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写在“知家乡文化遗产 爱天津历史传承”活动采访中

http://www.tjtv.com.cn  2007-07-16 14:50
 

 

  由天津市文物局、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科教频道共同举办的“知家乡文化遗产,爱天津历史传承”大型主题活动的采访拍摄,正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作为都市频道《艺品藏拍》栏目的一名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我也有很多的感触。

  天津是一座有着600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如果你不深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去了解她,去感受她,那么你对她的感受就是表面的。7月的5号到7号三天时间,我们对蓟县的9处文化遗产进行了集中拍摄,包括旧石器遗址群盘谷寺遗址清代皇家园寝等等。这些文化遗产大多分布在山区,有时候为了拍摄一处文化遗产,需要徒步攀登几个小时,高温天气也使拍摄工作变得更加地辛苦。其中,最为令我难忘的还是对皇家园寝的拍摄。

皇家园寝——村落中的驮龙碑

  蓟县皇家园寝与清东陵有着极为深厚的渊源。它位于清东陵的西方,距离蓟县县城有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这里安葬着清朝12位皇子、皇孙和高官大臣。电视剧《康熙王朝》中,为大家熟悉的康熙长子允褆和次子允礽都葬于这里。由于历史的原因,很多园寝遭到破坏,大多陵寝被盗,只有墓碑还立于当地的田地和村落之中。我们从当地的村民口中了解到有一位91岁的老人,从13岁开始就在当地看守陵墓。为了得到更充分的资料,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这位老人,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78年看守陵墓的经历。当初的皇家园寝红砖绿瓦,气派不凡,每天都有多人看守。清末时期,皇室衰落,许多陵墓被盗。后来,陵墓建筑也不复存在。如今,还有许多墓碑立于村落之中,大多保存完好,上面碑文清晰可辨,但也有一小部分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这几年,通过蓟县文保所工作人员不间断地对当地老百姓进行宣传和引导,使居住在皇家园寝附近的居民对文物有了深刻的认识,现在,大家对文物遗址的保护意识都很强。

  在3天的采访活动中,让人感动的还有我们天津市文物局的文物工作者们,他们也为本次活动付出了很多的辛苦。就拿陪同我们去蓟县进行拍摄的郭洧老师来说吧,3天的时间里,我们都是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直到晚上10点才能休息。连我这个大小伙子都觉得体力严重透支,但是她从来没有退却过。这期间她一直跟随我们进行拍摄,不管天气是多么的炎热,山路是多么的难走。当我们担心她能否坚持住的时候,她说:“能有这样一次机会,得到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的支持,大型广泛地宣传文物保护工作,我们付出多少辛苦也是值得的……”她的一席话,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成千上万文保工作者的愿望,那就是——愿我们大家都能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处文化遗产!(《艺品藏拍》栏目编导 王国永)

盘谷寺遗址
天成寺——古佛舍利塔
天成寺一景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