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知量丰富视野开阔 《财经视界》开播后赢得各方好评

http://www.tjtv.com.cn  2008-01-10 16:15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自2007年12月22日推出日播新闻栏目《财经视界》以来,已经半月有余。《财经视界》是一档以经济为关注对象的综合性新闻节目,“资讯+解读”的报道方式在天视荧屏上可谓独树一帜。《财经视界》定位中高端受众,以吸引政府官员、金融界、企业界人士洞悉天津经济事态为节目制作宗旨,与天津电视台其他新闻栏目相比,具备明显的错位竞争优势,一经推出,就以时尚的包装、大气的风格、开阔的视野、深度的解析和犀利的语言而引起观众的一致好评。

  (一)编排形式:突出亮点,分节编排

  《财经视界》以新闻时效性、重要性、可看性为依据,每天采取10分钟设置一个收视看点的编排方式,突出大量有价值的经济资讯、一两个深度分析和解读,并在预告中形成收视期待。

  每天主打三个看点:

  第一节看点:用“资讯+解读”组合当天头条报道,主播连线专家,突出权威解读;

  第二节看点:对经济现象进行深度分析;

  第三节看点:报道环渤海、上海、深圳或国际新闻,体现独家视角。

  这样的编排形式融合了对经济新闻快速反应能力和对经济现象的深度解析特质,重大事件解读、重要现象分析、对资讯的报道简洁明了,对产业的分析翔实有力,整体节奏有张有弛,有效地调节了观众的收视节奏,避免收视疲劳。

  为了拓展报道视野,在《财经视界》开播后,栏目精心策划了《环渤海行》系列,几路记者分别赶赴辽宁、河北、山东,对三个省份之中的特色城市的特色经济、特色产业进行现场报道和深入分析,节目现场感强,解读充分,观点鲜明,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广泛的反馈。

  除此之外,栏目还推出每天四分钟左右的小版块《财经观察》。《财经观察》解读重要经济现象,对热点经济现象进行调查式的深度报道,引发观众深层次的思考。

  (二)报道特色:深入浅出、独家观点

  《财经视界》播出的每期节目都十分注重解读功能,通过精心策划,推出的“博物馆门票免费”、“房地产税制改革”等组合报道,因为其广阔的视角、丰富的知识量而得到了观众的好评。对这些选题的报道,通常都是以新闻事件为由头,首先进行小切入点的告知性报道,让观众对当天发生的经济事件有一个概况性的了解,然后进行跟进式的组合报道,把视角放大,以事件为“轴心”,并拓展到此事件引发的整个产业变动和行业分析的大话题上,通过访问专家学者,展开独家的思考及观点的表达。这样的组合报道方式,不仅让观众了解了当天的经济信息,也使观众深入到经济事件的背后,洞察引发现象的深层次原因,并借机对相关产业经济进行脉络话的系统梳理,从而找到事件背后的经济规律,以此来满足那些“渴求经济信息和深度分析,并希望以此来判断发展趋势、洞悉市场规律的人”的需求。这样的组合报道思路,逐渐形成了《财经视界》深入浅出、条分缕析的报道风格,规避了专业财经报道晦涩难懂的通病。

  (三)栏目形态:三方连动、以图示意

  《财经视界》在形态特征上:

  1、强调主播与记者的连线以及与财经评论员的互动。打破了以往财经新闻中主持人、记者中规中矩的播报形式,采取“主持人记者评论员”三方连动的形式,这样的栏目形态有效的调动了视觉神经,同时,把晦涩的经济术语通过灵活的形式表现出来,达到前方记者与后方主持人、评论员互动融合的完美统一。

  2、强调记者在现场,增强报道质感,突出细节。《财经视界》从开播伊始就强调记者在现场,突出报道的现场感与动态特征。同时栏目还运用了SNG等新技术手段,对新闻信息与事件进行同时同步的直播报道。

  3、大量增加口播、图片、图标等多种新闻表现形态。利用在线包装,丰富表现手段。为了避免财经名词的晦涩和数字的繁琐,《财经视界》采取“以图示意”的方式,帮助受众形象化地理解财经现象。(《财经视界》栏目组张恋恋 程雪娇)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346229] 天津市 网友:天津老农 于2008-02-17 13:30 发表评论:

  我看了二月10号的新春特别节目,感觉挺好,天津宝坻的崔雍种植葫芦,为改变现有的种植结构开辟了一条好的路子!真正贴近老百姓的好节目,祝财经视界节目越办越好!

[330291] 天津市 网友:爱看电视 于2008-01-11 09:55 发表评论:

  很好

[329882] 北京市 网友:马各马它 于2008-01-10 17:45 发表评论:

  节目很不错, 记者们辛苦了!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