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农家游的热与忧

http://www.tjtv.com.cn  2008-05-08 13:40
 

 

  下面咱们要说的这种休闲方式,也不算新了,从前几年就开始逐年火热起来,那就是农家游。远离平时工作的城市,到乡下去住农家院、吃农家饭、采摘水果蔬菜,最重要的是还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听起来就挺舒服的。在咱们天津,蓟县是农家游发展最集中也是规模最大的地区。

  (画面+字幕)蓟县下营镇郭家沟

  (同期声)胡金海:来了,上菜了,这是刚刚从后山摘回来的野菜,放心吃吧全是绿色食品。

  红红火火农家院,热热闹闹农家游,到农家院一定要尝尝这原汁原味的农家饭。眼前这位上菜的小伙子叫胡金海,虽然刚23岁,可是胡金海已经这个农家院的主人了,现在他的农家院有8间客房,20多个床位。别看现在才这一拨客人,可是到晚上,这个小院就都住满了。

  (采访)胡金海:还有20多人马上到,床位马上就满,其它的订的我都推了。

  小胡自己学过英语、干过导游,这些经历对他经营农家院都有很大的帮助,从去年十一开张,他的生意就一直不错。

  (采访)胡金海:去年十一,七八天时间,收入了一万多块钱,到现在收入了五六万吧。以前家里就是干点农活,开个小卖部什么的,现在自己房子住的也好了,一切都随心了。

  胡金海所在的郭家沟村紧邻九山顶、梨木台等著名景区,依托自然优势,村里从2006年开始搞起了以“塞上水乡”为品牌的农家游。

  (采访)蓟县下营镇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胡金岭:我们村现在有10几户在搞,每年接待一万多人,收入一百多万吧。

  被誉为天津后花园的蓟县,从1994年开始就有人陆续搞起了农家游项目,现在蓟县已经有100多个村,1100多个农户在从事农家游的经营,近两年平均每年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近7000万。

  看来农家游确实是乐了游客、富了农户。但是在采访中蓟县旅游局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虽然蓟县的农家游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在天津周边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总体来看,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农家游火爆的背后也有不少值得担心的地方。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住进了蓟县马什桥镇大峪村的一户农家院。早晨不到6点,主人李大姐就已经开始为我们准备早餐了,李大姐说这个五一算上我们大概只有2拨客人。

  (采访)李大姐:假期短,客人不那么密了,过路的也挺多,但是不知道我们这。

  李大姐从06年开始搞农家游,收入也还可以,不过她一直担心的就是客源问题,虽然大峪村群山环绕、风景秀美,是个农家游的好地方。但是由于附近景点少,过路的游客很少主动过来,客人基本都是回头客。李大姐的困惑,在蓟县很多搞农家游的农户中,其实还是挺普遍的。由于缺乏有效的宣传,使得游客爆满的只限于离景区近的农家院,而离景区和主要公路远的,则相对冷清很多。

  (采访)蓟县马什桥镇大峪村党支部书记 刘秀明:天津市区、还有周边河北北京的都来过我这,体验农家生活,但是感觉还得加大力度宣传。

  目前我市农家游的发展模式基本都是采取农户自主经营的方式,很少有农户能够自己去搞宣传推广,而虽然村里都成立了旅游管理中心,但它只具有规范职能,因此也没有能力对农家游做深度开发和引导。

  (采访)蓟县旅游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张利民:虽然蓟县的农家旅游搞了一段时间了,但是规范运作时间还短,在起步以后,就要进行基础管理和促销活动。

  除了缺乏宣传之外,目前我市农家游还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产品单一,缺乏对有游客的持续吸引力。

  (采访)游客:感觉自己游的多一点,有点娱乐项目就好了。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旅游学系教授李天元: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存在这个问题就是产品单一化的问题,乡村旅游是什么就是吃农家饭,比较单调实际上游好多方面,比如农业观光,参与式的采摘,将来还可以搞度假。

  除内容外,李天元教授还表示,目前农家游在停车设施、垃圾回收以及餐具配送等硬件方面都还不完善,而这些也不是单靠农户自身就能解决的。

  看来做农家游容易,但是做好并不简单啊,涉及到政府引导、涉及到运作模式,当然还有长期规划。我们感觉最核心的还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发展模式,比如在贵州就有这么一种,叫做“企业+政府+旅行社+农户”的农家游模式,经营管理和商业运作都由企业做,镇政府、村委会管基础设施建设;旅行社负责开拓市场,组织客源;而农民,主要还是提供住宿餐饮,当然还可以提供导游,卖点工艺品什么的,效果不错。这种模式未必一定会适合所有的农家游,但是不是也有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呢?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人民币升值 引发代购热   08-04-23
财经观察:文具产业如何突围?   08-04-22
财经观察:奥运年 经济型酒店的拐点?   08-04-21
财经观察:探秘奥运星级酒店   08-04-18
财经观察:外资连锁餐饮抢滩津门 标准化成制胜法宝   08-04-17
财经观察:谁在让“假名牌”泛滥?   08-04-16
财经观察:跨越奥运 外资银行进入战略转型期   08-04-15
财经观察:银行双语服务 挑战也是契机   08-04-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