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滨海频道伦敦奥运会记者手记

http://www.tjtv.com.cn  2012-08-15 17:09
 

  2012年7月27号,英国伦敦点燃圣火,正式进入奥运时间。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推出《奥运连连看》板块,作为特派记者,我和摄像记者张宝祥于7月26号启程,赶赴伦敦,开启了我们的“奥运时间”。

  一、“无时差”、“零距离”

  伦敦和北京,有7小时时差。

  北京时间7月26号上午7点,我们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经历了16小时的长途飞行,伦敦时间7月26号6点多,我们降落在英国伦敦的城市门户——希斯罗机场。

  此前,英国边境署人员决定,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一天举行罢工,希斯罗机场将会24小时处于失控状态。而我们到达的时间,正是边境署人员计划开始罢工的时间,也是各国运动员、记者、游客,集中到达希斯罗的时间。如果罢工,希斯罗会陷入混乱吗?如果没有罢工,奥运前夜,游客进入伦敦,需要多长时间呢?

  带着这些新闻点,我们没出机场,就开始拍摄。

  还好,希斯罗并没有出现混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就顺利通关。在采访中,我们得知,英国政府刚刚和工会达成一致,取消了罢工计划。而我们则及时地通过记者体验,纪录下了奥运前夜希斯罗机场的第一手画面。

  走出机场,记者又乘坐地铁,感受了奥运前夕伦敦的交通情况。

  到达酒店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办理入住之后,我们就进入了后期编辑,连夜回传了两条新闻,完成回传后,伦敦已经是凌晨2:30。

  伦敦奥运之行的第一天,31个小时的一天,我们忙得忘了“倒时差”,第一时间“零距离”地感受扑面而来的伦敦。而第一天的忙碌,也奠定了我们奥运之行的基调:奔波、熬夜。16天下来,我每天工作20小时以上,极限时,一天只睡1小时。

  二、荣耀和泪水

  7月27号,伦敦正式进入奥运时间,中国军团席卷英伦,掀起夺金狂潮。作为中国记者,身在伦敦的我们倍感荣耀。但是,国际媒体对于中国运动员的质疑,也让我们异常气愤。

  在伦敦奥运会采访时,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天津籍运动员、中国男子体操队队长陈一冰。

  8月6号,伦敦奥运会男子吊环决赛,陈一冰退役前的最后一战。尽管他完美地完成了整套动作,但是最终仍以0.1分的劣势不敌下法站立不稳的巴西选手纳巴拉特·扎内蒂无缘冠军,最终获得一枚银牌。赛后,失望之极的陈一冰忍不住泪流满面。尽管如此,他仍主动上前拥抱祝贺对手。

  而刚出赛场,我们就第一时间采访了陈一冰的父母,当时两位老人泪流满面,面对着摄像机镜头说:“我们一冰尽力了,他表现的很完美,我们已经很满意了。只是,我们希望天津的家乡父老能原谅一冰,原谅他没有拿到金牌。”

  如斯言语,如斯泪水,让镜头外的我,也止不住的流泪。我的眼泪,因为陈一冰憾失金牌,因为陈一冰父母的恳切,更因为陈一冰的“大将风范”。

  而8月7号,刘翔带着“1356”的号码,在伦敦碗的赛道上摔倒,震惊了世界也寂静了整个赛场。我在现场采访时,各国观众都表达了对刘翔因伤退赛的惋惜,同时,他们对于刘翔顽强地单脚跳到终点、亲吻栏架,报以长时间的掌声,并赞叹说“这体现了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奥运会,是体育盛宴,作为前方记者,我身临其中,感受着荣耀,品尝着泪水,也纪录着历史。

  三、另一面

  “如果把纽约比作自作聪明的人、巴黎比作卖弄风情的女子,那么伦敦就是一个喃喃低语、神神叨叨的老妇人。她有点耳聋,受不了蠢货。”英国记者如此吐槽伦敦。

  伦敦这位“老妇人”,沉迷于自己辉煌的过往之中,喃喃低语,有点傲慢,有点偏见。而我们也非常荣幸地参加了“英国全民运动会”,看英国人自娱自乐,看了16天。

  不过,我们在看奥运的同时,也从经济、文化的视角,看伦敦、看英国的“另一面”。

  1、独家专访揭秘“最临时的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的34个场馆中,新建场馆只有14个,其中8个还是临时场馆。奥运会后,95%的场馆都要被拆除或者重新利用。所以,伦敦奥运会也被称作“史上最临时的奥运会”。

  英国人为什么会如此抠门呢?

  我们在英国独家专访了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他是国际奥委会中,唯一一位亚洲委员,投身奥运30多年,而此前他曾是一位国际知名的建筑师。带着这样的身份,吴经国给我们揭秘,英国抠门背后是近年来国际奥委会所积极推动的“环保”理念。当然,他也坦言,雅典奥运会耗资巨大,把希腊拖入了债务危机的深渊,所以财政拮据的英国,不得不“因陋就简”。

  2、深入探访“奥运家庭”

  伦敦奥运会给普通的家庭带来了那些改变?欧债危机之下,即便没有加入欧元区,英国又能否独善其身呢?普通的伦敦市民感受到危机了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到达伦敦,就开始寻找最典型的伦敦家庭。

  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当天,我们在“伦敦碗”外遇到了辛格一家。他们一家人来看奥运开幕式,因为家里的小儿子参加了开幕式《梦幻岛》的演出。当时,我“当机立断”,询问辛格能否第二天到他家“做客”。辛格很热情的答应了。

  第二天,我们就深入探访了这个伦敦的“奥运家庭”。小朋友讲述了参加奥运会的始末。身为出租车司机的辛格,则用亲身经历,给我们讲述了伦敦奥运会给他增加了载客量,但是低迷的英国经济,也让他的房产价格跳水,一家五口生活拮据。

  另外,我们还探访了欧洲经济的风向标——伦敦证券交易所,采访了伦敦的餐馆、旅行社、跳蚤市场、切尔西的斯坦福桥球场等等,在展现英伦生活、文化的同时,也充分分析了英国的经济状况。这让观众在看奥运的同时,还更全面地了解了赛场外地英伦,不一样地英伦,也是更加真实地英伦。

  四、中国风

  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争金夺银,赛场外,伦敦也劲吹“中国风”。我们的镜头也对准了中国面孔、中国笑容。

  比如,伦敦最红的天津人——“煎饼果子大爷”曲年符,他在伦敦传播着天津美食。

  比如,为了兑现2008年对英国BBC电视台记者的一句承诺,中国老人陈冠明花了两年的时间,蹬着一辆三轮车骑行了5万多公里,到达伦敦。

  比如,年仅23岁的华人火炬手张敬龙,不但是英国“华人参政”的第一人,更是英国的国家形象大使,伦敦奥运林匹克公园的青年市长。

  当然还有我们的中国制造,扮靓伦敦奥运会。统计显示,伦敦奥运会纪念品中,中国制造的产品达到65%。

  我们详细报道伦敦的“中国风”时,也没有回避国际舆论对于中国的讨论,甚至质疑。在狂热的支持与反对声中,我们冷静思考,并深入采访了多位重量级的嘉宾,当中有报道了16届奥运会的美国资深记者,也有伦敦的华侨领袖,还有伦敦市民和各国游客。通过深入的采访,我们试图拨开国际媒体制造的舆论迷雾,寻找真正的“中国形象”,展示真实的“中国形象”。

  16天的英伦之行是短暂的,但是其中的甘苦,会和用镜头纪录下的“奥运时刻”一样,在我的记者生涯中留下别样的回忆。

  (滨海频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张邱平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