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 突出稳定物价

http://www.tjtv.com.cn  2010-12-15 10:15
 

 

  12月12日,为期3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作为最高级别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决策会议,它对2011年的中国经济定下了哪些调子,我们也不妨从会议传递出的政策信号中寻找一些答案。

  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中央对于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定调,简洁明了的八个字:积极稳健、审慎灵活。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副教授 马蔡琛:积极稳健,就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而言;审慎灵活主要是结合眼下国际形势,做出的。

  国际方面,美国在本月初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而从国内来看,CPI连续数月走高,物价上涨压力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本次会议将货币政策由以往的“适度宽松”,转为“稳健”,流动性收紧预期明显。在这种情况下,稳定经济增长的“重任”将由积极的财政政策担当。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副教授 马蔡琛:“积极”并不是单纯字面上的,扩张力度都要比往年大。未来可能会在税赋结构上有些调整。比如不要重复征税,重视高收入群体,暴富群体税制,不要挑软柿子捏。要让勤劳致富的人真正把钱装入自己的口袋。

  在“把脉”宏观经济走势的同时,保民生也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比如关于住房体系建设,就首次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体系”并列提出。而记者也了解到,明年住建部计划安排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达1000万套,与今年的580万套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可以看出,未来政府在加大保障房建设上,将成为住房政策的核心环节。

  (采访)市民:保障房一定要门槛审查要严,出了问题一定要退房,要严惩。

  (采访)市民:政策还需要有一个过程显现,相信结果会是好的。冬天过去,春天就会不远了。

  (现场)记者 徐伟:在早前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中央就提出了要从“国强”到“民富”的转变。眼下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十二五开局之年,也定了基本的调子。从这些政策信号中,不难看出在协调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三方面,中央的政策还是铿锵有力。但好的政策关键在于落实,我们也希望各部位、各地政府真正落实之后,普通城乡民众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真金白银。

  除了稳定物价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透露出国家明年的哪些政策方向呢?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综合考虑明年出口有可能放缓、实际消费下降、但投资仍会上升三个因素,明年GDP增长将会在9%到9.5%之间。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收入分配改革,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可能还没有达成共识,但一些政策正在推进之中。

  收入分配改革与其说需要一个方案,不如说更需要一个机制,包括工资协商集体谈判机制在内的机制一旦建立,合理增长就会成为一种现实。另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这次会议特别提到了坚决防止借“十二五”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这对来年的经济工作有很重要的意义。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