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开年报道起步高
我台圆满完成天津市两会报道任务

http://www.tjtv.com.cn  2012-02-17 16:47

  天津市“两会”报道是我台每年开年的第一大新闻报道战役。2012年天津市两会从1月7日到1月13日,会期虽然不长,但紧邻元旦和春节两大节日,筹备时间紧、报道任务密集。为了保障报道任务的顺利完成,台领导高度重视,亲临一线指挥。新闻部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提前策划报道方案,参与报道的编辑记者超过50名,出色地完成了这次“两会”报道任务。从《天津新闻》的主题报道到《津晨播报》、《12点报道》、《晚间新闻》的配合报道都充分发挥了作用。

  一、策划细致翔实,报道落实到人。

  议程报道是每年“两会”报道的重要内容,2012年的“两会”报道,新闻部在派出精兵强将保证会议议程性报道质量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百姓关注的话题上。(1)会前报道策划了四篇“两会一年间”主题报道,在《12点报道》、《晚间新闻》等节目中滚动播出。每篇用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11年“两会”的议案、提案和建议等作为主题,用记者跟随代表委员走基层调研的形式,带领观众看一看一年间议案提案落实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两会”一年间天津市在百姓关注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实效。(2)会中报道采取“同期声”形式,用发言形式充分展现代表委员风采,增强“两会”报道的真实感和现场感。(3)依托“天津市新闻名专栏”——“民生点对点”做好特别报道“两会数字”。今年的“两会”报道,新闻部把“两会数字”和“民生点对点”进行资源整合,做成一篇3分钟左右的主题报道。开篇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数字”切入,后面则以记者走基层的形式串起整个结构。深入剖析这些数字的实际意义,用真实的事例体现这些数字给百姓生活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充分体现市委“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的要求。(4)细分节目样态,专门制作“民生访两会”版块提供给《12点报道》、《津晨播报》、《晚间新闻》三档节目,节目更加细致深入,带着百姓的问题、带着百姓的愿望,走访两会代表委员,告诉观众2011年天津做了什么努力,2012年天津还将再做哪些工作。这个小栏目成为《天津新闻》报道主阵地的有效补充,让“两会”报道的内容更深入,样态更多样、更立体、更丰富。

  二、专人负责牵头,高效分工协作。

  人大、政协会议时间有所重叠,内容却各有不同,新闻部专门选派几位科组长分别牵头报道任务,责任到人、细化选题、责任到人。牵头人每天除了要多次与人大、政协方面负责宣传报道的部门进行沟通之外,针对每天多路采访任务,牵头人还必须明确掌握,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及时派出记者进行报道。不少年轻记者首次上会,牵头人除了安排好任务之外,还要从会议要求到报道方案详尽地给新上会的记者讲解报道的具体要求,编辑记者们在工作中也同样采取老带新的方法,让年轻记者感受“两会”氛围的同时,在采访报道中快速成长。

  三、精心制作直播专题,营造良好大会氛围。

  每年的“两会”,新闻部除了《天津新闻》等多档节目的新闻报道任务之外,还承担人大开幕会和政协闭幕会的两场直播报道,以及制作“政协新闻访谈会”专题等任务。为确保直播万无一失,新闻部领导亲临现场提前布置直播机位,编辑记者提前到位;而为了让直播节目更具现场感和深度,新闻部还在人大开幕会和政协闭幕会之前分别制作了2个半小时的演播室直播部分,丰富大会直播的内容,拓宽直播视角。人大开幕会之前,新闻部在演播室邀请了《政府工作报告》写作班子成员解读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及时解读、及时发布,让直播更具时效性和现场感;在政协闭幕会直播中,新闻部编辑记者制作了反映政协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期间,委员们提案建议情况,委员们上一年提案建议落实情况,以及会议期间的热点和焦点。不仅完整直播了两个大会的盛况,而且较好地营造了“两会”的良好氛围,让百姓关注的同时,能够看得懂、记得住。在台领导重视、新闻部部门领导精心组织策划、编辑记者认真细致的工作中,我台再一次高水平圆满完成了天津市“两会”报道任务,为2012年全年的新闻报道任务实现了好开局高起步。 (新闻部)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詹晖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