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有这样一种爱

http://www.tjtv.com.cn  2007-06-19 11:20
 
河北区十三幼教师与孩子们合影

  河北区十三幼是一个和其他幼儿园有着很大区别的幼儿园。十几年来,这所幼儿园虽然换了几任园长,但始终把吸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园作为她们的责任。十几年里,这里的老师们用博大无私的母爱培育了3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近日,《都市报道60分》记者就来到了这所幼儿园——

  河北区十三幼是一所国办幼儿园,建于1984年,坐落在河北区红星路红波西里,地处偏远的城乡接合部。到了上世纪的90年代初,这里陆续来了一些外地人,他们拉家带口,一把剪子一副直尺,租一间平房开始了在天津的创业。那时幼儿园的老师们偶尔会到这些温州人开的小作坊去做衣服,总会看到这样的情景——裁剪衣服的案板下突然露出一个挂着鼻涕的小脑袋,转动的缝纫机旁突然爬出一个满脸是泥的小脏孩……就像是职业病,每每看到这些,老师们都会问:“你们怎么不去幼儿园?”在她们心里,所有的孩子不是在学校就应该在幼儿园。这些脏兮兮没人管的孩子成了老师们的心病。于是从那时起,十三幼的老师们决定把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们都招到幼儿园里来接受早期教育。因为十三幼离家最近,家长们也都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现在,园里150个孩子,其中103个都是来自外来工家庭。

幼儿园里开心的孩子们

  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这些外来人员的孩子脏,又野,每进来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老师们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孩子带到浴室,洗澡换衣服理发等等。十三幼的刘春华园长说,去年,她们园来了一个小男孩,叫郝强,他老家是陕西的,父母都是做小生意,经常出差不在家,于是郝强父母就选择了全托,郝强的日常生活都由幼儿园照顾。郝强第一天入园,晚上上床睡觉之前,老师带他去淋浴室洗澡,老师一打开水龙头,孩子却吓得哇哇哭起来,说什么也不洗。为了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卫生习惯,老师们从如何正确洗手开始教起,饭前便后要洗手、早晚刷牙、洗头洗澡……如今,到班里一看,个个都是干净漂亮的“小精灵”!

  其实,如何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卫生习惯,对老师们而言不难,更难的是这些孩子不会说也听不懂普通话,小朋友之间没法交流,和老师们也没法沟通。今年五岁的姗姗父母都是山西人,刚入园那会儿,每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小姗姗总会指着一些菜,说“饿、饿什么的”,老师们以为孩子嫌给盛的菜少,孩子不够吃,饿,可是老师给盛了吧,孩子却又不吃,搞得老师一头雾水,孩子着急,老师也跟着着急。后来经过和家长沟通,老师们才知道,在山西话里“饿”就是“我”的意思,孩子的话是说“我想吃这个菜,我不喜欢吃那个菜”。诸如这样的事情很多,那时候,老师要求孩子们做什么,他们不知道,他们想要干什么老师们也不了解,一时间搞得幼儿园的教学活动没法正常进行。于是,老师们在努力教这些孩子学习普通话的同时,利用闭园后和休息日单独和这些孩子以及这些孩子们的家长沟通,学着听懂他们的话,起码先能知道孩子们的基本要求。

  如果说突破最开始这一道难关还需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那么之后,留住现有的孩子,吸引更多的孩子,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喜欢十三幼,让他们的父母认可十三幼,那就全看老师们有多大的爱心了。

课堂

  园里很多孩子们的家庭经济上还都挺困难,为了让来自不同地区的孩子从各方面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老师们在幼儿园开展了“认妈妈”活动,每位老师认领两三个外地孩子,给予特别关注。每到节日或孩子们的生日,“妈妈”们都给“自己的孩子”送上一份礼物和真心的祝福。最开始还没有寄宿班的时候,每到周末,家长没时间照顾孩子,“妈妈”就会把“自己的孩子”带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周末……

  由于这里孩子们的家长大都是做各种小生意的,时间上很不固定,因此园里就特意根据他们的情况,开办了假日班、临时班,夜托班,寄宿班等不同的班次,去年,他们推出了24小时幼儿园。只要有孩子在,幼儿园里就随时有老师。孙立梅老师今年41岁,从女儿上小学四年级开始,她就上夜班,到现在已经六年了。六年来,她每天都是陪伴幼儿园里的孩子进入梦乡,可她自己的女儿却经常只能一个人独自在家。20多年来,幼儿园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可是对这些孩子们的呵护和关爱,却始终没有改变……

  其实,发生在河北十三幼的感人故事还很多,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只是点滴,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用镜头真实地记录着这里的生活。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老师们是在用真诚的爱和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孩子们的健康和快乐,更换来了许许多多外来工家长的信任和选择。如今从河北区十三幼走出的孩子们,有的已经考入了大学,有的独立经商了,但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在天津度过的快乐童年。(《都市报道60分》记者 林琳)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蔡玉昕
《都市报道60分》亲历中国劳工诉西松建设案终审宣判  07-05-21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都市频道  >  都市报道60分  >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