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黄金:最后一个价值避险“洼地”

http://www.tjtv.com.cn  2008-02-01 14:08
 

 

  我们看到,对于美国甚至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越来越多的传导到了黄金价格。那么,黄金和经济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现在的黄金价格又给中国一个怎样的警示呢?

  (采访)国泰君安期货经纪公司天津分部分析师:黄金与世界经济反向相关。

  美国的GDP占世界GDP的1/3,对外贸易占的份额很大,世界经济深受其影响,美元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柱石。所以,美元和黄金同为最重要的储备资产,美元的贬值就增强了黄金作为储备资产和保值功能的地位。

  所以,金价如果飞速上升的话,表明很多资金在进入黄金市场寻求避险。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经济可能出于一个通胀周期。因为每一次通胀周期都伴随着流动性过剩,资金远远超过需求,那么更多的资金就会寻找一个价值洼地避险。而黄金往往会显示这样的“洼地”效应。在开始的时候,所有投资者可能都关注到它周围的商品、股票。当其他价值洼地都消失时,黄金往往扮演着最后一个价值洼地的角色。

  (采访)国泰君安期货经纪公司天津分部分析师:而最后的一个往往是最疯狂的。黄金在经济不确定的时候,扮演一个远远超过通货膨胀的涨幅,去疯狂上涨的过程。所以,每次伴随着黄金的超级牛市,我们周围都会感到通货膨胀的压力。

  同时,金价急速拉升,也显示出了纸币币值功能的缺失。由此引起的货币购买力不断下降和波动幅度会加大。这也会危及到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和质量。

  记者孙磊:黄金作为对抗通货膨胀的一把利剑,在经济良性运行时,适度上涨可以抑制通胀。但是,当超理性的过热投资导致黄金价格急速上涨时,我们就应该特别注意了,毕竟黄金是最后一个预警信号。不过,目前全球性的经济增长放缓局面看似危机,但对我国来说,如果调控的好,08年应该是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好机会。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黄金期货1月9日挂牌交易   08-01-15
黄金期货1月9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08-01-15
黄金期货交割可以“通存通兑”   08-01-11
黄金典当价格上调 纪念性黄金投资有道   07-11-08
金价上涨 带动纸黄金销售热   07-11-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