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阿里郎时间》摄制组赴重庆易地采访硕果累累

http://www.tjtv.com.cn  2007-06-12 09:15
 

 

  6月初,由中央电视台、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感受重庆”金科杯中外电视记者易地采访活动的节目评奖工作已经结束,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定,我台国际部《阿里郎时间》栏目组编导刘硕制作的专题片《碧水行动——三峡库区水保护》荣获此次活动三等奖。

  重庆,简称“渝”,地处中国的西南部,面积8.24万平方公里,人口3100多万,作为中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重庆,有着悠远的文化历史背景。距今三千多年前的夏商周时期,巴人最早在重庆建立了巴国,所以重庆也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1189年宋光宗取“双重喜庆”之义,将当时的渝州升级为重庆府,“重庆”由此得名。

  1937年至1946年,日本向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国民政府迁都重庆,重庆成为了中华民国的战时陪都。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7年10月10日,一座全国性的抗战纪念碑在重庆的市中心建成。1997年成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所以重庆是中国地域最广、人口最多也是最年轻的直辖市。

  2007年重庆迎来了直辖十周年的纪念日,由中央电视台、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感受重庆”金科杯中外电视记者易地采访活动于4月中旬展开。此次易地采访活动邀请了国内外33家电视媒体共34个摄制组,围绕重庆市经济建设、历史文化、人居旅游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采访。应重庆电视台的邀请,天津电视台国际部特派《阿里郎时间》节目摄制组前往重庆,进行了为期十天的采访拍摄。

  我台摄制组此次易地采访的首要任务是对重庆水保护进行重点宣传,特别要强调的是“碧水工程”的重要性。重庆成为直辖市以来,污水处理率从直辖之初的零已经达到了目前的70%以上。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重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已经结束了重庆污水直排长江的历史。碧水工程为重庆地区及三峡库区水环境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水环境保护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采访期间,《阿里郎时间》节目摄制组在当地电视台协助下成功完成了重庆污水治理专题片的前期拍摄工作。此外,摄制组还带着节目外景主持人走遍了具有重庆地域风情的朝天门、磁器口、洪崖洞等著名旅游景点,并对重庆著名的火锅文化也进行了有策划的拍摄,为栏目自身带回了丰富的外拍素材。

  经过十天的紧张拍摄,栏目摄制组的编导于5月初正式投入紧张的后期制作。制作出长达20分钟左右的专题片《碧水行动——三峡库区水保护》,并将成片寄往重庆电视台参加节目评奖。随后,编导刘硕将随行拍回的重庆相关素材剪辑成重庆异地采访专辑,分为上下两期,在韩语节目《阿里郎时间》栏目中播出。如此高得出片效率,不得不令大家钦佩。如此敬业之风,更应广为宣传。

  通过此次易地采访活动,我们不仅唤起了大家对国家自然资源的保护意识,也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让外国友人通过收看节目而对天津独特的地域风情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重庆易地采访专辑已于5月20、27日两天分别在天津卫视频道《阿里郎时间》栏目播出,并取得了较高的收视率,两期节目收视率平均稳定在0.6%左右。播出后,收看到节目的韩国观众朋友们纷纷发来短信,说看过重庆专辑更加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丰富了大家的眼界,并希望能够在今后的节目中收看到更多更好地介绍中国文化的节目。此外,感受重庆易地采访获奖专题片《碧水行动——三峡库区水保护》也将于6月14、15日两天分别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中播出,敬请收看。

  播出时间为:6月14日 CCTV-4 6:10 23:30,6月15日 CCTV-4 10:40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国际部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