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谁来给“电子垃圾”安家

http://www.tjtv.com.cn  2008-03-05 13:56
 

 

  最近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说,全球每年都要倾倒数百万吨未经安全处理的电子垃圾,这正严重威胁着环境和人类的健康。报告说,在美国有80%的电视机、电脑、手机等电子垃圾未经过恰当的处理,而在欧盟,这个比例为75%。那么国内的情况又怎么样呢。

  北辰区的青光镇是天津有名的废旧物品回收基地,这里也是一个颇具规模的电子垃圾回收和拆解的“集散地”。在青光镇的一个废旧物资交易市场里,记者就看到了十几家电子垃圾的拆解作坊,这里的工作人员正把回收来的废旧冰箱、电视机、洗衣机、DVD等进行拆解和分类,而拆解的方法很简单,用锤子砸碎外壳,用电动改锥卸下零件,拆解现场粉尘飞扬,一片狼籍。

  (同期)废旧电器拆解户:铜能卸下来,卖废料。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废旧电器中其实蕴含着不少的利润,拆下来的玻璃、铜线、塑料外壳都能卖钱,而且一些可以重复使用的零件还能卖上大价钱,就拿电视机来说,拆下来的彩色显像管就特别抢手。

  (同期)废旧电器拆解户:别人拿走做假货去了,10个里边有5个能继续做电视。(记者:能用吗?)能用。

  这位商贩说,因为能够重复利用,现在收来的彩色电视的废显像管已经被炒到了1200元一吨,而回收价每吨还不到600元。

  有关专家表示,电子垃圾中含有铅、汞、镉等重金属和其他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处理得好是一种资源,但是如果随意抛弃、焚烧或采用落后工艺提炼,大量未经处理的废液废气就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采访)天津市工商联资源再生业商会秘书长 刘沛:我觉得对从事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应该有要求,资源再生处理有工艺的问题,还有二次污染的问题,本身是节约能源了,不能再造成污染。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将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进入报废期。这么多的电子垃圾,如果都让这些小作坊处理,那带来的污染可想而知。其实,在咱天津就有一家获得环保局认可的电视机玻壳的处理企业,不过他们现在却为找不到原料而发愁。

  仁新玻璃材料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对废旧电视机的玻壳进行环保处理,然后将处理过的材料送回到玻壳生产企业做原料。可是,由于废旧玻壳收不上来,现在公司停产已经两个月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无米下锅”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了,公司年处理废料的能力是九万吨,可现在每年实际处理量最多还不到2万吨。

  (采访)天津仁新玻璃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丽华:量越来越少,我们06年是14000多吨,07年才四五千吨,少了好多好多,我们的企业已经到了极限了。

  现场:在公司的原料场前。

  (同期)天津仁新玻璃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丽华:这个原料场是我们投资200多万建的,原来这里都是货,现在冷冷清清的,都可以开运动会了。

  提到收不到玻壳的原因,郑丽华总经理说,主要是受到了一些不正规的小作坊的冲击。

  (采访)天津仁新玻璃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丽华:全国各地都有地下的企业个人在收购,他们不顾环境污染私下采购,他们利润高,把价格哄抬很高,我们是环保方法,成本高处于劣势。

  法律法规的缺失所导致的监管不力恰恰是造成正规企业“无米下炊”、个体、私营回收网点无序发展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虽然颁布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但却缺乏实施细则,还没有专门针对电子废物回收处理的法规,因此环保部门也显得很无奈,无法控制电子垃圾的流向。

  (采访)天津市工商联资源再生业商会会长花明:从上游到下游都得有个监管部门,看他这东西是怎样一步一步变成产品的,要对过程进行监管。

  除了严格的监管,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电子垃圾回收机制也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欧盟、日本等许多国家都明确提出,电器制造商和生产企业必须承担回收利用各种废旧电器的义务,不过就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如果硬性要求生产者对电子垃圾回收负全责,可能还有一定难度。因此,如何建立以生产者责任制为核心的“生产、销售、使用”三位一体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责任制,将是建设电子垃圾回收体系的核心任务。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物业费,怎能说赠就赠!   08-02-25
财经观察:买卖发票背后的利益链   08-02-25
财经观察:爆竹销售 暗中交易“火”   08-02-15
财经观察:让游乐场“活”起来   08-02-14
财经观察:“休眠”的游乐设施   08-02-14
财经观察:虚拟货币 该不该禁?   08-02-06
财经观察:零钱都到哪儿去了?   08-02-05
财经观察:津城也遇“零钱荒”   08-02-05
财经观察:网络销售 该不该征税?   08-02-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