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六一看《老鼠招亲记》 没有拒绝的理由

http://www.tjtv.com.cn  2008-05-28 13:21
 

 

  六一又到了,孩子,咱还看剧吗?
  看《老鼠招亲记》,无法拒绝的理由

  鼠女聪明灵俐,喜爱玩球耍剑,但整个村庄里都挑不出能配得上她的小伙子。于是,鼠爹找到了年轻有为的热情灿烂的太阳勇士、遮天挡日的乌云法师、肺活量超强的大风侠客、立场坚定的围墙斗士,可是他们就一定比老鼠小子厉害吗?还有老鼠的天敌猫仔王,他也来凑热闹,并从中搞破坏!鼠爹能找一个最厉害的女婿吗?鼠女能嫁到一位如意郎君吗?

  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今年六一儿童节引进的一部由儿童参与改编的新派儿童剧《老鼠招亲记》,将于2008年6月1日在天津大剧院爆笑上演。

我的戏剧,我作主

  《老鼠招亲记》通过民俗故事里鼠爹为女儿找女婿的故事,讲述了一个“相信自己,战胜强敌”的道理,表达了“自信、勇敢”的主题。这与戏剧确定的3~15岁年龄段儿童成长期所需要的教育正好相符。

  《老鼠招亲记》传达给小观众们的第一信息就是:这是一部属于儿童自己的戏剧,采用了国际上“儿童参与”的新理念。“老鼠招亲”的故事虽在民间广为流传,但在不同时期由于环境的影响而出现了多种版本,从儿童身上来看,他们不一定就对原先的故事情节感兴趣。于是,剧团将鼠爹找女婿的情节都抛给了全国小朋友们,让他们对传统故事进行创新性的改编。在做具体活动时,剧团深入到北京多所著名小学进行了故事接龙式的续编。

  孩子们的想法是五花八门、天马行空的,孩子们用他们的思想、话语、动作,给“老鼠招亲”的故事注入了现代化的元素。融合了孩子自己想法的戏剧,按照孩子们的需要打造出的戏剧必然是孩子们喜爱并愿意看到的。只有让小朋友们感到快乐、有趣才会主动地吸取其中所传达出来的教育元素。

  古老的传说有了现代性的演绎,一切有孩子做主。

老鼠版“武林外传”

演员剧照

  《老鼠招亲记》运用了很多中国戏曲的手法,比如京剧和方言,让小观众从快乐中感受到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当剧场里的灯暗下来,戏要开场的时候,两个扭扭答答的金童玉女上场了,用小朋友的语言,把剧场规定一一介绍完毕,同时把剧中和现代生活对应不上的“符号”也解释了一下,比如古代的门是如何开的,如何关的,古代是怎么行礼的……很简洁,也很有意思,引发了孩子们对戏曲的浓厚兴趣。伴随着新奇另类的戏剧报幕,小观众一开场就被带入神奇的传统艺术中。

  该剧融京剧、民俗之精华,集互动、诙谐于一身。技艺精湛的手绢翻花、惊险刺激的武打动作会让其目瞪口呆,不断蹦出的刘翔、超级女声等时尚名词又会让其爆笑不已。剧中还有老鼠小子的超级模仿秀、鼠媒婆的河南方言等,诙谐幽默而又不失智慧和文化。

意外惊喜,八喜重现

  每个前来看戏的孩子都可以戴上老鼠造型的头饰,还可以画上可爱的老鼠脸谱。不要只顾着看戏,还要给鼠爹出主意,等到浪漫婚礼举行的时,会有神秘大礼送给你。看《老鼠招亲记》绝不仅仅是简单的看,小观众们要积极地参与,现场的气氛一定能感染每一个人。

  为了让孩子们尽情度过这个节日,天视少儿频道还有意外的惊喜送给孩子们。剧幕落下,就这样结束了吗?没有,当你走出剧场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份八喜冰淇淋在等着你,为你的六一锦上添花!

  你想看老鼠村的“武林外传”吗?你想与大小老鼠们一起抢绣球吗?你期待六一的舞台由你做主吗?6月1日,让你狂欢,让你作主,让你无法拒绝!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C炫风动漫嘉年华亮点多 邀你共度五一欢乐时光   08-05-02
2008“炫动五月”再登场 触动你的童心“结”   08-04-12
视频:天视少儿频道“炫动五月”·童心“结”   08-04-10
天视少儿“炫动五月”献礼六一 炫而神秘   08-03-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少儿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