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24小时餐饮 靠服务创品质

http://www.tjtv.com.cn  2008-04-08 15:33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今天我们就来关注百姓的头等大事——吃。按照传统习惯,咱们是一天吃三餐,不过随着工作节奏加快和娱乐活动增多,“夜归族”也是越来越多,这让全天营业的餐饮店的生意逐渐好起来。那么,这些夜间餐饮店的经营状况怎么样呢?

  凌晨一点,在天津市鞍山西道的一家麦当劳餐厅里记者看到,这里依然是灯火通明,100多平米的餐厅里,二十几位客人在兴致勃勃的边吃边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在附近需要加班的公司职员,都是这里的常客,还有附近高校苦读的学生,也赶过来补充能量,汉堡、饮料、薯条都是夜间比较受欢迎的食品。

  (采访)市民:今年上高三,在家看书看不进去,就过来这边看书环境挺好的。

  (采访)市民:今天跟朋友有事情谈,别的地方10点多都关门了,来这里多晚也没关系。

  在佟楼附近记者发现,这里可以提供24小时服务的餐饮店要更多一些,除了麦当劳外,大成家、吉祥馄饨等快餐店也都在营业当中。与这些连锁经营的餐饮店相比,一些设在居民区附近的个体火锅店、面馆和饺子馆的夜间生意,更是非常火爆。

  不过,记者调查中也发现,在繁华地区分布的24小时餐饮店,还是以麦当劳、吉祥馄饨这样的连锁店、快餐店为主,而休闲类的餐厅和个体私营小店,在数量上却略显不足。

  (采访)市民:现在这种24小时店还是太少了。

  (采访)市民:对夜间餐饮业还是有需求的。

  目前,天津大大小小的24小时餐饮店加在一起,大概不到一百家,对正在增加的需求来说,还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因此,现如今不少商家都瞄准了这里面的商机,一些连锁企业在不断延长营业时间,增加24小时店面数量。但是,夜间餐饮的经营情况如何?它真正的盈利水平又如何呢?

  麦当劳从2005年开设全国第一家24小时餐厅以来,到现在全国的24小时餐厅数量已经达到了近600家。天津麦当劳也从06年起,延长了部分餐厅的营业时间,目前天津的24小时餐厅已经从最初的5家,增加到了24家,占天津市内麦当劳餐厅总数的77%。然而在业绩上,夜间餐厅的销售却并不理想。就拿2月份来说,夜间营业额只占全天总营业额的4.5%,这个数目只能勉强维持夜间水电费和人员工资支出。与这些洋品牌相比,一些中餐连锁店,也都普遍面临着业绩不佳的情况。

  (采访)天津吉祥食品厂市场部经理郦颖:其实有的店面未必是晚上比白天卖的多,甚至比白天差很多。

  既然不赚钱,大家为什么还要费这么大劲儿来做夜间餐厅呢?商家表示,除了确保品牌美誉度的需要外,他们更看重的是,夜间餐饮市场的长远利润。与这些连锁餐馆相比,一些价格低廉,特色鲜明的小吃店经营起来要容易些。

  (采访)面馆经营者:光经营白天根本不够挑费,晚上要不这个房子也浪费了,这样的话最起码能利用起来,也就是我们自己辛苦一点。

  经营者告诉记者,来小面馆里吃饭的,都是出租车司机和附近小区下夜班的人。而五六块钱一碗的面条,三块钱一份的小菜,非常适合工薪阶层的夜间消费水平。虽然小店在夜晚经营也需要一定的成本支出,但是,只要合理安排人手,提前备好料,把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不是一件难事。那么,在夜间消费的顾客,是不是能得到和白天一样的服务呢?

  (采访)市民:卫生方面稍微要加强一些,管理方面多少要加强一些。

  (采访)天津吉祥食品厂市场部经理郦颖:到了晚上卖完了,就要翻牌,不能说到晚上还那么齐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消费者反应一些夜间餐馆由于人手较少,与白天相比,服务质量会有所下降;另外,可以消费到的食品种类,也不像白天那么丰富。

  与一般的餐饮企业相比,24小时餐饮店确实存在着成本较高的问题,但是,绝对不能因为成本高,就降低了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如果这样的话,无论是对于打造企业品牌还是长远的盈利,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怎样通过科学管理、合理配置资源,给市民带来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是从事夜间餐饮业的商家们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也只有在服务、品质和环境各个方面都做出自己的特色,24小时餐饮也才能24小时盈利。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跨区域维权 我们迈出了第一步   08-04-01
财经观察:西点连锁之路,该怎么走?   08-03-28
财经观察:家装涨价风 会“刮倒”谁?   08-03-27
财经观察:无公害蔬菜 身价何时降下来   08-03-27
财经观察:课本循环使用,浩劫还是契机?   08-03-26
财经观察:课本循环使用引争议   08-03-25
财经观察:房屋预售款要有人监管了   08-03-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