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国人》童心永驻--方掬芬

http://www.tjtv.com.cn  2007-05-25 09:12
 

 

  提起方掬芬这个名字,也许在你的记忆中还会有些陌生。但说起她的一个个舞台形像,却会是你童年美好记忆中的一部分。她是新中国第一位由成年专业演员扮演儿童形象的人,在我国儿童戏剧舞台上塑造了很多深入人心的形象:《马兰花》中的小鸟、《以革命的名义》中与列宁扳手腕的别嘉、《报童》中的“蛐蛐”、《喜哥》中的喜哥等等,教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直到58岁时,她还在舞台上扮演《十二个月》中的大妞。她就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名誉院长方掬芬。

  有人说,方掬芬善于扮演寄人篱下或流落街头的孤儿形象,玛申卡、别佳、喜哥等人物的遭遇和个性虽不相同,但他们都是历尽沧桑而保持心灵的纯真,陷于不幸却能勇敢地面对生活。抗战时,日本侵略军的轰炸曾让方掬芬家人离散,她进了难童教养院,苦难的磨砺让她能吃苦、有韧性、讲义气。但是难童的经历只是为揣摩人物提供了基础,追求演出的每个角色都是“独一个”,这让方掬芬付出很多。

  她说,表演技巧固然要学,但要演出“独一个”被认可的角色,生活的积累相当重要,生活积累可以通过看书,但最关键的还是直接到生活中去,贴近大众。

  如今,方掬芬已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的位置上退下来,被推举为剧院的名誉院长,她说会牢记老伴王正告诫自己的话,绝不当婆婆到剧院瞎指挥,年轻的一代很能干,放手让他们锻炼有好处。但剧院里需要自己做的,自己一定会尽心去做好,被邀请看了演出,她会把自己的感想体会说出来或写信告诉剧院的人,“要尽到我的一份责任”,方掬芬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就是我的一个家啊!”

  本期《中国人》将带您走近方掬芬的晚年生活,经历她几十年的艺术人生。

  首播:T6 5月26日(周六)21:50

  重播:T6 5月31日(周四)23:25

  卫视:5月27日(周日)0:30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 中国人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