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杨光的快乐生活》杨议:挂电视剧头卖相声的肉

http://www.tjtv.com.cn  2007-12-25 15:51
 

  春节档期,从来不受大制作电视剧的青睐。能跑的全跑出去玩了,跑不了的也不爱在电视前边“逗闷子”,所以历来都是几部贺岁片在各个卫星频道赶场救火。历数今年的贺岁将军,来自天津的《杨光的快乐生活》以戏噱普通中低层老百姓的生活讨得了观众的喜欢,不但电视剧中的情节成了人们的谈资,而且电视剧主题曲的一句“嘛钱不钱的,乐和乐和得了”则成了百姓的口头禅。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剧的制版人兼男主角杨议,相声出身的杨议表示,这部电视剧中也借鉴了相声技法,可以说是一部“相声秀”,他说,“我这部戏就是要让老百姓看‘乐’。”

  -讲述卫嘴子的故事

  《杨光的快乐生活》讲述的是善良、淳朴、爱吹牛的天津青年杨光(杨议饰)一片好心却总办坏事,想干点坏事又常常干成大好事的故事,是一部由天津人编、天津人拍、天津人演、说天津话的地道天津都市喜剧。俗话说“保定府的腿,天津卫的嘴”,卫嘴子在中国幽默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作为相声的发源地之一,天津也是今天相声艺术最繁荣的地方。然而天津人的幽默好像只能火在剧场里,屏幕上却少有动静,操着天津话的人物永远是最可乐的角色,却很难成为故事的主角,正宗的天津味儿的影视作品儿更是微乎其微。

  为什么不拍一部地道的天津电视剧呢?几年前,情景喜剧导演英达找到了在天津相声界和影视界闯荡的杨议,希望他能主演天津危改题材的大型情景喜剧《家在天津》,但杨议觉得情景喜剧拍来拍去全是在屋里,“天津有那么多标志性建筑,海河、小洋楼都很值得拍,如果能把情景喜剧中精彩的台词和天津漂亮的外景结合在一块就好了”,于是两人琢磨出了杨光这个小人物,他有北京人的油滑、天津人的臭贫,能吹、能侃、能耍嘴,却没什么真章,就是书画中“干嘛嘛不成吃嘛嘛香”的主儿,他开店被骗、婚介被骗、拍戏被骗……反正一天到晚被欺负,是典型的现代都市大众的缩影。

  -拿天津话逗哏

  虽说已经定下了基调,可拍摄起来却不是一帆风顺。“《杨光的快乐生活》的幽默不是搞笑,是找哏。这个哏跟搞笑不同,不过说实话,到底好不好笑,我在拍的时候心里也没底。”杨议介绍,“因为观众太多,大伙的生存环境都不同,口味也就不一样。我们在写本子的时候都觉得这本子特逗。可等到拍的时候就觉得心里没底了,别人一看剧本又乐得不行,我们心里又有底了。拍摄是一段一段进行的,拍完了一看监控器,已经麻木了,又没底了。最后我们干脆不看了,直接拍完了让机房剪片子的孩子们看,他们看了笑得直不起腰来。我们心里又有底了。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片子拍完,送审的时候,领导们很严肃,完了,我心里又没底了。”

  杨议回忆起《杨光的快乐生活》首播的情景说,开播第二天的时候,有不少朋友打电话过来说:“杨议你这片子还真挺哏儿的!”这些人还都是跟我有私交的。到第三天,打我电话的就都是些不太熟的人了,他们说:“杨议你这电视剧还真哏儿。”到第四天,我再接到电话就是说:“你这片子太哏儿了。”这时候就是电视台的记者、画家还有不少搞艺术的。每一天都不一样,但是到第五天,又没有电话了,我心里又没底了。在电视剧播到第九天的时候,媒体搞了一份调查,收视率达到了11.9%,这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奇迹。最终,《杨光的快乐生活》在天津地区创下了18%的高收视率。”

  -电视剧是“大相声”

  虽说拍的是电视剧,杨议处处抖的却是相声的包袱。“这部戏就是一次‘相声秀’,用了电视剧的外壳,使用的还是相声的技法。现在的相声太少了,时代变了,观众的口味变了,大家都爱看影视剧而越来越忽视相声了。所以我们就在影视剧中说相声,在影视表演中用相声的词汇。”

  杨议坦承现在他说相声的时间已经很少,大部分时间在为电视剧忙活,自幼学习的相声在生活中已经渐行渐远,这也让杨议显得有些失落,但他随即表示,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在无可奈何的衰落之中,相声应该为自己的生存找到另一个发展空间。杨议说:“中国最初的乐器是编钟,可现在已是电子合成器了,难道放弃编钟就意味着我们放弃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了吗?很多人说相声演员演影视剧是不务正业,违背了老祖宗留下的文化艺术,我不这么认为,我们在影视剧中借鉴了相声技法,也是对相声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相声是让观众笑的艺术,而拍电视剧我们也会让观众笑,依然可以服务于百姓,21世纪是服务的世纪,你嘴皮子再利索,没有观众也没用。”

  既然是一部“影视相声”,自然要求一个“哏”字。杨议说:“相声是什么,就是逗乐。要是搞相声喜剧,不能把观众逗乐,那你还干吗呢?所以我这部戏就是要让老百姓看‘乐’。这里没有夸张的表演,我们把那些龇牙咧嘴的夸张表演都去掉了,要让老百姓感受到‘笑’,表演生活化。不在皮上做笑料,而是要观众发自内心的笑。现在,影视剧市场有宫廷、有警匪、有涉案、有惊悚,只给我们留下了这一条夹缝———普通中低层老百姓的生活还鲜有人涉猎,所以我们看准了这一点,既然人家都上鱼翅、鲍鱼,我们就给大家端一份小黄花鱼吧。”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陈瑜
《杨光的快乐生活3》   06-12-27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