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地震袭来 信息及时公开是“定心丸”

http://www.tjtv.com.cn  2008-05-20 15:44
 

 

【专题】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特别报道

  汶川地震发生后,日本、德国、泰国、菲律宾等国都表示,将对中国提供帮助。截至5月13号下午,中国驻日使馆已经收到来自日本各界提供的救灾捐款近3000万日元。德国政府13号宣布,将通过德国红十字会,向中国四川灾区提供50万欧元的援助。泰国外交部长13号说,泰国准备向中国政府捐款50万美元,支援中国政府救助灾民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13号宣布,已经启动灾区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的日监测,将对灾区食品、药品、饮用水、燃料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建材、农资等灾后重建物资进行价格监测。

  国家发改委表示,灾区价格主管部门可以及时启动限定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等干预措施,其他地区价格主管部门也要加强本地区调入灾区相关物资的价格监管,防止价格大幅上涨。同时要坚决打击趁灾害之机,哄抬盒饭、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必需品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

  这次的汶川地震撼动了大半个中国,北到内蒙古,南至海南省,东达上海,共2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影响了数以亿计的人口。然而在地震发生后,我们的民众并没有出现严重的恐慌情绪,大家都以冷静、理智的态度面对这场灾难,这不得不归功于及时权威的信息披露。

  汶川地震发生仅18分钟后,新华网就开始发布消息。短短几个小时,新浪、腾讯等中国知名门户网站,已经将大量的事件报道,以及对地震的防护方法等,以板块组合的形式,呈现于首页的显要位置。大众可以及时了解到,救援队伍已于地震发生后紧急集结赶赴灾区,温家宝总理在灾区行走查看的镜头也几乎同一时间在电视和互联网上出现。

  另外地震发生后,针对“北京将发生余震”的传言,国家地震局值班室通过新华网及时辟谣,公布震源事实,告诉市民大地震不会在当地发生,破除了传言,安抚了民众情绪。

  (采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光:像这次不到两个小时所有信息全部披露出来,而且直到现在还在滚动报道,这样的事情在中国是前所未有的。

  今年5月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行。不到半个月,汶川地震这场大考就突如其来,而地震后及时的信息披露和达到的效果也实现了《条例》制定的初衷。

  (采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光:政府公开条例跟最近两届一直在推行的服务型政府是有关系的。政府给老百姓提供什么服务应该告诉老百姓,老百姓才有可能利用你的服务,甚至监督你的服务。

  (现场)记者吴瀚:恐慌止于信息公开,谣言止于信息畅通。在汶川地震后,及时的信息披露,证明了只有及时、权威的信息公开才能给公众稳定和理性的预期。此外,这也提高了全社会启动救灾的效率,在地震发生后两小时内,应急预案、抢险救灾工作及时启动,各地民众自发的捐款捐物也迅速展开,相信经过前线救灾人员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好抗灾减灾这场硬仗。

  经济学家:地震不会严重影响中国经济

  多家国际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表示,虽然汶川地震导致的人类灾难仍在继续扩大,但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并不严重。

  JP摩根的经济学家表示,此次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是轻微和暂时的。由于震中四川省汶川县主要是山区,没有重要工业或农业活动。因此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冲击远不如今年年初影响到中国三分之二地区的雪灾。

  大多数专家认为,地震带来的最大潜在经济风险在于通胀领域。不过经济学家也普遍认为,尽管地震可能对灾区物价产生短期影响,但基本不会妨碍四川省的农业生产。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电话连线:天津网通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国立园   08-05-20
电话连线天津抗震救灾医疗队副队长   08-05-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