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股市火爆 电子储蓄国债遭冷遇

http://www.tjtv.com.cn  2007-06-12 17:04
 

 

  6月11日,发行规模达到150亿元的电子储蓄国债,通过七家银行向社会公众发行。这是财政部今年发行的首期储蓄国债。尽管这次发售的储蓄国债相应上调了票面利率,但销售第一天,还是没卖出去多少?这是为什么呢?

  6月11日起发售的电子储蓄国债,期限2年,票面年利率为3.42%,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投资者只能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北京银行七家银行营业网点购买本期国债。

  上午,记者先后赶到中行、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看到银行都贴出了国债销售通知,一些银行还专门开设了国债销售窗口。不过与往年国债销售火爆不同的是,当天,电子储蓄国债上市首日,各家银行都没卖出去多少。

  (采访)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工作人员:去年一大早就有人排队买国债,卖得特别快,今天我们也提前开门,还有专口销售,不过买得人并不多。

  一向备受追捧、被视为“零风险”投资的国债为什么没人问津呢?

  (采访)市民:以前也买国债,现在利息太低,不如买股票、基金。

  (采访)市民:利息低,固定,而且存期长,现在老调息,买国债还不如存定期或者买股票。

  采访中一些银行负责人也表示,虽然最近股市出现了震荡整理行情,不过这好像并没有影响投资者对股市的投资信心。而且如今越来越多忠诚于国债的中老年投资者也开始把资金转移到股市当中。再加上今年以来银行各种收益率颇高的理财产品集中上市,以及市场对加息的强烈预期,这些都导致了人们对首期电子储蓄国债的购买热度迅速降温。

新闻背景:什么是电子储蓄国债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以养老为主要目的老年投资者,电子储蓄国债无需缴纳利息税,所以如果您手头有打算中长期储蓄的资金,风险小的国债仍然是不错的选择。其实,说到电子储蓄国债,它是我国去年新推出的一种国债产品,它和以往的凭证式国债有什么区别呢?

  电子储蓄国债是我国财政部面向境内中国公民储蓄类资金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一种不可上市流通人民币债券。它和以往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的区别主要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申请购买的方式不同。投资者购买凭证式国债可以用现金,而购买电子储蓄国债需要开立国债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二是到期付息方式不同。储蓄国债每年付息,到期时本息自动到账,投资者不必到银行办理,而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到期时必须到银行办理兑付手续,逾期不加计利息;三是提前兑付时,储蓄国债获得的收益高于凭证式国债,而且储蓄国债可以部分提前兑取,而凭证式国债只能全都提前兑取。

  此外,在收益上,电子储蓄国债通常高于同期限的储蓄存款。目前银行2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为3.69 %,缴税后的实际收益为2. 95%。那么以1万元为例,在银行存入2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扣除利息税,存款人实得利息590.4元,如果购买今天发行的2年期固定利率固定期限电子储蓄国债,每年可获得利息342元,两年总和为684元,高于存款利息93.6元

  其实让本期国债遭遇寒流的还不仅仅是因为股市,专家说,央行加息使得国债收益率与银行存款利息差距缩小;而且年内还将加息的消息,也让投资者担心国债收益率最终可能会低于银行存款利息。本期《今日经济报道》的互动话题就是“您如何看待近期的国债遇冷?”欢迎给我们发送短信,您可以编写A+短信内容,移动用户发送到08728888,联通用户发送到8728888,小灵通用户发送到18728888

收益对比表(一万元本金)

  利率(两年期) 利息税 实得收益率 实得利息
定期储蓄存款 3.69% 20% 2.95% 590.4元
电子储蓄国债 3.42% 0% 3.42% 684元

高于存款利息93.6元  

稿源 天津电视台--今日经济报道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300亿国债5月10日起发售 市场反应不温不火   07-05-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经济报道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