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摩托罗拉一分为二 推动手机业务发展

http://www.tjtv.com.cn  2008-04-29 16:39
 

 

  手机,在我们今天看来,已经是再普通不过的通讯工具了,倒退十几年,当手机还是一个奢侈品的时候,人们就已经知道的一个品牌,就是摩托罗拉,这个曾经的手机行业老大哥,这两年的发展却不是那么乐观了。最近,摩托罗拉正式宣布,把公司业务进行拆分,那么拆分后对摩托罗拉会有什么影响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摩托罗拉的这项分拆计划,主要是把目前的业务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其中一家专注于手机业务,而另一家则主要面向宽带和手机解决方案业务。预计拆分工作将在明年完成。摩托罗拉方面表示,拆分将使公司运营更具灵活性。

  (电话采访)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陈雷:我们这样做,是基于这几方面的考虑,一个就是,使管理层更好地专注我们核心业务,第二使我们的手机业务和宽带及移动方案解决业务可更好获得与自身业务相吻合资本结构。

  事实上,摩托罗拉的这一举措更多的是针对其不断下滑的手机业务。目前,摩托罗拉在全球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已经由2006年的22%下滑到了2007年的13.8%。统计显示,去年,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亏损了12亿美元,可仅仅一年前,这个部门还为公司贡献了27亿美元的盈利。

  (电话采访)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陈雷: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说,尽快地能够使我们的手机业务能够盈利,使我们的手机业务能够重新地回到市场的领导地位。包括我们在全球范围物色手机部门的全球CEO,包括我们加强我们的产品线,推出更好的产品组合,都是我们现在目前情况下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手机部门进行恢复盈利的措施。

  陈雷表示,天津工厂是摩托罗拉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而目前,摩托罗拉在中国乃至天津工厂的业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一切工作也都在有序进行。

  拆分消息影响不大 手机市场群雄割据

  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拆分出来之后,未来走向成为业内普遍猜测的一个谜,有人说,这次拆分是摩托罗拉要全力挽救下滑的手机业务,也有人说,这是它想借此甩掉手机业务这个包袱,从而推动公司的整体发展。不管怎么说,揭开谜底还有一定的时间,那现在我们就来看以下这个拆分消息对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记者王晓琨:这里是天津市的一家手机专业卖场,我们可以看到各个不同的手机品牌,诺基亚、三星、索爱都是割据一方。现在,摩托罗拉拆分的消息已经从遥远的美国传到了各地卖场里。那么,拆分消息对零售市场有什么影响呢?

  (采访)天昌数码流行馆店长李震:没有变化,还是像以前一样,各个品牌都会保留自己的专区,不会有变化的。

  (采访)市民:拆分了,对这一形象应该有一点损失。

  (采访)市民:拆分之后应该能做得更好吧,起码在市场上能拓展一点。

  (采访)市民:我感觉它在生产和设计方面,受别的束缚,真的有自己一套系统,这样的话,出新的东西会更快,应该是有好处的。(拆分消息会不会影响购买?)摩托罗拉应该是很久的品牌,应该不会,从信誉度讲,摩托罗拉是比较好的。

  看来,摩托罗拉的品牌,在消费者心中还是有很高的地位。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从市场占有率来看,摩托罗拉的位置的确在一路下滑。

  (采访)天昌数码手机馆店长李震:销量诺基亚最多,能到40%左右,其他份额三星、摩托罗拉、索爱,都差不多,而国产品牌,联想和夏新比较多,不到20%。

  (采访)市民:觉得一个品牌做得好坏,主要是在市面上的产品线的数量,现在主要市面上还是诺基亚的占主流。摩托罗拉最近一阶段新品也不是很多,所以市场份额越来越少。

  据统计,手机制造商的全球排名中,诺基亚以40%的份额依旧独占鳌头,三星紧随其后。摩托罗拉位列第三名,目前大约为13%左右。(2007年全球五大手机制造商排名:诺基亚40.4%;三星13.4%;摩托罗拉11.9%;索爱9.0%;LG7.1%,其它品牌27.2%。)

  手机市场风云变幻 创新仍是制胜法宝

  其实,就在2006年,摩托罗拉还稳居全球销量第二的位置,然而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已经退居第三。其实,不光是国际市场,国内的手机企业包括联想、夏新、波导等也都在这两年经历着严峻的考验。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这些企业发展停滞不前了呢?

  在一家大型手机卖场,记者发现,目前各品牌在售的手机中,诺基亚共有40多种机型,摩托罗拉有22种,索爱机型达到26种,而三星则有30多种机型在售。从产品更新速度来看,我们依然以这家卖场为例,今年1月份以来,诺基亚共有8款新机上市,三星和索爱分别有5款,而摩托罗拉则只有2款新机型。

  (采访)市民:几大品牌都会关注,新品都会有发布的消息。

  (采访)市民:经常看海报/电视广告,肯定会关注,而且我会经常来手机店逛一逛,看看手机的性能是怎么样的,了解一下。

  (采访)南开大学信息学院教授丁守谦: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尤其是手机制造,更新换代非常快。

  相同的问题也一样出现在国产手机企业身上,长期以来国产品牌主要依赖低价策略占领市场,而真正属于自己的创新技术则非常少。在诺基亚和三星分别推出低价机型之后,国产手机一夜之间迎来了冬天,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从五年前的50%降至现在的不到20%。一方面是部分老牌手机发展停滞不前,而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涌现在手机市场上。去年,美国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手机,以其人性化的设计和独特的触摸屏技术,被业内成为划时代的产品,这也使苹果公司一下子就拥有了全球手机市场的话语权。

   当然,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要想能够持续创新,稳定的技术开发能力则是非常重要的。

  (采访)南开大学信息学院教授丁守谦:技术人员的稳定性对企业来说很重要,技术是要积累的,不是一下推出。

  记者王晓琨:从国内的夏新、联想到国外的摩托罗拉,这些企业的手机业务都在面临着严冬的考验。收缩业务,不约而同地成为他们共同的应对手段。然而,这绝对不是扭亏的最佳途径,要想渡过这个冬天,关键还是要找到一件能够抵抗寒冷的外衣,而这件衣服就要通过创新来织造。其实,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包括苹果在内这些风光的后来者,如果没有了创新的力量来不断吸引消费者的话,再领先的产品也早晚会被市场淘汰。残酷的商场里,只有不断出招的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摩托罗拉中国区独立运作   07-09-05
摩托罗拉全球会计服务中心新址启用   06-11-30
摩托罗拉在沪建全球首家旗舰店   06-07-22
专访MOTO高层:天津是我们的家   06-07-19
摩托罗拉津产第2亿部手机下线   06-07-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