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京剧进课堂 要跨几道“槛儿”

http://www.tjtv.com.cn  2008-03-18 09:22
 

 

  教育部日前决定,要在包括天津、北京、江苏等在内的10个省市的中小学,开展京剧进课堂的试点工作。从今年3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明年的7月份结束,今后逐步要在全国推开。天津是有名的曲艺之乡,其实在教育部决定试点前,天津的部分小学已经让京剧走进课堂了。

  (同期)红桥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在学唱京剧

  您看这一招一势的,还挺专业吧!这就是红桥区实验小学正在开展的一堂京剧辅导课,学生们经过每周一到两次的专业训练,如今多数都已经能唱几个折子戏了。

  (采访)学生:(几岁了?)10岁。(喜欢京剧吗?)喜欢,我学习京剧已经两年了。

  红桥区实验小学开展京剧教学,已经将近两年了,现在学校还有一个小有名气的学生京剧团,在春晚上亮相的“名小孩”刘小源,也是这个学生京剧团的成员。

  作为教育部试点省市之一,天津从这个学期开学,就会陆续在20所中小学推广京剧进课堂。目前教育部已经在修订的《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中增加了有关京剧教学的内容,在一至九各年级,安排了15个京剧经典唱段,其中有13个是京剧“样板戏”。(注:京剧教学曲目:一年级《报灯名》、二年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三年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甘洒热血写春秋》、四年级《接过红旗肩上扛》《万紫千红分外娇》、五年级《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猛听得》、 六年级《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你待同志亲如一家》、初一《儿行千里母担忧》《猛志在胸催解缆》、初二《趁夜晚》《这一封书信来得巧》、初三《智斗》)

  (采访)天津市红桥实验小学校长刘冰:我非常期待孩子们对此产生兴趣,学会欣赏京振兴京剧,弘扬国粹文化。

  其实,现在国外许多国家都把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纳入到了基础教育当中,京剧是文化,更是我们的国粹,弘扬国粹“从娃娃抓起”,应该得到倡导和支持。然而,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京剧进课堂的措施一出,却引发了一些质疑之声,这是为什么呢?

  (同期)学生唱京剧《借东风》

  (采访)学生:(记者:知道这个《借东风》讲的是什么故事吗?)没讲,大概就是诸葛亮和孙权打仗。不是,是诸葛亮和曹操。

  作为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京剧里面含有很多文学、历史、伦理知识,许多唱段背后经典的人物故事和丰富的思想内涵,让一个10来岁的孩子理解起来确实有困难。对此,在实验小学担任京剧老师的冯克谦,就有着明显的体会。

  (采访)天津艺术学校退休教师冯克谦:大部分孩子理解不了,只是口传心授,没有系统化的讲。

  冯克谦老师说,他们不是没想过把京剧教育系统化,但是,这个系统化难度不小。在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音乐课的课时是每周1-2节,如果增加了京剧的教学内容,师资首先是个大难题。就拿一个普通的小学来说,一到六年级1000名学生,音乐教师就需要六七位,但目前在校的音乐老师,大多都是声乐专业毕业的,很欠缺京剧方面的知识,短期培训又难以达到教学的要求。所以,红桥实验小学从06年开设京剧教育选修课以来,一直都是聘请天津京剧团、天津艺术学校的老师进行教学。

  (采访)天津艺术学校退休教师冯克谦:师资问题是一个大的问题,单凭专业院校的老师是不够的,像我们艺术学校有100多名专业教师,但有自己的课程,都进入中小学教学不太现实。

  而且,中小学教育要求具有一定的专业背景,一些京剧团的演员虽然能传授学生唱、念、坐、打这些京剧基本功,但却无法担任起全面的中小学音乐教育工作。为此,实验小学也曾试图从综合性师范院校招聘一些兼顾京剧知识的大学生。但是,很快他们就发现,这些院校培养的音乐教师,大都是声乐或乐器方向的,综合性师范院校的音乐教育方面,大都没有开设专门的京剧课程。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教师李冬茵:培养京剧人才的都是各地方、专业的艺术学校,综合性的院校培养这样的人才还没有,也没有系统的教材、大纲等。

  (采访)天津社科院 研究员罗澍伟:京剧进课堂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从师资的培养上,从教材的制定上,不仅让学生只是学会几个唱腔、唱念作打等,重要的是理解京剧唱段的内涵、传统。

  戏曲是我国的文化瑰宝,京剧更是我们的国粹,让孩子们在青少年时期学学京剧,是件好事。然而,教育毕竟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投入,更需要一个长远而有效的规划,只有各个环节都打通了,才能事半功倍、水到渠成。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市教委正计划联合天津京剧院等单位,启动京剧进课堂的系统工程:比如,邀请京剧名家走进校园巡回教学,对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培训等等,希望能促进这项系统工程的展开。

  其实,京剧进校园的举措,还要追溯到五年前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演员孙萍的一项提案。如今提案变成了现实,可是孙萍却表示担忧。她认为,具有特定时代色彩的样板戏,很难真正代表“京剧”这门传统艺术。她同时表示,类似这样影响较大的举措出台前,应该举行一次专家论证会,同时设置一个具有专业背景的委员会加以监督指导。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办信用卡不是卖白菜   08-03-10
财经观察:桔子手机叫板iPhone “抄袭”能走多远   08-03-07
财经观察:菜价上涨谁受益?   08-03-06
财经观察:谁来给“电子垃圾”安家   08-03-05
财经观察:谁炒高了手机号?   08-03-03
财经观察:汽车改“超市”的启示   08-02-27
财经观察:物业费,怎能说赠就赠!   08-02-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