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24小时便利店 如何以便利取胜

http://www.tjtv.com.cn  2008-04-03 17:01
 

 

  作为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在奥运会期间,天津市将会迎来世界各地的客人,如何为他们提供高水平、有特色的服务,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话题。那么,目前天津市在迎接奥运方面正在做哪些准备,我们各行各业的服务又存在哪些不足?从3月17日开始,《财经视界》“财经观察”将推出系列报道《奥运来了,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首先来关注大家身边的24小时便利店。

  已经是晚上11点多,坐落在天津市南开区华章里的这家临街小便利店,生意依然红火,买烟、买酒、打长途电话的顾客络绎不绝。平时轮流休息的杜淑芬和杨德胜夫妇,每天到了这时候也得一起“上阵”。他们告诉记者,自两年前开业以来,他们就发现夜间的生意越来越好,小店的运营时间也是不断延长,现在已经变成了全年无休、全天营业的便利店了。

  (采访)店主杜淑芬:基本上就相当于24小时了吧,尤其是对过(24小时饭店的顾客)买东西,真是随要随给。

  这两年,天津24小时便利店是越开越多。除了像杜淑芬这种背靠社区个体经营的小店,长途客运站、加油站等全天候运营的场所,也都有了专营的24小时便利店。市民们最熟悉的,就是那些分布在商业繁华地段、主干道旁的连锁便利超市。目前,大方便利的65家门店中,有61家是24小时经营,小家乐福的7家门店也全部走24小时服务策略,再加上津工超市、华润万家等连锁企业,也都纷纷进驻24小时便利店市场。粗略统计,目前在天津,连锁经营的24小时便利门店已经有100多家。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相比普通超市,24小时便利店的商品种类要少一些,而单价却高出不少。就拿600毫升罐装可乐来说,普通超市里一块七,而在这些24小时便利店里,通常会卖到两块五左右。价格偏高,是不是与他们的进货渠道有关呢?

  (采访)天津市大方世纪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营运经理刘栋:进货渠道我们跟大卖场及其他一些连锁机构的进货渠道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都是从厂商直接进货。

  看来,和普通超市、便利店相比,24小时便利店的进货渠道并没有什么不同,那么,为什么在这里出售的商品,在价格上比普通超市要高出那么多呢?另外,价格偏高会不会影响商品销量呢?

  在一家24小时便利店里,记者大概估算了一下,平均一个消费者从进门选购到结账出门,整个过程还不到一分钟,很多人都是直奔一两件目标商品而来,然后匆匆付款,有的甚至连价格都不看。

  (采访)消费者:经常来24小时便利店,总是加班,半夜的话来买东西比较方便,价钱倒无所谓,能买到就可以。

  (采访)消费者:偶尔要是买少一点的东西就不看价格,就买点零的呀牛奶什么的呀就不看价格。知道它这儿比超市贵,但是它这里还是挺方便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24小时便利店消费的人群,大多是对时间要求严格、同时对价格敏感度较低的年轻人。“永不打烊”的经营时间和方便快捷的经营模式,让他们成了这里的常客。就拿目前占领天津这部分市场半壁江山的大方便利来说,他们就把自己的目标客户群,锁定在20-35岁之间的都市白领。

  (采访)天津市大方世纪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营运经理刘栋:我们明确了我们的顾客群,肯定会相应在我们顾客群所在地选址、开发,会去尽量扩张我们的门店。以后所有开的都是24小时便利店,预计在08年再开出30家门店来。

  除了消费特点外,造成24小时便利店商品价格较高的原因,还有经营成本问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24小时店大多建在商业繁华地段,所以店租比较昂贵;而延长近一倍的经营时间,又需要雇用两倍于普通门店的员工。再加上照明、机器运转等,一个月的花费,要比普通便利店高出数万元,这部分费用,自然会转嫁到商品价格上。

  那么,弥补价格高的不足,这些24小时便利店就会在服务上给顾客开小灶,比如有的店会增加ATM机提款、手机充值、驾校报名等一些服务。

  (采访)天津市大方世纪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营运经理刘栋:以后我们还会增加更多的服务项目,我们正在洽谈当中的有代收费、充值等便利服务。比方说IC卡的充值、一卡通的充值,还有代交费的电费、水费、罚款等等。

  其实,便利店出售的不光是商品,还有“便利”,让人们更加方便快捷地选择到所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才是便利店的最大优势。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习惯的改变,人们对各种便利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大。2007年,大方便利的客流量达到2000万人次,比06年增加了35%。业内人士预计,目前天津市场上至少还能再容纳100家24小时便利店。正处在发展上升期的24小时便利店市场,也只有走一条多元化、便民化、综合化的发展道路,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为“便利”埋单。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家装涨价风 会“刮倒”谁?   08-03-27
财经观察:无公害蔬菜 身价何时降下来   08-03-27
财经观察:课本循环使用,浩劫还是契机?   08-03-26
财经观察:课本循环使用引争议   08-03-25
财经观察:房屋预售款要有人监管了   08-03-24
财经观察:国产电影扎堆“妇女节” 尴尬了谁   08-03-24
财经观察:煎饼馃子该怎么“摊”   08-03-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