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发烧”的老相机

http://www.tjtv.com.cn  2011-01-10 14:27
 

 

  如今,数码相机越来越普及,可您千万别以为,那些几十年前的老胶片相机,就退出舞台了,如今,他们不仅没退出,身价有的甚至要远远超过一台顶级数码相机,成了收藏界的新宠。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相机能值这个价儿呢?今天的财经观察,我们就和您来说说,这“发烧”的老相机。

  在摄影器材商店,一台数码相机从上市到停产,售价是一个劲儿地往下跌,但跟它唱反调的,却是不被大多人重视的,古董老相机。

  (同期)用老相机拍照的影片一点点:例如《开国大典》或《山楂树之恋》片段

  这台摆在商店收藏品柜台里的,1966年的德国禄来相机,售价9千元,还只算是收藏里的大众货;而一些珍品照相机,现在已经被抬到了天价,像1969年的国产红旗20相机,由于当时只生产了200多台,身价一直攀升,1999年那会,有一台拍价不到3万,可现在,您就是肯花个十万八万,都买不着。

  (采访)相机爱好者:我经常是两三天前在这看上的东西,然后几天后就发现已经被买走了,这个也说明老相机市场流通性还是很强的。

  (采访)老相机商店店主郑亚辰:前一阵上海拍卖会,一台上海581,拍了1万四,十年前,咱们这也就卖个几百元上千元的样子,天津照相机厂的晨光照相机,这款相机,十年前2000多能找得到,2年前东北拍卖会已经卖到一万多元了

  解说词:一些国外著名品牌的经典型号相机,以及我国建国初期的相机,都被看做是收藏届的宠儿。老相机价格不断攀升,也吸引了一大批收藏爱好者。张泽兴,就是从一个摄影爱好者,变为了如今相机收藏的痴迷者。

  (采访)相机收藏者张泽兴:过去五六十年代,买一台照相机和买一栋房子的价钱是差不多的,现在和物价相比,反而是降价了,是收藏的好机会。我这有很多种,德国的莱卡、禄莱,美国第一台量产机,1916年的纸壳的相机。

  张泽兴说,年轻时,他买不起相机,却也由此,却积蓄了一种对相机难以割舍的情结。十多年前,传统的胶片相机逐渐被淘汰,从那时候,张泽兴就几十元、几百元地收购老相机,这些相机,有的早就坏了,他就收回来自己修。让他乐在其中的,除了老相机不断升值外,还有,就是把玩着这一件件机械艺术品时,带给自己的那份难言的快乐。

  (采访)相机收藏者张泽兴:看看这个,德国禄来1938年经典豪华版,设计非常地巧妙,你看这个口就是显示有没有胶片,这个是快门的提示,红色代表没有释放,按完快门就变成黑点点了,您看这个就是机械的自动化。我买时是坏的,几千块,现在得值2万块。

  在收藏者看来,一台相机的年代、品牌、型号、生产数量、特殊的纪念价值等等,都是衡量其价值的重要标准。跟其它收藏品一样,这品相,也是考核的一大标准。外观如何,性能是否完整,即便相同型号的相机,价格也会差很多。决定老相机价值的标准:第一屏:年代品牌型号第二屏:生产数量纪念价值……第三屏:外观性能是否完整

  (采访)老相机商店店主郑亚辰:它的价值本身是比较低的,但是在同类里有很高的价值,外观纸盒依然还在,还有说明书,还有发票,是草纸,从这细节能反映出当时的历史环境,1963年,节粮度荒。机器很新,现在价格本身不高,五六百块钱,但同类的相机像这个很旧,也就一两百块

  和字画古玩相比,相机收藏,可能更贴近普通家庭。目前交易价格,也出现不断攀升的趋势,短时间里就聚集了很高的人气儿。那么,收藏相机,真的是一门投资生财的好门道吗?老相机真正的收藏价值,在哪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采访)相机收藏者李晓璘:这个是2009年2010年两次的东北摄影器材拍卖会的目录,有些相机价格比较高,比如这个长春双反,起拍三千,5千成交。像这个比较少的,长虹双反,流拍了,这有,很珍惜的天池,机型特殊,期价八万,不是拿不起,结果流拍,为什么,就因为认为它不值这个钱。

  在相机收藏圈子里,李晓璘可以说是起步较早的一位。20多年前,凭着对机械相机的热爱,一点点积累到如今,已经存了满屋子的珍贵相机藏品,每年各地的相机拍卖交易会,李晓璘都会参加。在他看来,目前相机收藏还比较小众,精品多数集中在少数有实力的收藏者手里,价格也不会毫无理性的疯狂上窜。

  (采访)相机收藏者李晓璘:用相机作为投资性收藏,不是时机,国产的量产相机,稀缺性的那些,像珠江7型等等,那都太少了,在圈子里,哪个编号的机器在谁手里,都门清,突然说冒出一台来,基本不可能,所以捡漏的机会几乎没有。

  李晓璘认为,老相机有一定的升值价值,但并不代表可以靠此生财,收藏,需要知识储备和过人的眼力。拿国外的相机来说,像莱卡,量产比较多的几个型号,这几年价格的变化就很少,一些品种的价格,甚至不升反降。

  (采访)老相机商店店主郑亚辰:原先国内很少,国外比较便宜,大量地流入,现在量大了有些下降,品相差的,价格撑不住,只有品相极其好的能达到高价,形成了剪刀差。

  稀缺性的收藏珍品,由于数量太少,一般藏家很难弄到。而大众藏品的保值性和增值性,不免就要大打折扣了。所以,对于大部分藏家来说,只有抛开其升值价值,才会更深地体会到收藏的乐趣。

  (采访)相机收藏者张泽兴:都得装上胶卷去试试,才能领会他的特点,这个照片是这台美国的纸壳子,1916年的正常使用,像这个德国的福伦达,就适合拍钢铁结构,明暗层次,这个是法国的,光影的构造,法国号称浪漫,出来的效果就是唯美的。

  为了让老相机重新焕发光影的魅力,张泽兴现在迷上了用这些老相机去拍照,用古朴的老相机,记录下城市中慢慢逝去的老街老巷,别有一种情怀。而收集了从解放初到八九十年代相机的李晓璘,更是把这一台台相机,都看做是一段段历史的见证。

  (采访)相机收藏者李晓璘:这个是天津的晨光相机,中国第一台量产的135单反相机,总量200台左右,这个就是北京照相机厂的,过卷是用发条,一按快门过一张的。这边这几台是隐蔽拍摄的,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的,把照相机隐藏在手机里头,这是镜头,这个是快门

  李晓璘看来,每部相机都有它独特的历史印记,反映一个时代的背景,当然也浓缩了当时机械工艺的水平,从相机中折射出的,是智慧和信念。

  (采访)相机收藏者李晓璘:作为摄影人来讲,就很珍稀这段历史,建国初,经济的封锁,技术的封锁,生产这些东西,那是一批人设计者,工人,拼命地去做,我们就像把这段历史总结出来,对他们致敬

  但凡收藏能小有成就的,必定是出于爱好,如果当做投资升值,对于老相机来讲,您还是要谨慎出手。当然,如果真打算收藏相机,有经验的人说了,最好选择一个品牌的相机,进行系统性地收藏,有明确的目标,形成自己的收藏特色,这样不仅避免资金浪费,也能收获更多。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王铮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