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人民币升值 引发代购热

http://www.tjtv.com.cn  2008-04-23 11:07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频繁出国或者出境旅游,而旅游的重要项目之一就是购物,不过不是为自己而是替别人。有人把这种自发形成的新的消费模式,称为“代购”。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些忙着“代购”的人们。

  美国的化妆品、意大利的时装、日本的皮包……对于热衷消费的人来说,跟上全球时尚的脚步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但是,想飞遍全球买东西,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现实,于是有人就挖掘到了这里的商机,做起了“代购”的生意,响应的人也还真是不少。

  (采访)市民:我觉得还行,挺好的。

  (采访)市民:我们同学试过,她喝FANCL胶原蛋白一个什么水吧,从商场买比较贵,然后就让这里面代购的。

  (采访)市民:经常做代购,觉得这种形式挺不错的,可以买到一些国内没有的东西啊,而且价格也不算很高。

  以前做导游的李小姐,经常往返于津港两地,每次都会帮朋友带些化妆品回来。后来,她发现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需求,就开始也帮陌生人做代购,并收取一些服务费。如今,她的代购生意越做越大,网店、实体店都开了起来。

  (采访)代购李小姐:顾客如果有所需要的,会告诉我们是哪个品牌,然后是哪个国家产的,什么样的规格的,她所要求的,我们再去帮她代购。

  目前,代购主要集中在以美元为主要货币的欧美区域以及日本等国家,此外还有我国的香港地区,也是海外代购的热点区域。商品则主要集中在价格比较高昂的化妆品、保健品和服饰箱包三大类。帮忙代购者,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人在海外,通过网络或电话与买家联系,直接在境外购货后寄给买家。另一种是人在国内,请在境外的亲戚朋友帮忙购买,然后寄回国内,由代购再转交给买家。而最终的邮费、运费、代购费等,具体价格由卖家和买家共同商量决定。

  如今,人民币的升值和网络购物的不断完善,让通过网络提交订寻求代购的人越来越多,很多网络交易平台都推出了“香港街”和“全球购物”等类似代购的专门板块。淘宝网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淘宝2007年第一季度代购总量为0.9亿元,而到了2008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就猛增到5.2亿元,是去年的5倍还多。代购市场的迅速扩大,让很多人都看好这个非主流的行当。

  一般情况下,专职做代购,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去20多件商品,月收入1万多元;就是在淡季,月收入三四千元也不成问题。而一些兼职代购也会有不错的收入。

  (采访)代购 伊先生:做得比较好的话每个月应该是,像初期做应该是至少有几十件,营业额在几千到一万吧。

  伊先生向我们列出了代购费用的计算公式,以代购美国商品为例,费用是:含税的商品价格×订购当日汇率+总价8%~10%的代购费+国内运费。这样算下来,国内的消费者基本上能以6折的价格买到欧美专柜产品,通过国际快递,一个星期内就能到货。而代购者挣的就是代购费那一部分。

  现在,因为涉及到了汇率的问题,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购买美系和香港的商品就越来越合适。

  (采访)代购 伊先生:一般从那边买的化妆品,因为它香港是免税嘛,很多东西就很便宜。

  尽管做代购挺赚钱,但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风险。

  (采访)代购 伊先生:有一些人可能会借口,淘宝的一些问题,他在支付宝上不给你打款,这个不给你打款就很麻烦。

  (采访)代购李小姐:路途上有一些事情是避免不了的,天气原因啊或者其他什么原因,等东西到了,要不就不过来取啊,要不就不要了,整个途中发生的费用都要我们自己来承担。

  相比代购方的烦恼,不少买家的遭遇更是“痛苦“。同样,买家虽然代购商品有购物小票,但卖家往往把给很多人代购的所有产品都打在一张单子上,这时候就不可能把这个单子单独给某一个人,因此,一旦产品出了质量问题,往往无处可查。

  (采访)代购 伊先生:像化妆品这种东西,我只能保证给你是专柜正品,但是用在某些人脸上,可能不适合,起反应或者没有什么效果。这个就没有办法了,因为这种运过来这种代购的东西,毕竟不是商场的东西。

  伴随着“代购”服务的激增,其背后所隐藏的风险也日益显现。毕竟,代购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的非主流行当,买家拒不付款、强行退货的事时有发生,这时,因为没有制度的制约,代购者就要面临一定的风险。另一方面,一旦发生质量问题,想到海外投诉或退货,往返的路费就只能由买家自己承担了。目前,个人代购仍然属于民间自发行为,所以,缺乏统一监管和法律的制约。而相对个人带购,如今出现的一些专业代购网站,在处理一些售后服务上,就稍显有保障一些。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外资连锁餐饮抢滩津门 标准化成制胜法宝   08-04-17
财经观察:谁在让“假名牌”泛滥?   08-04-16
财经观察:跨越奥运 外资银行进入战略转型期   08-04-15
财经观察:银行双语服务 挑战也是契机   08-04-15
财经观察:“无障碍”消费 还有多远   08-04-09
财经观察:24小时餐饮 靠服务创品质   08-04-08
财经观察:24小时药店 服务“缩水”了   08-04-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