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状元粽”市场热销 传统馅料仍是消费主流

http://www.tjtv.com.cn  2008-06-12 10:59
 

 

  6月8日是端午节了,今年是将端午节列入国家法定假日的第一年,而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风俗,各式各样的粽子已经早早的摆上了柜台,假期里买粽子的人就更多了。

  一进超市,大大的龙舟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散装的,真空包装的,礼盒装的,各种各样的粽子摆满了柜台。很多礼盒粽子还增添了不少新的内容,像这盒售价78块9的礼盒,除了有粽子外,还有松花鸭蛋,咸鸭蛋等等。独特的造型也吸引了很多目光,像这样模拟火炬形状做成的火炬粽和传统的龙舟粽都很受欢迎。不过卖得最好的还要数这种状元粽,由于今年的端午节恰逢高考,不少商家也是独具匠心,而为了图个吉利,“粽状元”的招牌果真吸引了不少考生家长前来购买,一些超市甚至出现了脱销。

  (采访)华润万家气象台路店部门经理李国英:今年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到现在卖了一个多月了,上升了5%左右吧,还是包装的卖的比较多现在。

  据市焙烤协会介绍,今年端午节前全市的粽子供应总量大约在五千万个左右。不过由于成本上涨,今年粽子的零售价格普遍比去年提高15%至20%,散装粽子一般都是单独包装的,价格大多在每个1块6至4块之间。从口味上来看,五谷养生粽、蛋黄粽、水果粽等等新口味的粽子越来越多,但是传统的豆沙、红枣还是大家最喜欢的。

  (采访)家乐福超市工作人员:每天最少也要八九十斤吧,(大家最喜欢的是什么的呢?)豆沙的,红枣的,肉的。

  小长假催热粽叶市场 销量至少增涨两成

  为了抓住这个市场,不少商家都是加紧生产,不过3天的小长假也让更多的市民萌生了自己包粽子的念头,这也让那些销售粽叶等原料的商家迎来了难得的热销期。

  (采访)市民:一般都是买着吃,今年儿子儿媳妇都想包,昨天晚上就开始包了。

  (采访)市民:已经开始包了,您看我不是买了江米还有粽子叶。

  在集贸市场记者看到,粽子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这种干的竹子叶,一斤8块钱左右,由于叶子比较宽大,一片叶子就能包个粽子,所以比较受市场欢迎。

  (采访)摊主:这两天卖的特别好,一天能卖20多斤,比去年多了一半。

  由于不同的粽子叶包出来的粽子口味不一样,所以除了干竹叶,这种鲜粽子叶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干粽子叶相比,鲜粽叶一般要两片叶子才能包一个粽子,像这把6两多沉的鲜粽叶,大概可以包2斤左右的粽子,虽然使用量大些,但价格也相对便宜,一般每斤在2块5到三块五不等。

  (采访)摊主:今年放假的好多人都有时间了,去年不放假,太忙。一天能卖100多斤,今年比去年卖得多,一天能多卖20多斤。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粽子叶时一定要仔细辨别粽叶外观颜色,警惕利用化学手段炮制的“返青粽叶”。颜色过于翠绿鲜亮,闻上去没有清淡粽叶味的最好不要购买。

  首部粽子国家标准即将出台

  产品要有标准,食品同样如此,只有这样才能更安全更规范,据了解,目前国家首部粽子国家标准正在酝酿中,目前,该国标已进入起草论证阶段。那么人们对于粽子的国标有什么要求呢?

  (采访)市民:选料方面吧,质量卫生,监督再严格一点。

  (采访)市民:健康卫生健康吧,主要是质量卫生这一块吧。

  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北区大宗超事业部店长赵振民:主要是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考虑,一个是它的成分,还有就是添加剂的含量,比如一些防腐剂含量,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大部分人比较关心的还是粽子的质量和卫生情况,而据了解,这次国家标准的出台,也主要是因为最近几年,一些颜色青绿的粽叶由于铜含量超标、损害健康引起普遍的关注。

  其实,跟粽子有关的标准之前也有很多,对于粽子的抽查,主要是依据产品所标注的执行标准进行的,这其中既有行业标准,也有企业自己的标准。而且,如果是购买现成的馅料,还要依据馅料国标专门检测其馅料;如果是速冻粽子产品,还需按速冻食品标准来检验。再加上相关的卫生标准,标准较多而且零散。所以,厂商们也表示积极支持,尽快出台专门针对粽子产品的国家标准,明确相关指标,以使执法检测更有科学依据。

  据说这次国标将规定粽子叶中的铜离子含量的最高限量,而且还会要求粽叶必须是纯植物的,不得人工添加任何东西。从馒头国标到粽子国标,商品标准越来越细化,对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确保产品安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了,在我们期待更多的产品推出严格的国标的同时,更希望这些标准能够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质检总局:粽子抽样合格率为97.4%   08-06-0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