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端午节 传统节日应温故而“创”新

http://www.tjtv.com.cn  2008-06-11 14:37
 

 

  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从古延续至今,没有改变,不过,今年的端午节略有不同,因为它第一次被正式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就像之前的清明节一样,因为有了三天假期,所以很多人,比如商家对它有了更多期待。那么,端午节情况如何呢?大家都是怎么过的呢?

  (采访)市民:还没有准备好,就是和家人团聚一下吧。

  (采访)市民:可能在家呆着吧。

  (采访)市民:没计划,孩子得考试。

  (采访)市民:要是在农村就非常热闹,在城市就一般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这次端午节小假期,大部分市民都没有太多的计划。一些旅行社虽然结合端午节,推出了特别设计的旅游线路,但由于高考,报名情况远远低于“五一”、“十一”。

  (采访)天津金龙旅行社副总经理张勇:大家意识不特别浓烈,传统节假日的氛围不是很强。

  那么,端午节到底有哪些传统习俗是被大家记住的呢?

  (采访)市民:好像就是吃粽子,赛龙舟什么之类的。

  (采访)市民:据说是纪念诗人屈原,往江里投粽子。

  (采访)市民:放假吃粽子,没有嘛了解。

  (采访)天津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兆祥:从端午节的习俗来看,他应该是先民最初为了驱邪的祭祀活动。慢慢流传成为传统的节日,后来慢慢增加内容,纪念屈原,包粽子,划龙舟这些。

  专家说,按照老历儿,五月初五正值春夏之交,是最容易生病的时候。所以在这一天,人们要在门上插艾草、戴香囊、饮雄黄酒,来驱赶病气。不过目前,人们渐渐忘却了这些习俗,吃粽子成为了最主要的过节方式。

  (采访)天津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兆祥:现在传统节日的本来含义人们越来越淡化了,或是说不太清楚了,传统节日生命力在于不断的补充新的内容,这样才能有生命力,与时俱进,不然节日就慢慢痿化了。

  其实,传统节日绝不应该是吃喝那么简单,端午节作为一个有着两千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我们对它进行更深的挖掘。传统节日如何过出新意来,可能还需要每一个现代人开动脑筋,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商家们。

  对于商家来讲,节日就意味着商机。您现在看到的这种挂饰,天津人把他叫做“老虎耷拉”,上面绣着的老虎、大蒜、扫帚、寿桃等八件东西,端午节时戴在小孩子的肩膀上,有消灾纳福的含义。

  (采访)店铺老板:这种东西越来越少了,都是手工的,都是手绣,有塑料的人们都不认,活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做,年轻人现在没有人会做了。

  (采访)消费者:年轻人都知道端午节吃粽子,对这些过去的东西不是特别的了解,过去的东西可以做成一些小的挂件,挂在女孩的手机上,包里车里,或是在家里,让我们更深一步地接近他们了解他们。

  一方面是传统手工艺面临失传,一方面是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消费需求,传统节日在消费市场上出了空缺。一些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商铺,虽然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但却很难形成规模。

  (采访)八里台新文化企划部主管陈潇:现在市场上的消费群体大部分还是年轻人,消费能力最高的还是年轻人。对洋节日比较喜欢,商家容易抓住他们的心理。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南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白长虹:一方面要使得传统更加的传统,忠于传统,追随传统,一方面可以加入很多现在的色彩。粽子,雄黄酒,这样的东西,不同类的产业都可以利用节日,即可以推广自己。

  其实,每个传统节日背后都带有一种特殊的符号,这些符号往往同吉祥、感恩、亲情等一些人性中最基本的情感联系在一起,这当中有大量可以挖掘的文化元素和商业价值。复苏传统节日,不仅仅是把一些传统习俗传承下去,还需要原有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挖掘、不断创新,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巧妙结合,只有温故而创新,传统节日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限塑”了 塑料袋企业该何去何从   08-06-10
财经观察:驯兽师 如何与动物共舞   08-06-05
财经观察:家财险 谁来上这把“安全锁”   08-06-02
财经观察:奥运宝宝带来“甜蜜负担”   08-05-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