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课本循环使用,浩劫还是契机?

http://www.tjtv.com.cn  2008-03-26 17:04
 

 

  在中央和各地方财政的鼎力支持下,教材循环使用正在全国很多省市如火如荼地铺开。然而,虽然所有的人都肯定,教材循环使用是利国利民的政策,但一涉及到具体实施,却是各种质疑声不断,除了学生和家长的种种担心,教材循环使用的最大阻力,还是来自以教科书为主要盈利点的出版界。

  刘永保经营图书生意已经有七八年了,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非常看好中小学及幼儿教育类图书。他这里出售的各种教辅类图书,一直都是小店利润的主要来源。

  (采访)学海书店经理刘永保:一般的辅导类图书我们从上头(一级批发商)拿都是5折,然后再买,总体利润比一般类图书要高。

  尽管出售教辅类图书的利润要高一些,但刘永保说,图书市场上最稳定而庞大的还是中小学教材。根据有关统计数字,目前我国出版业50%以上的产值都来自教材,它的利润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0%以上。因此,教材出版发行,也连续几年名列国内十大暴利行业之内。

  (采访)天津市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郑澎:一旦教材为某省市所选用,一般延续某个出版社的教材,这样一来市场有保证,而且汇款快。出版教材的利润非常有保证。

  目前,我国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采用的是招投标的形式,在这个过程中,各家出版社、尤其是各地的教育出版社,为了能在《中小学教学用书征订目录》当中中标,在编制、修改教材上往往都投入了巨额资金。一旦课本循环使用变为现实,出版社现在一套教材一年一获利的局面就要变成两三年一获利了,这不仅使出版社的利润大大缩水,而且在前期编制和修订过程中的投入,也很可能难以收回。

  (采访)天津市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郑澎:经济角度来讲出版社总的经济肯定受影响。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一般出版社达不到要求。投入很大。

  看来,真正造成教材循环使用难推广的,是小小课本背后隐藏的复杂利益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教材循环使用全面推开,那些依靠教材获得的出版机构,必然会受到重创。不过,这话也不尽然,实际上,在这场教材循环使用的风波中,天津的教育出版社几乎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在2007年秋季学期之前,天津大部分音乐、美术等中小学教材都是由天津教育出版社负责承印的。然而,随着天津地区中小学教材招投标出版社发生变更,天津教育出版社在2007年10月,不得不退出中小学教材出版市场,这个突发的变故,也曾经让整个出版社着实阵痛了一番。

  (采访)天津市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郑澎:原来我们是教材、教辅、一般类图书三分天下,现在朝着一般性的图书发展。

  在突如其来的变化面前,天津教育出版社开始另辟蹊径,下大力气重新调整原有的图书出版结构,把原来用在教材出版上的人力、物力全都转移到特教图书的开发上。经过不断摸索,天津教育出版社成功推出了一套针对残疾人群体的系列教育丛书,到现在,这套图书总共售出了1万多套,获得了比教材出版更大的市场回报。

  (采访)天津市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郑澎:应对教材市场激烈的竞争,还有国家政策的调整,包括循环教材使用,三年五年,那我们的编辑力量就会再搞一些一般类的图书,经典图书。

  (采访)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主任刘运峰:这给所有出版人士一个问题,不可能再靠政策吃饭,非常轻松的赚钱不可能。要通过市场,触及出版社利益。把各种资源转移到其他方面。

  教材循环使用的启动,对整个出版界来说,与其说是一场“浩劫”,倒不如说是一个契机。在原有的出版体制下,我国教材类图书出版的整体发展并不乐观。2007年,全国图书出版量为23万种,在这20多万种图书里,教材教辅占据绝对大份额。但是在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与教材相关的图书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精品少、重复出版等问题也很严重。在这次教材循环使用的契机下,如果相关出版社能变被动为主动,从长远利益出发,借机调整出版结构,定位出版方向,说不准会“柳暗花明又一村”,获得更好的市场回报和社会效益!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煎饼馃子该怎么“摊”   08-03-20
财经观察:艺考热,该降温了!   08-03-19
财经观察:京剧进课堂 要跨几道“槛儿”   08-03-18
财经观察:小区保安要改名   08-03-17
财经观察:电影广告 别让广告“移走”人气   08-03-13
财经观察:动画 脆弱的朝阳产业   08-03-11
财经观察:办信用卡不是卖白菜   08-03-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