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从80到6000 计重收费威力有多大?

http://www.tjtv.com.cn  2011-01-10 14:27
 

 

  提起京津塘高速,很多司机都会头疼。因为这条高速上,通常都是大货车“大行其道”,普通车辆很难提高车速。从5号早上9点开始,京津塘高速开始实行货车计重收费,也就是说,超载超限车辆将被处以重罚。那么,这种手段,治理效果明显吗?一起来看记者的报道。

  今天上午,记者搭乘北京刘先生的私家车,体验了一段京津塘高速的现行情况。

  (采访)驾驶员刘先生:跑的痛快多了,也不堵车。平时170吨、180吨的车挺多。而且超车道走,小车根本没法走

  从金钟路收费站上了高速后,只要10几分钟,我们的时速很容易就提到了100迈左右。刘先生说,这种速度,在原来根本无法想象。

  (采访)驾驶员 刘先生:原来平时也就50、60迈,有时候一堵就堵3、4个小时

  其实,刘先生对于京津塘高速的感受并非个案。郑艳丽,是华北高速金钟路的监控员,实行计重收费后的当晚,正巧是她值夜班。郑艳丽告诉记者,以往,超载车辆会选择在夜里通行,每天55吨以上的大货车一个晚上至少要过上百辆。而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

  (采访)华北高速金钟路站监控员 郑艳丽:我们几乎看不见普通140、150辆左右,现在几乎看不到。起一定作用了。

  计重收费到底有多大威力,让超载大货车这么快就“消失”了呢?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算。以一辆6轴100吨的超载车辆为例,同样是跑100公里,按照原来的收费标准,无论装多装少,只要80块钱就能通过。而实行计重收费后,根据基本费率和超过55吨实行1.3元的收费标准,这辆货车的高速费竟高达6000元。75倍的价差,相对于仅有1500元左右的利润而言,实在是得不偿失!

  计重收费 就是要处罚吗?

  根据华北高速治超办的统计,计重收费当天,55吨以上货车过了63辆,与以往每天上万辆的超限车辆相比,减少了9成以上。计重收费的效果不用多说。那么,计重收费目的何在?仅仅是为了处罚吗?

  这是华北高速治超办在去年6月拍摄的画面,您看,收费口抬杆还没来得及关上,多辆超限车辆就蜂拥而入,标准承载量仅为49吨的车辆,最多竟装载了200吨货物。直接后果,就是导致高速公路路面严重受损。

  (采访)华北高速收费分公司经理耿跃兴:京津唐总体14万辆,货车比例在40%。55吨以上车辆,对于桥梁破坏尤为严重。

  在从北京进入天津方向的金钟路高架桥上,记者看到多处桥梁侧面都打了“补丁”,走到近处再看,多处桥梁内侧,用螺丝固定的“钢板”更是历历在目。记者了解到,这段仅3.8公里长的高架桥,这种修补“钢板”多达1500多处,实属罕见。

  (采访)华北高速收费分公司治超办负责人:一般高速,桥梁是3-5年维修一次就行,我们这儿一年就得一修,有些还是大修。

  严重的路面破损,导致每年京津塘高速,仅维修费用就高达8000万,相当于普通高速公路的3倍。经济代价还在其次,一旦桥梁突发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眼下,实行计重收费后,不仅大货车少拉能得到优惠,通畅的路面,也开始吸引小车重新跑到了京津塘高速上。

  (采访)驾驶员:好开了,好开了。空车到这还便宜。超载好歹也不能拉了

  (采访)驾驶员:去15回来10。去的时候带着货,回来轻车比重车便宜。

  (采访)驾驶员:原来不敢走这边,都走2线。以后会多选择这边,离市区近一点。

  (现场)记者 徐伟:采访中我们发现,计重收费的目的并非是处罚。对于55吨以上的超载车辆,工作人员都会在高速口进行劝退。如果是在标准承重范围内,高速费用并不会比原来增多。只要当那些55吨以上严重超载的车辆,才会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代价。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利用价格杠杆来调价的这种制度,能够让车主真正在心理上产生敬畏,也让我们的高速公路给更多人带来便利和快捷。滨海频道记者徐伟报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王铮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