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驯兽师 如何与动物共舞

http://www.tjtv.com.cn  2008-06-05 15:33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许多家长都喜欢带着孩子到动物园、海洋馆进行游玩,凡是看过动物表演的小朋友,都对里面的驯兽师钦佩不已。然而,这个职业也是最有风险、最具挑战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驯兽师的神秘生活。

  同期:驯兽与动物一起表演。

  在天津动物园,动物明星表演场人头攒动,在驯兽师的指挥下,凶猛的老虎、狮子变得十分乖巧,一会儿登梯爬杆,一会儿又来个踩高跷,不时引来台下小朋友们的阵阵掌声。

  (采访)观众:大老虎、山羊太厉害了,还能骑自行车。

  (采访)观众:带孩子过来看看挺好的,告诉他怎么处理好动物与人的关系,要和谐相处。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您别看在表演场上,驯兽师和动物们配合得如此默契,可是,这样一场表演却至少是几个月才能排练出来的。就拿小熊骑摩托车过钢丝、做单双杠、吊环等一系列表演来说,小熊“点点”刚开始并不配合,驯兽师不得不连哄带骗,用食物作诱惑,才让“点点”开始工作。

  (采访)驯兽师候明杰:这只小狗熊特别聪明,学东西比较快,动作难的几个月也学会。我一手带起来的,就和自己孩子一样,一点一滴培养感情。

  节假日里,不仅动物园里游人络绎不绝,太平洋海底世界也迎来了大批的游客。表演馆里,小海豹、小海狮一天得表演十多场呢。海狮“美莲娜”今年7岁,是从乌拉圭引进的“小美女”,驯兽师刘立林和“美莲娜”已经合作四年了,对于“小美女”的脾气,他摸得是一清二楚。

  (采访)太平洋海底世界驯兽师刘立林:它非常调皮、但还可爱。它能知道我的脸色,高兴还是不高兴。

  驯兽表演不仅对动物要求高,对驯兽员的要求更高。驯兽师不仅要熟悉动物饲养,还要掌握《动物行为学》、《动物心理学》等知识。目前从事驯兽职业的人员平均年龄在18到25岁,月收入1500到3000元不等,而在一些比较大的海洋馆,驯兽师月收入可达万元左右。

  您别看驯兽师在舞台上风光无限,但是这个职业却是一个高风险行业。据说,为了控制风险,每家保险公司都会对一些职业的风险系数进行界定,而驯兽师因为职业风险过高,就在很多保险公司的拒保范围内。那么驯兽师到底会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呢?

  尽管经过驯化的猛兽能按照人的意愿进行表演,但它们凶猛的天性,却是很难改变的。因此,无论多么优秀的驯兽师,在训练和表演时,都不敢掉以轻心。

  (采访)天津动物园驯兽团团长胡晓强:老虎以为和我玩,它就用手(爪)推了一下我,它哪知道深浅,我就受伤了。

  除了要防范可能发生的危险外,教动物学习,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驯养动物,其实就是培养动物“条件反射”的过程。通过长期反复的外界刺激,比如食物、口令、音乐等,让动物养成一种习惯。所以,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往往要需重复数千遍才行,没有耐性和吃苦精神,根本就无法胜任。

  (采访)太平洋海底世界驯兽师刘立林:有一次我教海狮唱歌,就搬一个小凳子,坐着看着海狮,有的时候它就哼哼,叫了就喂它,但有的时候坐一天都不叫。

  因此,要成为一名出色的驯兽师,往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训练,而训练的第一步就是和动物培养感情。胡晓强从十几岁就开始接触动物了,先是给狗熊、狮子、老虎喂食、梳毛、打扫圈舍,渐渐地,和它们混熟了,才真正开始走上舞台。

  (采访)天津动物园驯兽团团长胡晓强:培养一个合格的驯兽师至少要三年的时间,全国真正好的驯兽师不超过100个,大部分都是家族培养,17、8岁开始干,干5、6年。

  胡小强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很多马戏团、动物园都面临驯兽师短缺的问题。胡小强也曾经尝试着带一些徒弟,但是很多人都是干不了多久就离开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驯兽师这个职业来说,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相关的技能资格认证制度,驯兽师的培养,更多的是靠传、帮、带的传统方式。提高驯兽师队伍的整体技能水平,对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说,已经是迫在眉睫。从下个月起,北京市将对包括水生哺乳驯养师等在内的7个职业进行相关职业鉴定,通过培训和考核,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希望这能为驯兽师职业化开个好头。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Cosplay玩出新商机   08-05-20
财经观察:电影衍生品 一座亟待开发的金矿   08-05-13
财经观察:饮品概念 能“炒”多久?   08-05-09
财经观察:农家游的热与忧   08-05-08
财经观察:自行车行业期待涅磐   08-04-29
财经观察:家电信贷消费 何去何从   08-04-28
财经观察:汽车模特 “美丽经济”有待规范   08-04-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