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奥运当前 国内国外体操赛场重燃战火
厉兵秣马 体育频道制作团队再创辉煌

http://www.tjtv.com.cn  2008-05-29 14:23
 

  国际体联2008体操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已于5月14日至15日期间在天津举行。我台体育频道承揽了本届赛事的国籍公用信号的制作任务。体操世界杯是国际体操联合会(FIG)的A级赛事,本次比赛是中国近年以来水平最高的国际体操赛事,也是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举办的最高级别的体操国际赛事。28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报名参赛,其中包括一些体操传统强国,如俄罗斯、日本、韩国、比利时等。这些国家都派出了优秀的运动员参加奥运前的这次国际体操赛。

  我台体育频道的转播团队在去年成功的完成了女足世界杯的转播工作后,今年还将担任奥运会足球小组赛的转播工作。体操比赛的转播工作可以说是体育频道的一个优势项目。1999年我们就成功的转播的世界体操锦标赛,2005年我台体育频道的转播团队应邀参与了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转播工作,就是负责转播体操项目,同年在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我们又成功地完成了体操比赛的转播。从1999到2008的9年当中,我台体育频道的体操转播水平不断上升。今年,恰逢体操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在天津举行,为了打造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赛事转播的品牌,体育频道从上到下齐心协力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圆满的完成了本届赛事的国际公用信号制作的工作,不仅受到了国际体操联合会官员的好评,而且也使得体操赛事的转播成为了体育频道又一个闻名世界的品牌。

  2006年和2007年体操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分别设在了北京和上海,前两次比赛转播的质量一般,国际体联的官员并不是很满意,因此拥有体操世界杯的独家市场开发权的八方环球公司,以及负责欧洲信号的IEC公司对于本次转播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两天转播结束后,八方环球公司的负责人走上转播车对我们的转播团队竖起了大拇指,同时他们认为08年体操世界杯中国站的转播水平要明显的高于前两届,因此他们有意将本项比赛落户于天津,或者以后将邀请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转播团队来完成体操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这就是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能得到这样的好评,其实体育频道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付出努力。看看本届体操世界杯中国站比赛中的几个之最吧。

  受关注程度最高

  八方环球是全球体育和娱乐市场营销的领导者;隶属于埃培智集团,是集团中从事体育和娱乐市场营销的专业代理公司。八方环球公司拥有2006-2008体操世界杯的独家市场开发权。之前,八方环球公司和我们进行联系要求购买我们体育频道的转播信号,这就意味着这次比赛有可能面向包括西班牙、意大利、瑞士在内的15个国家进行直播或录播,另外国内的7家媒体也要求进行同步的直播。

  要求录播的国家都是和我们有时差的国外媒体,这就牵扯到了一个制作重播带的问题,转播带是一路解说一路国际声,而提供给国外媒体的重播带要求是两路国际声。为了尽快将比赛带给国外的观众,转播组组长在完成了两天紧张的转播工作之后,又连夜制作了重播带,于16日早上8点之前将重播带送到了IEC公司总经理孙女士的手中,让所有购买转播信号的国内外媒体都很十分意。

  迅道最多

  经常收看体操比赛的人都应该知道,体操各个项目的比赛是同时进行的,单杠、双杠、高低杠、跳马、鞍马、自由操、吊环和平衡木8项目,男子团体赛是6片场地同时进行,女子团体赛也要有4片场地同时进行比赛。这也就意味着对于迅道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很高,本届体操世界杯共架设了17个迅道,这应该是创下了体育频道转播迅道最多的记录了。

  迅道多了,相应的摄像人数就要增加,虽然体育频道的转播团队常年担任各个体育项目赛事的转播,但是一下子要安排将近20名高水平的摄像对于体育频道还是个难题,经过领导的总体协调以及频道内各个组的统一安排,总算是抽调了17名有一定专业水平的摄像师。而频道的副总监在工作之余还要客串一下摄像助理,也就是俗称抻线的。

  原计划安排只有15日一天的转播工作,但是国际体联临时决定要转播14、15日两天所有的比赛,这一下又打乱了所有的安排。因为原计划14日晚上7点半要在塘沽转播中超的比赛,中超比赛是10个迅道,而体操比赛是要进行到晚上9点半才结束,再次闹了人荒。这一次就只能向其他频道申请援助了。就在我们准备好一切的时候,中超由于地震而推迟了比赛,转播计划再次做出了调整,真可谓是一波三折啊。

  准备最充分

  由于是国际大赛,又是体育频道的品牌工程,体育频道转播团队的每个成员丝毫都不敢怠慢。在比赛开始一周之前就开始了业务学习,组织摄像和其他工作人员观看奥运会体操转播的录像,逐个项目甚至是逐个镜头的进行分析,以确保做到规范,有的摄像还将带子借走,工作之余多次的观看。准备工作不仅只有收看录像,由于体操比赛各个项目同时开赛的特殊性,就要求导播、摄像以及场内导演要明确的知道哪位选手是重点,在拿到参赛运动员名单之后,工作人员逐一进行分析,把各个项目的重点选手进行圈定,以确保将最优秀的选手最优秀的比赛展现给观众。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将反复研究制定的转播方案落实在文字上,中英文两版电视转播方案得到了IEC公司经理孙女士的高度赞扬。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