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争夺人才还需各部门协调努力

http://www.tjtv.com.cn  2008-04-16 14:50
 

 

  在房价高起的情况下,政府公寓同时降低了员工的生活成本和企业的管理成本,的确是帮助企业留住人才的实际办法。不过,在招揽贤才时,安居仅仅是一个方面,其他涉及落户、福利等多种配套措施都是不容忽视的。

  国翔公寓是开发区里最早建成的“蓝领公寓”,从04年建成到现在,提供多少床位已经不再是他们考虑的唯一重点了,眼下,他们正在增加生活设施、医疗卫生等附加服务上下功夫。

  (采访)天津国臣物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张增群:现在管理团队有200多人,包括保洁、物业等等。100多户底商,涉及医疗、餐饮、通信、服装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从全国来看,对高素质人才的争夺越来越激烈。特别是滨海新区,最近一两年,连续落户了空客、大推力火箭等大项目,在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对关键人才的需求更加紧迫。

  (采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人事局副局长周艳:开发区人才需求年增幅在10%~20%,07年底就达到了31万人。挖掘到高端的人才,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难题。

  采访中,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说,在考虑自己是否要留在一地发展时,除了薪酬待遇外,更多的就是户口引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要涉及劳动保障、公安、教育等多个部门。

  (采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人事局副局长周艳:有时我们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在落户方面达不到我们天津市引进人才的条件,有一些限制,不能引进。人才要选择的是一个综合环境,比如说城市的大环境魅力,城市的生活成本居住成本,事业平台都会对吸引人才有一定的影响。

链接:留住人才各国“招法”不同

  看来,引进和留住人才并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各部门之间的配合,更需要转变观念、创新方法,下面我们去参考一下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

  加拿大:提供科研“金椅子”

  为了加强国内的科研力量,加拿大可谓不惜重金。他们的策略是在特定领域资助最聪明的科学家。日前,加拿大政府宣布将在08—09财年为20位国内外的科学“超级巨星”提供每人7年100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7000万的经费资助。

  美国:留学生作为人才后备力量

  美国是移民国家,一直把争夺世界各国优秀人才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二战后不久,美国开始实施留学生政策。据统计,目前25%的外国留学生学成后定居美国,被纳入美国国家人才库;在美国科学院的院士中,外来人士占22%;在美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有35%出生在国外。

  新加坡:“多管齐下”留人才

  新加坡是低人口密度的国家,政府除了为国外人才提供减免税、高薪、住房等优惠政策外,还积极效仿美国跨国公司,采用“提早收割”法,招募尚未毕业的聪明学生,为他们提供工作。政府还成立了两个委员会,专门负责物色和安顿人才。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