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塘沽火车站旧址

http://www.tjtv.com.cn  2007-06-20 13:19
 

 

  建筑名:塘沽火车站旧址

  年代:晚清

  地址:天津市塘沽区新华路128号

  类别: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塘沽火车站旧址现名“塘沽南站”,隶属北京铁路局塘沽火车站。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是我国最早自主修建的铁路——北洋铁路上的一座车站。

  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大沽口炮台后,继而占据此处,利用车站转运军需物资和战争人员。

  1919年毛泽东与罗章龙等人送赴法留学生,路经天津在此下火车,首次造访大沽口炮台。

  1933年5月,中日谈判《塘沽协定》期间,南京政府代表团驻留在塘沽火车站。1937年日军占领该站,用作转运战争物资。塘沽火车站旧址历经中国近代以来多次重大历史事件和社会变革,至今尚保留有完好的原主体建筑物和一应站区设施,是天津铁路分局仍在使用的一个四等车站

  旧址主体建筑为砖木结构欧式单层建筑群,坐东朝西,与铁轨延伸的方向平行排列。南北长130米,东西宽18米。屋顶原是双坡铁楞瓦顶,现为灰色瓦屋顶。最高处距现在的地面15米。整座建筑物的尖脊屋顶造型凸现欧式建筑风格。墙体用青砖砌造,白灰作灰口。欧式木质门窗保存完好。建筑群的中间部位原为旅客候车室,从候车室东门通向月台要经过一段长60米,宽3米的长廊。长廊顶子由17根方形木柱和装在对应位置墙上的17个铸铁承架支撑而成,方柱下有水泥筑的方形柱础。

  旧址建筑中只有一处50余平米房间可见到原有的室内装饰风格:木质地板、木质大方格子式墙围子,白灰摸墙、白灰摸顶棚,有石膏线装饰棚顶。

  旧址主体建筑物除屋顶改为灰瓦外,其他构件依旧,原有外观风貌保存完好。原房间布局中有四个候车室,每个室内面积约200平米;6个大房间,每间约60平米。其余均为小型房间,有十几间。以上房间除候车室外,还包括:办公室、货运室、运转室和食堂等。

  距旧址主体建筑群南缘180米处(铁路西侧),有一长11米、宽6米,砖混结构的小二楼。上下之层间的东侧水泥圈梁刻有“TANG KU”(塘沽)站名标志。该小楼首层为历史建筑物,原为青砖墙,水泥顶平顶平房。后经改造加层成为今小二楼。

  距旧址主体建筑群北缘20米处,有一“断面站台”。砌造断面站台外沿用的长方形水泥条中,有刻有楷书体阴文“北宁商用铁路岔道起点”字样者2条。此物为1888年唐山至天津的铁路开通后,开滦矿务局由塘沽火车站引出专用线一事而做。

  塘沽火车站旧址是一座我国最早自主修建的铁路车站,它不但见证了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历史,也见证了近代中国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

  旧址地处滨海新区中心地带,至今保存较为完好。若经保护修茸辟作铁路专题纪念馆,其历史文化价值远远超过现在之小车站功用。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杨鹏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