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电影广告 别让广告“移走”人气

http://www.tjtv.com.cn  2008-03-13 17:27
 

 

  在现代商业竞争中,广告,已经成了企业最重要的营销手段。所以,各类商业广告的制作水平也是越来越高,广告的可视性在不断增强。可是,不管广告做得多么好看,如果让您连续收看一个长达2小时的广告片,恐怕谁都会受不了。可是在今年的贺岁电影中,有一部广告片,却做到了这一点。

  在刚刚结束的贺岁档大约80天的公映期里,20多部贺岁电影创出了8亿多元的票房新高,而排在前五位的全都是国产片,它们分别为《集结号》、《投名状》、《长江七号》、《大灌篮》和《命运呼叫转移》。其中,打响贺岁档头炮的《命运呼叫转移》,以3300万元的总票房位列第五位。不过,在影片公映时,很多观众是走进影院后才恍然发现,原来《命运呼叫转移》是中国移动的大广告。

  (采访)市民:现在植入广告那么多,也习惯了。

  (采访)市民:如果能把广告很自然的与电影结合,不会影响观赏性。

  虽然票房成绩不错,虽然大多数观众对影片过浓的广告成分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反感,但不可否认的是,《命运呼叫转移》的成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前一年获得良好口碑的《爱情呼叫转移》,很多人把对《爱情篇》的好感延续到了《命运篇》。对于利用电影作广告的事儿,中国移动表现得倒是很坦然,而电影的制片方也毫不隐瞒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过程。

  (采访)派格太合环球传媒总裁 孙健君:这个意向是双方共同提出的,当然是电影我们更主动一点,因为对中国移动来讲有很多传播它品牌的方式,利用我们电影来传播对它们来讲是一个新的尝试。

  制片方需要资金支持,而在市场份额与知名度达到一定程度后,中国移动也需要寻找新的传播方式提升品牌,于是两家一拍即合。孙健君认为,目前中国电影正处在一个以追求票房收入为主的市场运作阶段,更应强调电影的产业化运作和产业化运营,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整合所有的社会资源。中国电影产业一年的总量也就二三十个亿,这个数字,还不及中国移动年利润的一个零头。

  (采访)派格太合环球传媒总裁 孙健君:中国电影在目前这个阶段需要“傍大款”,需要向中国移动这样的品牌客户学习品牌扩张、产业化运营的很多经验,可以借力打力。

  《命运呼叫转移》的制作成本为一千万,直接投入不大,然而,电影播放后,票房总收入为三千多万元;卖给央视6套电影频道后,常年播放可能有上亿人次观看,这样的合作方式,让制片方和中国移动获得了共赢。

  其实,企业与电影公司通过深度合作来完成一部电影,在国外早已是屡见不鲜。但是,为企业度身定制一部电影,在中国,《命运呼叫转移》还是头一个,可以说,它的出现,把电影的广告营销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目前,在我国电影市场,贴片广告和植入式广告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手机》、《天下无贼》等国产大片中,摩托罗拉、诺基亚等洋品牌的声音、特写镜头被大量植入。但是,这种合作还处在一个雏形阶段。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电影总票房达到33亿元,而在北京、上海等六大城市的贴片广告额仅为1.6亿元,(在线包装)。但在美国,电影收入的三分之二都来自于票房以外,这其中就有电影广告很大的贡献。但是,有关专家对此也表现出了担忧。

  (采访)业内人士王晓路:如果说从电影整体的质量来讲,有了他们的帮助整体也会提高,但是,要有一个概念就是一定要追求电影的品质,不能因为有广告商的投入就片面的保障广告商的利益。

  在一部电影中,要想把企业的商业意愿与导演的艺术追求完美结合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广告纯粹商业性的动机,与电影的文化性和艺术性,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矛盾,如果把握不好,在目前电影票价相对较高的情况下,那丧失的将是整个观众。

  (采访)业内人士王晓路:电影一定要是以诚信为本、质量为本,广告只是一个辅助的效果,毕竟是次要的大家要看的还是电影本身。

  电影的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让它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企业的运营工具和运营载体。然而,电影广告,毕竟是电影在前、广告在后,电影的品质才是决定广告市场大小的因素,如果偏离了这一方向,那么电影广告的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实,探索电影的产业化有多种方式,不一定非得追求将广告做成电影。比如美国,影视产业更大的利润是来自于电影衍生品的收益,美国每年国内票房收入达70亿美元,然而这一份额仅占美国电影产业的27%,电影后产品收入则占到了73%以上。我国目前的电影产业化之路还刚刚起步,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的不是急功近利,而应在如何开发潜在资源上多下些功夫。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菜价上涨谁受益?   08-03-06
财经观察:谁来给“电子垃圾”安家   08-03-05
财经观察:谁炒高了手机号?   08-03-03
财经观察:汽车改“超市”的启示   08-02-27
财经观察:物业费,怎能说赠就赠!   08-02-25
财经观察:买卖发票背后的利益链   08-02-25
财经观察:爆竹销售 暗中交易“火”   08-02-15
财经观察:让游乐场“活”起来   08-02-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