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国人》不卷刃的刻刀--版画家彦涵(下)

http://www.tjtv.com.cn  2007-06-22 08:39
 

 

  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彦涵,用刻刀记录了自己经历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伴随着蒋家王朝的灭亡,他和战友们迎来了新中国的曙光,在此后的半个世纪的岁月里,不管生活有多少坎坷,他仍然像一个战士,坚强地生活、顽强地创作,刚强地走着自己的人生道路。

  正当彦涵创作热情高涨,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一场政治灾难突然降临。1957年的整风运动中,彦涵和其他一些中国的知识分子经历了一个最寒冷的冬天,他当时为了中国画的改革这一学术问题进行辩护,彦涵被打成了反党反革命的了“右派分子”。

  在此后的二十年的右派日子里,彦涵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虽然生活困苦,但是他仍然放不下手中的刻刀。这段日子,成为彦涵创作上的一个高峰期,他为鲁迅的小说、艾青的诗集以及各种文学作品刻制了许多插图,他在仅仅九平米的小屋里陆续创作了版画、油画、中国画等六百多幅作品。

  1978年以后,彦涵21年的冤屈彻底昭雪。1987年7月,彦涵前往青年时期就向往的艺术之都法国巴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他走遍了巴黎所有的美术馆,深深陶醉在艺术的殿堂之中。从此以后,彦涵的艺术观念和他的创作形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彦涵晚年的作品,开始一反常态地打破任何形式的桎梏,趋向开放和自由的状态。年龄越大,作品越年轻,他在年逾九旬的高龄,突然焕发了一种青春的创造力。

  经历了生死的考验,彦涵可以放下一切,唯一放不下的只有他手中的画笔与刻刀。他的如火的青春,他的鲜活的生命,已经永远熔铸在画笔与刻刀之中。彦涵是这样一个人,一个任何挫折苦难都无法打倒的人;彦涵更像是一把刀,一把生命与创作同在的永不卷刃的刻刀。

  首播:T6 6月23日(周六)21:50

  重播:T6 6月28日(周四)23:25

  卫视:6月24日(周日)0:30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 中国人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