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电影衍生品 一座亟待开发的金矿

http://www.tjtv.com.cn  2008-05-13 15:33
 

 

  看过《长江七号》的人,恐怕没有几个不喜欢影片里一只叫“七仔”的外星狗玩偶。伴随着影片的热映,这只会走、会跳、会眨眼睛的高科技玩具,也成为了08年电影衍生品的一个“宠儿”。然而,在现实世界中,“七仔”却遭遇了盗版的命运。

  在滨江道的一些饰品店、玩偶店,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七仔”玩偶,从手机链到毛绒玩具,款式有十几种之多,售价从5块钱到90元不等。仔细观察各种“七仔”玩具,记者发现,即便是款型大致相似的“七仔”,在不同店里,玩具的表情、颜色、材质以及商标差别都很大。一家玩偶店的老板说,他们这里是正版、盗版一块卖,正版只有一个型号,售价70元,盗版价格会便宜些,只卖48。而在其他的饰品店里,销售人员甚至压根就没有正版、盗版的概念。

  (同期)销售商:这么多东西了,你说他哪个像他就是正版的。出得太多了,样子太多了。

  (同期)销售商:(记者:这是盗版的还是正版的?)你看像不像就知道。

  此外,在购物网站上,“长江七号”也在热卖,售价从30到200元不等,而且很多网站都声称自己卖的是正品。那么,市面上这些“七仔”,到底有多少是正版的呢?记者联系到了《长江7号》产品全国唯一授权公司——影漫堂。

  (电话采访)广州影漫堂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我们在天津根本就没有店,也没有在天津这边卖过。现在这个货品已经没有了,已经断销了,只有一些个别的影院里面有一些存货。

  工作人员透露,正版“长江七号”电影衍生品只有三种,分别是手机绳、钥匙扣和抱枕,而正版“七仔”毛绒玩具只有4寸的和6寸两款,并且,全都是深绿色的。目前天津市场上“长江七号”相关产品,全都是盗版,属侵权行为。

  (采访)至大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何云选:“复制“包括了由平面变为立体的工业产权。谁有权利去告,关键看制片人和影漫堂之间合同是如何约定的,但不管怎么说,社会上这种盗版行为已经构成侵权了。

  在批判市场上的盗版行为时,我们也不得不佩服,盗版商对市场的敏锐嗅觉。按照常理,影片在档期内,它的衍生品往往最好卖,但是在《长江七号》上映期间,发行方并没有推出“七仔”玩具,等到影片发行后看到盗版泛滥,发行方才匆忙寻找授权企业,开发落后一步,就错过了绝佳的销售时机。

  (采访)市民:市面上大部分都是盗版的,我想去买正版的,不知道哪有卖的。

  (采访)市民:我觉得正版的质量比较好,也是对于知识产权的一种尊重,但是现在的差价有点过大,所以卖的时候还是会考虑一下(盗版)。

  其实,电影衍生产品开发并不是个新鲜话题。曾经红极一时的《变形金刚》热映后,其相关衍生品在中国市场20年销售额,就超过了50亿元。去年真人版《变形金刚》的上映,使得正版“变形金刚”玩具的价格,被炒到几千甚至上万元。与《变形金刚》相比,“哈利•波特”的品牌估值更是突破了100亿美元,现在已经开发了哈利•波特万花筒、铅笔盒、邮票和衣服等500多种相关产品。此外米老鼠、蜘蛛侠等每一个都堪称影视后产品开发的经典案例。有数据显示,在好莱坞,电影票房收入往往只占到电影产业总体收入的27%,另外73%的收入都是来自于衍生品的开发和销售。相比之下,目前我国的电影收入90%~95%却依靠的是票房收入,在衍生品开发上做得远远不够。

  (采访)天津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 营销副总 邢志浩:在国外的整体购买量,应该占电影发行方片源的40%,而中国大陆这边占到百分之3点几。

  业内人士认为,电影本身的质量是发展衍生品市场的基础,而对电影质量缺乏信心,使得国内很多制片方不敢冒然涉足电影衍生品开发。另外,我国电影衍生品市场滞后,也与片商不擅长商业操作、对市场缺乏预测有关。

  (采访)天津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 营销副总 邢志浩:我们也在积极和放行方沟通,尽量把衍生品提前订货,并且和发行方商量把价格定得更加合理。

  “七仔”在市场上所遭遇的这次尴尬经历,不仅仅是《长江七号》一个影片的困惑,整个电影产业都应该以此为契机,思考衍生品市场。随着国产电影票房的不断增长,一些影片发行方也开始意识到,电影衍生品开发是一块亟待开发的金矿。现在,无论是院线,还是相关企业,都在衍生品的开发销售上寻找创新点。比如我们提到的“影漫堂”,他们就计划在08年后的两年内,在600~800个国内影院开设自己的专卖店,并且还购买到了08年全年80%有“终极影响力电影”的后产品版权,摆开了一副全面进军电影衍生品市场的架势。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家电信贷消费 何去何从   08-04-28
财经观察:汽车模特 “美丽经济”有待规范   08-04-24
财经观察:人民币升值 引发代购热   08-04-23
财经观察:文具产业如何突围?   08-04-22
财经观察:奥运年 经济型酒店的拐点?   08-04-21
财经观察:探秘奥运星级酒店   08-04-18
财经观察:外资连锁餐饮抢滩津门 标准化成制胜法宝   08-04-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