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聚焦房地产》带您冷静看楼市

http://www.tjtv.com.cn  2007-11-28 09:07
 

 

  从1999年至今,我国住房体制改革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原有的划拨土地和福利分房逐渐淡出,土地和房子一同作为商品进入了房地产市场。从2003年的每平方米2000多块钱,到如今天津市中心房价已经突破每平方米1万块钱心理大关,究竟是什么支撑着房价的一路上涨呢?

  地价决定房价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土地供应情况是决定今后房价走势的最主要因素。今年1—8月份,天津市内六区土地成交26万平方米,总量不大,但是每平方米的单价却达到了17750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两倍。虽然这些房子要到明年或者是后年才能上市销售,但是这样的价格已经对今年的房价起到了明显的暗示作用。

  在土地供应方面,今年全市土地交易面积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虽然土地总量供应不存在问题,但是有60%的供地集中在宝坻和蓟县等远郊地区,所以区位供应的不平衡是目前急需解决的。

  供求关系影响房价

  从银行贷款买房,花明天的钱提前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这种需求的增长必然会推动价格的上涨。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刘玉录认为,天津的房价前期是低价位往上推,后期是高价位拉动,一推一拉再加上滨海的概念,这样必然会推动价格上涨。

  今年,天津全年的商品房供给要超过1000万平方米,但是由于中低价位房、中小户型供应相对较少,而且这些房源大部分都集中在远郊,所以本市商品房供求关系也存在区位和价格上的不平衡。

  房价上涨带有宏观背景

  从去年年末至今,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又迎来了新一轮的上涨,今年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但是专家认为,这次房价的上涨不同以往,其原因并不是货币紧缩、流动性减少造成的,而这次房价的上涨却带有更复杂的宏观背景。

  “伴随者全社会资产的重新估价。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外来资金炒房,加上物价因素,只有买股票、买金子、买房子合适,这种宏观的整体性因素是非常强大的。”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刘玉录接受采访时说。

  2007年,天津楼市全面晋级,先是每平方米6000元左右的外环以内新房均价向7000元靠拢,接着是中北镇等边缘成熟区域房价从均价5000元向6500元冲击。而老城厢、小白楼、南京路以及梅江一带的新房已经轻松越过了每平方米1万元的心理大关,别墅产品更是向每平方米2万到3万元挺进。

  对于目前天津楼市,刘博士认为现在房价已经超出了人们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并且买房人卖房人都觉得高了。这种共同认识成为一种普遍的预期后,很可能出现一种调整。

  在其他一些地区,事实似乎验证了专家的推断,10月份全国大部分城市房屋成交量环比呈下降趋势,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成交量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降幅,深圳楼市最为冷清,同比降幅达到77%,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涨量缩”、“有价无市”现象。

  房地产要作为民生产业来发展

  党的十七大提出,房地产业要在保持健康发展的同时,为改善民生和土地生态做贡献,实现“住有所居”,可见政府已经把住房作为民生问题来看待了。

  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以及中小户型的供应,出台中低收入人群的买房优惠政策,推进十大组团的建设力度,这些都是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的好办法。

  除此之外,刘玉录博士还提出尽快建立全市住房全息系统的建议,以便政府及时掌握每个家庭的住房情况,这样无论是惠民的补贴政策还是抑制炒房的调控政策实施起来就更加到位了。(《聚焦房地产》编导 张曦予)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聚焦房地产》带您探访金厦新都庄园   07-09-21
《聚焦房地产》推出系列情景剧《格林一家人》   07-08-10
全新板块 亮相《聚焦房地产》   07-06-14
《聚焦房地产》组织“百姓看房团”活动侧记   07-06-14
《聚焦房地产》精心策划“百姓看房团”   07-05-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