放在马八一的面前,马八一呆傻了,美丽的杨五月像阳光一样照进了他混乱的内心世界……

  杨五月的一句劝告,“男人都得当兵,当兵去吧,马八一,去21师,我在那儿”,如同一声雷炸响在马八一的耳畔,从此,马八一变了,他像上紧了发条的机器,疯狂地旋转,他再次使尽浑身解数努力表现,终于赢得了父亲的信任,实现了他当兵的愿望。毫无军人理想,更无军人质素的马八一为了他心仪女孩的一句话,为了他追寻的爱情,奔赴了北方某野战部队,来到杨五月的身边,做了一名军人,从而改写了他的生命历程。

  浑身找不到一块当兵的骨头,毫无纪律概念,高傲冲动又十分幼稚的马八一来到部队劈面受到的就是条例的约束,战士不准谈恋爱!这条例就像一道紧箍咒,勒住了马八一对杨五月狂野的激情。然而,马八一更多的痛苦来自他的顶头上司,来自于农村的排长王长贵。王长贵是个素有“铁人”之称的模范人物,他从不怕吃苦,拿身体当进步的本钱,拿吃苦作提升的资本,对手下战士实行的管理连魔鬼都难以忍受。从小备受母亲溺爱的马八一从此堕入痛苦的深渊。皮肉和筋骨之苦马八一尚能忍耐,而情殇和心灵之痛是马八一所不能承受的,当他挚爱的女人杨五月被王长贵以职权和欺骗手段骗走之后,马八一彻底崩溃了。

  马八一和王长贵,这两个来自不同的出身背景,毫无可融通可言的人从此开始了漫长的纠葛和争斗,他们由于不同的人生理念、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立场,开始了一场二十多年的角逐和竞争,他们就像猫和老鼠一样,随着地位、关系的不断变化,他们竞逐着,争斗着,虽然互为敌对,互为矛盾,但他们谁都没发现,在他们的人生舞台上,彼此都渐渐成为对方不可或缺的人物,少了谁,各自的生活都会变得寂寥,变得索然无味。就是这样两个出身背景,价值取向,人生理想相互对立的人物,在军营中碰撞在一起,当王长贵发现马八一心目中的女神杨五月在他往上提拔的道路上具有利用价值时,已经有秘密女友的王长贵把他的手伸向了单纯的杨五月,随后,一场耗时二十年的情感大战在两个主人公之间爆发……

  本剧塑造了两个在电视剧军人画廊中极为少见的人物。如果说马八一是块废铁、是块生铁,被推进了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冶炼,那么王长贵就像是一团永远燃烧的火焰,这个来自东北穷山沟的排长,心里比任何人都清楚,要想进步,要想提升,要想在人前抬得起头来,要想让家里的老母亲过上好日子,像他这样毫无背景和根基的人只有把自己点燃,不断燃烧,靠自己散发出的光和热,去获得晋升的机会。摆脱出生的疲困背景,做个受人尊敬的人,让老母能过上好日子,是王长贵的人生理想,而当兵,则是当时的他摆脱家事背景的最好出路。由此可以说,王长贵和马八一的当兵目的都不纯粹,他们并不是为了做个真正的军人才当兵,当兵只不过是实现他们各自不同理想的手段。

  为了杨五月,马八一忍受着王长贵的管教和约束,为了理想,王长贵忍受着马八一的捣乱和轻慢,在矛盾和争斗的过程中,马八一是率真的,而王长贵则是有技巧讲战术的。如果说初始的马八一是个混世魔王,那么王长贵则可算是一个军营环境中难得一见的矛盾体,他的内心里存在着一个迥然不同的世界。模范,为了实现自己“要让念过上城里人的好日子”的承诺,为了家乡人的殷殷嘱托,一个为了个人理想,谎骗初恋女友、谎骗战友、谎骗母亲,谎骗组织,以至到最后连自己都被他欺骗了的人,他在欺骗中获得荣誉,获得了提升,也在欺骗中忍受着内心的纠葛矛盾,忍受着撕心裂肺般的苦楚,他在罪与罚之间徘徊,心灵深处备受煎熬。王长贵是那个特定年代的特殊产物,是军旅题材中难得一见的形象,一个极为复杂充满了戏剧张力的人物,这个人物不仅极具文学价值,也颇具真实性。综上所述,《军旗飘扬》一剧所塑造的两个主人公都不是平面直涂式的简单人物,离英雄人物就更不沾边了,他们穿上军装是军人,脱下军装都是普通人,就是这样一对冤家对头,一对毛坯子,在人民解放军这个红色大熔炉里经受着烈火的考验,最终双双成长为勇于为他人利益献出一切的当代军人!

  追求与获得,幻灭与希望,情爱与仇恨,真诚与欺骗,善良与邪恶,这些对立的矛盾在马八一、王长贵、杨五月和林红缨四个主人公之间缠裹着,纠葛着,伴着他们的成熟成长,几近二十年。两个不可调和的敌对男人,两个各有特质的纯情女人,在这四人间发生的爱恨情仇的故事,绝非能用一个悲喜可以形容。

  在生活和职场中屡设骗局的王长贵根本不可能料到,命运竟给他设了一个更大的骗局,与他开了一场大玩笑,老母亲临终前揭开了他的身世之谜,原来王长贵并非出自农家,他的亲生父母都是军人,而且是他们部队中赫赫有名的高级干部!”听到这个秘密,王长贵如遭雷击!

  王长贵在生活真像面前幡然悔悟,凤凰涅磐,心灵浴火重生。就在马八一王长贵二人最终相互理解之时,为了群众的利益,为了军人的尊严,为了让他怨恨半生的对手获得生的机会,王长贵舍身赴死,在烈火中牺牲……长歌当哭,面对着再也回不来的对手,面对这王长贵以牺牲为最终形式的情感告白,马八一疼不欲生,无限悔恨……被王长贵挽救生命的马八一从王长贵留给他的最后一个笑容中,悟出了战友情的全部内容,也从王长贵的牺牲中感悟到了一个职业军人的真正使命和尊严!他此时才恍然,王长贵竟是他心底最重的那个人!最后,在革命军队这个大熔炉里,马八一终于百炼成钢,成为森林武警部队一名独臂英雄,一个功绩显赫铁一般的军人。

  生命就是这样一个脆弱而又坚韧的过程,人生就是这样一场永远不知道结局的戏剧,当心底里一直藏着对马八一初恋的杨五月再次与马八一在山林火场相遇时,已经物是人非,不变的,是当年纯美如水的情怀。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军旗飘扬》分集介绍(11-15)   10-11-03
《军旗飘扬》分集介绍(16-20)   10-11-03
《军旗飘扬》分集介绍(21-25)   10-11-03
《军旗飘扬》分集介绍(26-33)   10-11-03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