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专访冯骥才:行动起来保护四川震区文化遗产

http://www.tjtv.com.cn  2008-06-04 16:47
 

 

  我们都知道,四川是国内著名的旅游景区之一,有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在这次地震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据估算,光是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的经济损失就达到了12亿元。那么,哪些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受损最严重,在灾后重建中,该如何挽救呢?来看《财经视界》栏目记者对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的专访。

  (采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比如说都江堰上的二王庙,已经被毁了,这是一个重大的损失,因为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另外在那个地区里,有很多古村落,那些古村落盖的那个碉楼,像碉堡一样,非常俊美,就像西方的村落里出现教堂一样,但是这次有很多碉楼被震垮,这也是损失非常惨痛的。

  冯骥才强调说,由于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重复的,一旦遭到破坏,损失是非常严重的。据初步统计,在这次地震中,四川省共有6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损失,其中很多已经全部垮塌或面临垮塌;馆藏文物损失841件,其中珍贵文物148件

  (采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我们这些年来,我们通过民族文化遗产抢救、树立了几个文化之乡,一个文化之乡在绵竹,是木板年画之乡,还有一个在川北,在那个地方有很多关于禹的传说,所以我们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和先秦历史协会一起在那论证过,然后把那个地方定为大禹文化之乡,这回被震毁了。

  除此之外,四川作为一个多民族省份,生活着53个民族,同时,还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聚集地,而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北川,就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这次地震灾害,使很多羌族支系正在面临倒绝。

  (采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羌族是我们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我们说巴蜀文化,蜀国的先民就是羌,它的文明非常古老。这个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自己的节日,有自己的婚丧嫁娶习俗,有自己的艺术,比如羌笛,比如羌族的刺绣,都列入我们国家的第一批和第二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这一次也损失惨重,有些传承人我们到现在情况未知。

  据了解,目前国家旅游局已经急拨500万元给四川省旅游局,随后还将安排2600万元的启动资金,用于四川旅游基础设施的恢复工作。在经济重建的同时,特别注意文化遗产的保护。

  (采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6月1号下午在北京召开大会研究紧急抢救灾区特别是羌族文化的座谈会,我们要马上研究一个抢救的方式和方法,当然首先要派一个专家小组,到那个地方去调查了解情况,然后我们可能要制定一个保护规划,在受灾地区重建家园的时候,能够把他们的文化遗产保护好。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四川省部署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08-05-30
奥运火炬传递活动重新启动 四川省传递时间调整   08-05-26
天津消防抢险救援队成功抢救唐朝文物   08-05-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