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津城也遇“零钱荒”

http://www.tjtv.com.cn  2008-02-05 10:32
 

 

  年关到,生意旺,眼下应该是一年中买卖最好做的时候了。可有些生意人却在为钱发愁,他们发愁的不是百元大钞,而是一个个“钢镚”。在广州,就出现了“零钱荒”,从餐饮店、超市,再到地铁站,1毛、1块的“钢镚”成了的紧俏货。其实,现在为零钱发愁的不光是广州,在天津,大小商家也都遭遇到了零钱荒,大家不得不想办法找零钱。

  在南开区的一家小型超市里,记者发现,收银台前摆着一小碟糖块儿,仔细一问才知道,这些糖块儿可不是用来卖的,而是专门为找零准备的。

  采访:大方便利电台道店店长刘勤(随着春节的临近零钱就更紧张了,每天需要200元的零钱,我们也是想了一些办法,准备一些一毛钱的糖块,解决一下紧张的情况。)

  小超市还能用糖块来暂时缓解零钱吃紧的情况,可在药店里,就没有这么好的替代品了,对他们来说,找零钱更是件让人头疼的事。

  采访:中新药业卫津路药店店长张量(实在是没办法,别家好像也是没有零钱可以换。)

  解说词:每天一两百元的零钱需求量,已经让这些药店和小超市捉襟见肘,那对于每天有上万元零钞需求量的大型卖场来说,又该如何筹措这么多的零钱呢?

  采访:家乐福南开店收银部经理霍瑞娟(我们提倡大家把自己的零钱罐拿到超市,不但能换成整钞,还能赠送一份小礼品,这个也是鼓励大家把零钱拿到超市来。)

  商家们为了筹措零钱,是各有高招,一时间市面上不起眼的“钢镚”成了稀罕物。在市场对零钱的强烈需求下,天津竟然出现了一种新行业——“职业换钞人”。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帮商家收集零钞,从中赚取1%-3%不等的手续费。

  记者:(您这个是给自己用还是给别人换?)

  换钞人(也有别人的。就是给农贸市场跟小卖部)

  记者(换?)

  换钞人(对)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兑换货币要遵循等价交换的原则,“换钞人”通过换零钱来收取手续费的做法,显然是违反相关规定的。这时,就有人问了,既然这种行为不合法,商家们为什么不到银行去兑换零钱呢?

  记者以兑换100元的零钞为由,先后走访了近十家商业银行,除了在一家银行的营业点成功兑换成面值5角的硬币外,其他银行均以零钞不足为由,拒绝了我们的要求。

  采访:银行工作人员:没有零钱

  银行工作人员:换不了,我们自己都缺

  银行工作人员:小行就别去了,也是没有,和我们这一样,要不您就去公交公司问问,那儿零钱多。

  缺零钱、不找银行找公交,这也算的上是“零钱荒”之下,商家们的创举了。记者从天津公交一公司了解到,商户们找上门来换零钞的情况的确不少,公司每天有近三分之一的零钱都会被小商家换走。

  采访:天津公交一公司票款管理中心主任田雨芬(需求量是很大的,我们每天都有固定换零钱的户,最低一天也有6-7万,用户拿100元50元的,换5角、1角、1元的,有时候高峰时达到十几万块钱。)

  田雨芬告诉记者,在他们这里换零钱,都是等值交换,公交公司不收取商户的任何费用。可是,随着年底零钞的日渐紧俏,前来兑换零钞的商户是越来越多,这给公交公司凭空增加了不少额外的工作。

  采访:天津公交一公司票款管理中心主任田雨芬(从登记,打捆,再给他们搬出去,还得配备人员记账,给我们的工作量加大了好多,这本来不是我们工作范围的)

  兑换零钞,本来是银行的活儿,如今却落在了公交公司身上,也难怪人家觉得麻烦。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其实,从零钱的流通过程来看,公交公司是零币回笼的大户,仅公交一公司每天向银行上交的零钞就在14万左右,出行高峰时,每天要上交20万零钱。可是从很多银行的确兑换不出零钱来。那么,零钱都跑到哪里去了呢?请明天继续关注财经观察——零钞断货的背后。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国家统计局:消费对GDP贡献七年来首超投资   08-02-05
拐点还不明朗 08年天津房价增速放缓   08-02-0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