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走势:欧债危机升级 欧元前途未卜

http://www.tjtv.com.cn  2010-11-29 13:40
 

 

  来关注本周的财经走势。尽管11月23号下午朝韩炮战震惊了全球市场。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对此事的关注是暂时的。市场的焦点仍然被不断爆出的欧债危机,抢了过去。欧洲为什么债务危机不断?欧元有没有自救的能力呢?进入本周的《财经走势》。

  命途多舛的欧元区,似乎再次走到了生死攸关的严峻时刻。爱尔兰的巨额援助计划仍在紧张磋商之中。周五(26日),一则有关葡萄牙也可能寻求援助的报道,令投资人大肆抛售欧元。市场担心葡萄牙、西班牙甚至意大利很快将步爱尔兰后尘。欧元区为什么频频爆出债务问题呢?这还要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说起。当时为了刺激经济,欧元区各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发行债务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经济复苏缓慢,债务不断累积,所以爆发出来。而且一些小国,在加入欧元区之初,就有债务。

  所以,一些经济实力弱的国家,首先暴露在债务危机之下。但是,从目前的蔓延之势来看,德、法等大国目前失业率居高不下,恐怕也难幸免遇难。因为,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根源,恰恰来自欧元区本身。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欧元区只是统一了货币,但是没有统一财政。没有货币的配合,财政就很容易出问题。

  由于财政独立,所以欧元区的16个成员国,在债务问题上各自为战。年初希腊喊救命的时候,德国就曾经置身事外,并劝说其他成员国也袖手旁观。虽然几经磋商,欧元区勉强达成救助协议。但是,随着债务危机不断蔓延,金额越来越大,集体救助似乎已经举步维艰。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各国经济复苏都很缓慢,掏钱给他国还债,对自己经济不利。如果长此以往,德国、法国已经要求独立货币了。

  救助行不通,否则欧元区极有可能土崩瓦解,已经消失的德国马克、法国法郎可能会重现江湖。如果大家都不愿意再掏钱,欧元区恐怕也会像美国一样,加印货币,通过贬值,来刺激出口,冲抵债务。如此一来,全球货币战争将再度加码。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