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文艺频道国庆中秋工作侧记

http://www.tjtv.com.cn  2010-11-03 16:58
 

 

“举杯邀明月•津城共团圆”
——文艺频道2010年天津电视台中秋电视文艺晚会编导手记

  金秋时节,姹紫嫣红。“月上津城”2010年天津电视台中秋电视文艺晚会,于9月22日与观众如约而至。八月十五中秋节是几千年来华夏子孙对团圆与和谐的一个约定,在今天则是我们天津电视人与电视观众的一个全新的“约定”。

  “月上津城”2010年天津电视台中秋文艺晚会于2010年9月16日至9月22日由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制作完成并播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作为这次晚会的参与者,我们感受颇深。电视文艺节目的策划与制作是一个复杂而又讲求规律的过程,品牌的打造在其中尤为重要。一个成功的品牌,其实就是一杆“利器”,可以在保证收视的同时对电视文艺作品的影响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所在的文艺频道,在这次活动中以“创品牌、制精品”为目标,开始了中秋文艺晚会整体构思和创意制作。在台领导的整体部署之下,频道总监每天多次例会听取年轻编导的创意思路并进行整体部署,参与到晚会的创意策划和制作中,最终确定本着“打造品牌、精诚合作、团队作战、锐意创新”的原则,全部选用年轻编导进行晚会创作,最终出色的完成了中秋晚会的录制工作,播出后得到了各界的好评。

  2010年天津电视台中秋电视文艺晚会以“月上津城”为名称;以特色中秋诗篇和优美城市风景画卷为载体;以天津的海河新貌、城市美景、人文历史、中秋美景为元素;以团圆喜庆的唯美文艺节目为主要内容。将一副“中秋”诗画专题晚会展现在观众面前,展示了天津“大气洋气”、“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古典优雅、时尚现代的城市风貌,凸显热闹祥和的中秋节庆氛围。通过融合歌曲、舞蹈、戏曲、民乐、曲艺、相声、配乐朗诵等多种节目形态,展现欢度中秋、思念亲情、津城团结和盛世和谐的主题。

  晚会中我台广播电视“金话筒”奖得主、十佳十优主持人及知名节目播音员主持人悉数登场,结合津城美丽夜景和优美配乐,在天津不同景观节点的优美夜色中外拍主持人们朗诵与中秋相关的诗篇,并作为晚会的明线串联节目。李朴《中秋》、李商隐《嫦娥》、苏东坡《水调歌头》等经典诗篇都在我们主持人二度创作的朗诵中更显熠熠生辉。

  晚会的主舞台设在天津海河的天石舫,借助山水实景顺势造景。“借景”“移景”之法使天上明月与亭台楼阁的船舫交相辉映,营造出一个立体的瑶池仙境。舞台设计也大量采用富贵花朵等极具中国古典风韵的标识性符号。使人们犹如置身仙境,尽赏津城夜景。

  此次中秋电视文艺晚会的节目选取,以唯美、大气、洋气、时尚、古典为关键词,在节目的选取上更是以天津籍的艺术家为对象,以月圆的内容为主题。关牧村、蒋大为、宋飞、刘玉婉、山河、刘跃、杨扬、师鹏、杨梅、王平、王艳、吕洋等“天津老乡”悉数登场,节目精彩曼妙。为晚会选取的“月之主题”环节更是囊括了殷承宗、刘诗昆等钢琴大家共奏《彩云追月》、《弯弯的月亮》等经典节目演绎,将节目与电视诗画有机结合,让观众在应景诗画的况味中欣赏经典的文艺节目。

  “诗画结合”是这次晚会的又一亮点,我们请到了津派山水画代表画家申世辉在河边石舫中创作中秋主题的国画《天涯共此时》,画家现场创作结合晚会节目穿插,真正达到了诗画合一的境界,并将契合晚会主旨的书画作品献给电视机前的广大观众,真正体现了传统佳节的诗情画意。

  一个好的大环境有益于我们的发展,一个有益于创作的频道氛围让我们年轻的编导队伍得以施展自己的电视创意。我们所在的文艺频道在这次中秋晚会中让一批年轻的电视编导担纲上阵,频道领导放手让我们进行更多的实践和尝试,这都是难得的经验和财富和值得我们年轻的电视文艺人所珍藏的实践经验。这次以“中秋”为主题的电视文艺尝试,让我们对电视文艺创作的信心更加饱满。我们意识到,一个品牌的确立不仅是一个团队的成功,更是一名天视人个人价值的体现。我们这些编导也将以此次中秋晚会的实践为范本,以打造天视文艺品牌为己任,继续完善和成熟“中秋”品牌的创作,并寻找更多的创意点和可操作点,努力在今后的电视文艺作品中延续“品牌战略”再创新的“品牌”。(文艺频道马骞)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