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拾遗•保护》走进新疆和田

http://www.tjtv.com.cn  2012-09-06 14:29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保护中国文化遗产,天津电视台大型专题系列片《拾遗•保护》多年来从全国各地选取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进行摄制,目前已完成了《古琴艺术》、《昆曲艺术》、《屯堡文化》、《龙泉青瓷》、《妈祖》、《沉香艺术》等150多部选题,共500多集作品,受到国内外观众和专家的高度好评,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档案。今年,《拾遗•保护》栏目将重点拍摄制作《中国玉雕文化》。9月初,摄制组一行人员走进新疆和田地区,对“中国玉”进行了寻访与拍摄。

  8月26日至9月4日,《拾遗•保护》摄制组跟随天津市代表团,来到素有“金石之邦”、“世界玉都”盛誉的新疆和田地区,应邀出席为期一周的第九届和田玉石文化旅游节。和田古称于阗,地处丝绸之路南道要冲,为古代中西陆路必经之地。这里有巍峨的雪山、瑰丽的冰川、奇异的高山盆地、神秘的荒漠丛林。独特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旅客。丝绸、地毯、和田玉作为和田“三宝”更是闻名遐迩,饮誉海外。“三宝”中的“和田玉”就是摄制组此行的拍摄重点。

  和田玉是一种软玉,俗称真玉,玉质居世界软玉之冠。狭义上的讲的玉,一般指的就是新疆和田玉。和田玉在中国至少已有七千年的历史,是中国玉石文化的主体。摄制组来到位于和田洛浦县的玉龙喀什河,玉龙喀什河是和田的母亲河,发源于昆仑山脉,这里清澈幽远、辽阔壮美。河里盛产白玉、青玉和墨玉,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和田出玉的主要河流。怀揣奇石美玉,自然就要品评交易,和田玉石巴扎就提供了这样的场所。“巴扎”在维吾尔语中是"市场"的意思,如今的和田玉石巴扎早已远近闻名,其含义也远远超出了"玉石市场"的称谓,成为了天南海北奇珍异石的汇聚地。摄制组在这里不仅拍摄到了重达几十斤的和田玉白玉原石,也有幸得见了细腻晶莹、如凝如脂,经过上千年的河水冲刷后形成的高质量和田玉籽料。和田玉石之行,为《拾遗•保护》栏目的大部头作品《中国玉雕文化》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内容骨架和画面素材,也为呈现给观众更优秀的电视节目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张邱平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