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消防抗震抢险救援队展开拉网式搜寻

http://www.tjtv.com.cn  2008-05-22 17:35
 

 

  虽然眼下地震灾区的生还希望越来越渺茫,但是我们也见证了许多生命的奇迹。此刻来自天津消防部门的215名官兵正在抢险第一线,坚持“救人第一”的信念,不抛弃,不放弃。经过多次联系,5月21日下午14:30左右,我们终于和前线取得了联系。

  (电话采访)记者:搜寻工作有什么进展?

  天津消防抗震抢险救援队副总指挥陈勇:按照指挥部的要求,“救人第一”的原则,拉开拉网式、地毯式的搜寻。就是每间房都要搜一遍、每个墙堆都要搜寻。发现遇难者,争取搜救出来,告慰死者。

  (电话采访)记者:搜寻过程中有什么特殊的设备吗?

  天津消防抗震抢险救援队副总指挥陈勇:一个是询问知情人,另外也利用生命探测仪等先进设备。

  (电话采访)记者:昨天(20日)下大雨,对于搜救工作有什么难度?

  天津消防抗震抢险救援队副总指挥陈勇:道路湿滑,山道难走,但是大家没有眼泪,没有怨言,尽自己所能。有情况就出动,无条件服从命令。当地百姓特别好,昨天(20日)我们过年了,第一次吃上了热菜。

  (电话采访)记者:你们在当地是不是也已经和百姓融为一体,无论认识与不认识的人?

  天津消防抗震抢险救援队副总指挥陈勇:患难见真情。我们搜寻中非常疲惫,吃饼干,喝矿泉水。当地百姓眼含热泪送来稀饭。说不吃不行,场面非常感人。

  消防特警搜寻幸存者 探测仪器寻找生命迹象

  目前天津的消防特警队220人已经在安县奋力工作了7天了,消防队员们在不断的努力,希望能拯救更多的生命。那么,他们又是怎样搜救生命迹象的呢?5月21日《财经视界》记者也来到了天津市待命的消防特勤队。

  记者孙磊:我身旁的就是生命探测仪,在抗震救灾前线就是用它来寻找生命迹象的。那么,这个仪器是怎样的工作的呢。我们请这两位消防特警给我们演示一下。

  生命探测器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搜救仪器,体积轻巧,只有1公斤左右,携带方便,操作也很简单。消防特警首先把探测线打开,布置在搜救现场。探测线的节点处设置了四个这样的装置。

  (采访)消防特警宋庆波:这是探头,如果有声音的话,就能通过这个探头传到主机上。这个设备能在零上30度到零下60度的环境中工作。

  记者孙磊:现在生命探测仪已经布置完毕,这个主机正在检测生命迹象。我现在听到了很强烈的生命迹象。通过这个按钮,就能确定是在哪个探头的方位。通过这三个按钮,可以过滤噪音,能监听到地下100米以内的生命迹象。这个迹象包括,敲击声、呼救声,甚至包括心跳声、呼吸声。我现在确定生命迹象在4号探头的位置,是这些消防官兵在训练。一旦确定了生命迹象的方位,就开始实施下一步的营救。

  这位消防特警介绍说,地震中很多高层建筑倒塌,遇难者被掩埋在50多米的废墟之下,生命探测仪能为搜救赢得宝贵的时间。

  (采访)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后勤部副部长曹桂新:(第一梯队带走了多少设备。)三项保障,6名随队保障,成都设立了临时物资供应站,后方后勤筹集物资。我们目前又准备了一万件,包括装备器材、药品等。

  除了后勤保障之外,我们的采访过程中,也看到了战训部的处长孙玉水,他正在整理背包。

  记者孙磊:您可以看到,这里的公安消防部队的官兵已经打好了背包,除了简单的衣物和洗漱用品,其他的什么都没有。这些官兵已经随时待命,准备赶赴灾区。

  (采访)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司令部战训处处长孙玉水:前方主要负责保护大坝营救伤员。现在我们又准备了100人的第二梯队,200人的第三梯队。随时赶赴灾区。

  消防官兵承担多项救援职能

  除了生命探测仪,我们的记者在消防部门也看到了很多特种设备。其实,不仅仅是救火,很多救援、反恐等职能都是由消防官兵们来承担的。

  这两位消防特警正在进行的是攀爬,由于汶川处于山区,这样的攀爬设备只要找到一个支点,消防队员就能顺着绳索爬到被困人员的位置,把被困人员背下来。

  这个设备叫便携式剪扩两用钳,能通过液压剪断钢筋、铁板等硬物,还可以把护栏扩宽,在救援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另外如果出现房屋倒塌、山体滑坡,造成人员被困的话,这样的起重气垫就会派上很大的用场。只要有一个很小的空间,这个气垫就能进入,而且迅速充气后能把几吨重的物体抬高40厘米。

  (采访)天津消防总队特勤三队参谋陈迪:我们所在的特勤三队主要负责化工造成的灾难。

  (采访)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司令部战训处处长孙玉水:除了防火、灭火之外,还承担着交通事故、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空难、恐怖事件中的抢救人员的任务。

  同时消防战士们还要参与配合处置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水上事故、核辐射以及突发卫生事件等。

  (采访)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司令部战训处处长孙玉水:训练起重、破拆器材,特别是生命探测仪的使用、攀登等体能训练等。

  记者孙磊:通过这场灾难我们记住了很多面孔,其中最醒目的就是消防官兵的橙色。目前,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消防官兵已经超过一万人。正是这些可爱的消防官兵,为我们寻找到了很多生命奇迹,也创造了很多生命奇迹。消防不但承担着救火,包括自然灾害的社会救援,反恐、处理毒化物等等沉甸甸的任务都落在了消防官兵的身上,他们已经成为了新时代的最可爱的人。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天津抗震救灾医疗队全力抢救伤员   08-05-22
抗震救灾 心理危机干预不能缺席   08-05-22
天津特警成功协助押运600万元安全转移   08-05-22
天津网通应急救援小组参与打通马尔康通信线路   08-05-22
天津特警在北川中学支援救灾   08-05-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